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股海自由行/無庫存疑慮、內需型產業 優選
2023/01/01 18:37:56瀏覽150|回應0|推薦0


2022-12-31 00:28 經濟日報/ 朱晏民

景氣寒冬來臨!國發會最新公布2022年11月景氣燈號,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一口氣驟降6分來到12分的水準,創13年半新低,燈號也轉為代表景氣低迷的藍燈,這是睽違四年之後再度亮起藍燈警訊。

晶圓代工的wafer bank(客戶寄放庫存)已達新高,據半導體業者透露,2023年首季市況與營運持續溜滑梯,晶圓代工龍頭廠首季稼動率估將出現顯著下滑,wafer bank已達新高,粗估首季營收將季減雙位數,若非2023年代工報價再漲,營收跌幅恐擴大。

消費者信心低迷,中央大學最新公布之2022年12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再度下降至59.12,不僅是今年以來最低,這種低迷現象是自調查以來只有2000年網路泡沫、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曾發生過。

景氣寒冬來臨、庫存水位飆高、消費信心低迷等利空齊聚,到底未來景氣將持續轉壞或者即將觸底回穩?我們認為若能了解並掌握景氣循環脈絡,其實上述利空都是正常景氣下行周期呈現的樣態。

景氣循環運行都有其脈絡,一個完整的景氣周期都是從落底後的「復甦期」開始,接者進入景氣緩步擴張的「增長期」,最後伴隨而來的是景氣過熱現象的「榮景期」,景氣過熱並觸頂後難以避免迎來景氣的「衰退期」或「下降周期」,衰退期結束後將重新開啟下一個景氣上升周期。

毫無疑問,現階段景氣早已結束新冠疫情帶來商品爆買潮造就的榮景期,並開始步入衰退期,市場最關心者莫過於本波衰退期會持續多久、何時可以結束、衰退期間的衰退幅度有多大、製造業庫存調整何時觸底等。

根據過去經驗,景氣衰退期通常會持續一年至一年半,庫存調整周期亦通常會延續一年至一年半,惟每一次循環時間長短不一,且一年與一年半兩者相差半年之久,我們因此偏好以客觀經濟數據研判景氣或庫存何時真正觸底。同時,當景氣只要不會變得更差就自然會逐漸好轉、當庫存只要降至正常水位以下就自然迎來補庫存需求、當所有利空齊聚且股市不再探底即意味股市距離底部不遠。

研判景氣衰退期何時觸底,可觀察實質零售銷售與採購經理人指數,前者可觀察民間消費何時不再惡化且開始轉強,後者可用來判斷企業一線經理人對景氣或訂單的最新看法,這兩項數據每個月都會公布,若顯著出現觸底回升通常預告景氣即將結束衰退窘境。現階段這兩項數據仍在持續下滑中。

研判庫存調整觸底的客觀數據,則為庫存降至平均以下的二個標準差。企業對景氣的看法如同投資大眾對股市的看法,普遍存在從眾效應,即容易受到當時市場氛圍影響。每當景氣步入衰退周期,製造業經理人深怕庫存成為燙手山芋,不僅先把手上庫存降至正常水準附近,在景氣壞時看的更壞時,更會將庫存繼續調降至平均以下的二個標準差才會真正觸底。現階段庫存仍處在正常水準之上。

儘管景氣與庫存相關的客觀數據均意味我們仍處在景氣下降周期中,並預告股市空頭陰霾並未消散,惟沒有庫存疑慮的次族群,以及正迎來經濟解封的內需型產業,將容易是景氣寒冬下的資金避風港。

沒有庫存包袱的次族群包含IC設計服務、伺服器、汽車電子等。內需型產業則涵蓋餐飲、消費、觀光、醫美等,這些族群除即將迎來大陸2023年經濟全面解封商機外,台灣當局因應出口產業轉弱擬於2023年推出刺激消費的相關振興方案,亦將為其帶來顯著效益。(作者是凱基投顧董事長)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78022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