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股海自由行/蘋概、車電、綠能 後市有撐
2022/07/30 12:01:35瀏覽132|回應0|推薦0


2022-07-30 02:01 經濟日報/ 朱晏民


台股。本報系資料庫

美國經濟衰退是近期市場的熱門議題,從製造業的觀點出發,美國製造業存貨已進入修正期。全球海運貨櫃量早已由高點下滑這個事實,預示全球與中國大陸貿易將逐漸走疲。

中國大陸的出口表現一向是美國製造業存貨的領先指標(約領先五個月),顯示美國製造業存貨修正仍會持續好一陣子。儘管美國製造業的衰退會先開始,但整個經濟衰退我們估計最快在明年才會出現。

過去經驗顯示,美國領先指標年增轉為負值後,衰退約在半年後到來,此指標雖持續惡化,但目前仍為正值,這是我們認為今年不會發生美國國家經濟研究局(NBER)嚴謹定義下的經濟衰退的原因。

未來難以避免進入實質性的衰退,主要係因整個經濟與金融市場會交互影響,交織出來的訊息顯示:除經濟領先指標如同過去在衰退前般,往負成長領域靠近外,貨幣政策緊縮、利率往上走,殖利率曲線趨於平坦、高收債利差也有擴大跡象;股市評價因貨幣緊縮而面臨壓力/高檔下行,而後獲利基本面也下滑;避險資產如美元、黃金等傾向在進入衰退前就開始走強/偏強;原物料因需求下滑,自先前的高檔下滑等,均預告經濟正往衰退的路上前進。

不過,在另一個市場關注的焦點,貨幣政策的部分,我們則有比較樂觀的看法。從通膨來看,我們認為通膨觸頂仍可預期,預估第4季將會有較顯著的下行,屆時美國聯準會(Fed)未必需要再大力升息。

推演到股市,觀察未來基本面的獲利狀況,重要性會逐漸超過受通膨與貨幣政策影響的評價。S&P500過去在景氣衰退階段,每股純益(EPS)自高峰起算下滑多是20%或以上的等級,只有1970年代那次是顯著的例外;因此,我們雖不認為今年美國經濟會陷入衰退,但到明年看到較大幅度的獲利衰退可能性仍高。

儘管高通膨與高庫存導致的景氣下行周期將會延續至2023年,且未來半個月市場仍需面臨財報季的利空壓力測試,伴隨市場對聯準會的升息預期放緩,以及國際資金對新興市場的賣壓舒緩,這兩者均將有助市場風險偏好的提高,並有效支撐指數短期下檔風險。

聯準會主席鮑爾已於最新一次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會議釋出鴿派訊號,讓市場開始相信聯準會將會放慢升息速度。國際資金今年以來持續大舉拋售台灣、南韓、印度等亞洲新興市場股市,惟近期賣壓已顯著縮小,加上聯準會放緩升息速度,將可能阻礙美元指數的強勁升勢下,有助降低國際資金持續拋售亞股的意願,甚至有可能轉賣為買。

我們預期今年第3季末至第4季有機會迎來一波強勁反彈行情。反彈行情的催化劑將來自蘋果啟動備貨周期、企業財報進入空窗週期、聯準會進入升息放緩周期、股民悲觀情緒進入谷底周期等。第3季末將適逢蘋果iPhone14開始大量備貨,就我們目前對供應鏈調查,今年iPhone14的備貨量將會維持去年約8,500萬台水準,是今年少數具有訂單韌性的品項,加上目前蘋概股估值處於10倍本益比(PE)的谷底位置,旺季效應將支撐估值修復行情。8月中旬過後適逢財報進入空窗期,市場分析師對企業的獲利下修或評等調降等動作也會稍作休息。根據調查,台灣股民對未來半年投資股票的信心指數已降至歷史低位,回顧往年,當此信心指數降至50以下,三個月後台股的累計投報率平均可達6%,六個月後則達13%。

因此,投資人可趁財報利空打壓股市時向下布局,主要看好族群為蘋概、雲端/資料中心、汽車電子、綠能等,上述都是需求具有相對韌性的次產業。

(作者是凱基投顧董事長)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76109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