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股海自由行/吞下救市定心丸 還有硬仗要打
2022/07/17 09:44:11瀏覽118|回應0|推薦0

2022-07-17 03:00 經濟日報/ 林成蔭

國安基金宣布啟動穩定股市措施進場,投資人信心恢復,台股連續三天收紅,然而,國際股市仍是波動劇烈,通貨膨脹、貨幣緊縮、景氣趨緩的全球環境尚未改變,這是一場硬仗,此刻操作,仍以稍安勿躁、逢低布局為原則。

首先,美國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升幅9.1%,扣掉糧食和能源成本的核心CPI年增率也高達5.9%,6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較去年同期上升11.3%,三者均超過市場預期,顯示出美國物價居高不下的壓力仍大,其他國家亦然。

雖然部分原物料如原油、基本金屬、農產品等走勢出現回檔、通膨高峰可能即將出現,但要過一段時間才會降到央行可以忍受的水準,在此之前,調升利率和縮減資產負債表的動作,不會有太大改變,經濟成長趨緩已然不可避免,下半年將是真正的考驗期。

其次,國安基金前七次進場時間點分別是在2000年3月、2000年10月、2004年5月、2008年9月、2011年12月、2015年8月、2020年3月,後六次都是獲利,成果斐然,確能提振投資人信心,但以投入一個月後股市表現觀察,第二次和第四次分別遇到網路泡沫和金融海嘯,分別出現-7.9%、-12.3%的跌幅。

換言之,國安基金進場,投資者仍得審視基本面變化,做好風險管理,特別提醒的是,國安基金在第六次曾經投入232天才獲利出場,當時的大環境正好是美國上一次的升息循環,這次是否也是如此,有待觀察。

現階段操作,選股是一大課題,除了業績因素外,還要考量技術面和籌碼面。

台積電(2330)在法說會端出亮麗成績單,除了第2季毛利率、獲利及每股稅後純益持續走揚外,還出乎市場預期的將今年美元營收預估值,由原先的 24~29%上修至成長 34~36%,訊息一出,帶動當晚的美國ADR大漲2.9%,也是上周五行情由黑翻紅的大功臣。

不過,台積電在先進製程領先的優勢,故能掌握世界級重量客戶,明年產能利用率維持健康水準,這種優異表現並無法套用在其他的半導體業者,下半年庫存去化的問題,仍然是大多數業者的困擾。

與台積電同樣在7月14日舉辦法說會的大立光,上半年每股賺78.36元,年增26.38%,因進入傳統旺季,7、8 月營收可望逐月走升,但客戶多抱持悲觀態度,高階鏡頭升級速度仍慢,供應鏈有嚴重的庫存問題。

兩相比對之下,在股市,台積電理應比大立光更受青睞,實際上,大立光上周五股價漲幅達4.4%,超過台積電的3.6%,統計近一個月的股價,大立光更是漲了16.7%,台積電卻是跌了2.7%,似乎與基本面背道而馳 。

影響股價的因素很多,吾人難以全面得知,不過,全球經濟衰退,勢必造成消費縮水、半導體類股普遍存在庫存過高,估值過高疑慮,台積電很難「千山我獨行」,自己走自己的路。

而大立光自2017年見到6,075元的天價後跌多漲少,2020年起的牛市更是完全缺席,外資持股比率一度來到35.3%,為2014年來最低水位,賣壓告一段落,具有基期低的優勢,近日來,台達電、統一超、和泰車等類似企業股價反而搶眼。

目前股市已經修正一大段,主流股還不明顯,長期投資可以台灣50、高股息、中小、ESG永續等指數型ETF分批逢低建立部位;波段操作可以考慮基期低業績佳的網通、工業電腦、航太零組件、生技醫療等族群。(作者是資深證券分析師)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75801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