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股海自由行/台股2023走勢將前低後高
2023/01/07 12:18:38瀏覽112|回應0|推薦0


2023-01-07 01:47 經濟日報/ 呂仁傑

台股示意圖。(本報系資料照)

2023年開門紅,1月3日當日開低收高漲0.6%,全周收高1.6%。下周焦點是12日的台積電(2330)法說,且虎年封關較早,台股休市時間較長,休市期間正逢美股超級財報周,故12月以來資金提前離場,封關前量縮震盪。

2022年加權指數全年下跌22.4%,S&P500跌幅19.4%、NASDAQ下跌33.1%,均創下金融海嘯以來最差的年度表現,主因通膨觸發美國聯準會暴力升息,不僅成長股估值慘遭下修,債券市場跌幅更是歷年罕見。

展望2023年,通膨觸頂緩降之際,暴力升息引發的估值調整壓力漸退,不過貨幣政策緊縮的滯後效應,致使投行對歐美上半年景氣抱持謹慎態度,而歐美終端商品消費性減退則影響了台股製造業的庫存去化和新訂單回籠時間,可預期2022年第4季至2023年第1季、甚至第2季,包括外銷訂單、工業生產、出口等總經數據,以及企業營收、盈餘都難有好表現。台股上半年大盤傾向弱勢震盪調整,下半年隨庫存調整完成和景氣走出谷底,行情將轉為震盪回升,全年料呈現前低後高的走勢。

由於美國服務通膨仍具上行壓力,近期IMF、花旗、高盛多家機構對美國2023年景氣保守看待,歐美景氣疑慮影響商品消費動能和亞洲供應鏈庫存調整,當企業減少資本支出、民眾減少商品消費之際,政府對公共支出和戰略產業的補助顯得相對穩定。

在淨零碳排的世界潮流下,2022年底政府將2005~2030年的減碳目標由20%上修至24%,2030年綠能的能源配比擬提升至27-30%、燃氣維持50%、燃煤20%,儲能系統目標則由2025年的1.5GW提高至2030年的5.5GW(包含電網端為3GW和發電端為2.5GW)。

台灣再生能源以太陽能和風力發電為主,儘管再生能源建置成本下滑,但再生能源有發電不連續的先天限制,太陽能有「間歇性」與「地域性」問題,風力發電則有「季節性」問題,發展再生能源之外,「儲能」商機同步爆發。

台灣目前擁有三條超高壓輸電系統,但電網興建已久且採集中式,近年發生數起突發事故影響供電穩定事件,故2022年台電宣布「強化電網韌性建設計畫」,預計十年投入5,645億元經費,強固電網韌性,內需市場的能源商機不只有太陽能、離岸風電等再生能源,還包括相關工程業務、重電設備汰換,以及電池等儲能周邊業務。

另一方面,進入冬季後,國內確診人數雖攀升,民眾已習慣與疫情共存。中央銀行去年12月的預測,台灣2022年經濟成長率2.91%,2023年為2.53%,內需貢獻由3.16%提高至3.6%,主因民間消費的成長貢獻由1.51%提高至2.65%。上半年國際環境不確定性尚高、電子業正處庫存去化的黑暗時刻,內需產業較具防禦性質。

至於中國大陸防疫從嚴格管控到全面放鬆,染疫人數正快速飆升,固然市場正面解讀大陸防疫政策轉向,不過春節後料有一波染疫高峰,供應鏈和消費動能花多久時間恢復多有變數,對大陸驅動的原物料行情暫不宜過度期待。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78045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