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股海自由行/AI浪潮 帶旺伺服器、矽光子
2023/11/11 13:39:47瀏覽62|回應0|推薦1

2023-11-11 00:27 經濟日報/ 朱晏民

儘管美國晶片新禁令逆風來襲,但從近期美國四大雲端服務提供業者(CSP)的財報發現,他們的第3季雲端服務營收持續成長,且展望2024年資本支出仍較今年增加,代表人工智慧(AI)伺服器產業已是長期成長趨勢,不容易受到地緣政治或經濟放緩影響。

Microsoft第3季來自Intelligent Cloud 營收為243億美元(季增1%、年增19%),其中Azure服務相關營收更較去年同期增長29%,維持高速增長。資本支出部分,除預估第4季再創新高達99.2億元(季增11%、年增58%)之外,公司預期未來在雲端和AI基礎建設推動下,資本支出將持續增加。

Google來自Google Cloud的營收為84億美元(季增5%、年增22%),儘管低於Microsoft Azure同季度的年增29%,仍是維持顯著增長。資本支出部分,除預估第4季達80.6億美元(季增17%、年增11%)外,公司預期2024年全年資本支出將高於2023年,以滿足其雲端業務及人工智慧所需的基礎建設。

Amazon來自AWS的營收為231億美元(季增5%、年增12%),持續維持緩步爬升速度。資本支出部分,公司預期第4季將提升至113億美元(季增8.5%、年減25%)。Amazon預計2023年全年資本支出將為500億美元,較2022年的590億美元有所下降,主因為物流業務部分投資降低,但針對雲端基礎設施的支出仍會持續增加。

Meta預估第4季資本支出為68億美元(季增6%、年減29%)。公司同時預期2023年全年資本支出將落於270~290億美元,並展望2024年將達300~350億美元,且主要投入包含AI和非AI應用相關的基礎建設當中。

美國四大CSP業者對於2024年的資本支出展望均給出正面訊號,意謂對於包含伺服器、儲存裝置,以及路由器和交換器等網路設備,將跟隨迎來訂單回溫的光景。我們預估2024年與2025年整體伺服器出貨量增長率將分別來到15%與14%,達到1,330萬台與1,520萬台,並扭轉2023年衰退16%的窘境。

我們除了看好伺服器、儲存裝置,以及路由器和交換器等網路設備將迎來出貨的增長外,更值得留意的將是具有規格升級的零組件,尤其是串聯AI最後一哩路的光通訊產業將會出現明顯的質變。

伴隨資料的傳輸量日益增加,且為提高資料的傳輸速度與避免訊號的流失,將光收發模組中的光通訊元件與交換器晶片整合,減少資料傳輸路徑的共同封裝光學技術(Co-Packaged Optics;CPO)已成為各大半導體廠與光通訊廠積極布局的方向。根據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的預估,全球矽光子市場規模,將從2022年的126億美元,成長至2030年的786億美元,年均複合增長率達25.7%。而AI產業將扮演矽光子產業的重要推手。

目前CPO技術主要是由博通(Broadcom)、輝達(NVIDIA)、思科(Cisco)等美國交換器IC設計大廠所推動,現階段則以Broadcom的技術最為領先。Broadcom在近年接連推出頻寬達25.6 Tbps的Tomahawk 4與頻寬達51.2 Tbps的Tomahawk 5交換器IC。

Tomahawk 4與Tomahawk 5均推出插拔式光收發模組與CPO封裝技術兩種版本,而CPO封裝技術的版本相較插拔式光收發模組的不同之處在於,將光引擎、交換器晶片、RF晶片等共同封裝,減少過去訊號傳輸需經過多個媒介所產生訊號降低的損失。

隨著生成式AI對運算需求的持續提升,晶片與光收發模組整合的CPO技術已成為下一代的重要趨勢。半導體與光通訊業者普遍認為,待交換器傳輸速度進展到800G甚至是1.6TB之後,將正式進入CPO的時代。台廠的供應鏈當中,CPO的受惠者將包含主被動元件與光收發模組、交換器組裝廠、先進製程晶圓代工與封測、先進製程的測試介面等。

(作者是凱基投顧董事長)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8006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