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股海自由行/台股高檔盤旋 盯三反轉訊號
2017/02/19 12:55:24瀏覽86|回應0|推薦0

2017-02-19 00:53經濟日報 吳火生

美國總統川普預告將端出有感的稅改計畫後,美股三大指數連日同步創新高,道瓊更連七天創收盤紀錄,台股攻上9,800點後暫時歇腳,但2月15日當日市值距2015年4月27日歷史紀錄的29兆元只差471億元。近期台美股市表現超乎預期,主要建立在資金行情和期待川普政策的基礎上,同時第2季以後國際變數增加,也使這段空窗期的漲勢既連續又急促。

台股這波漲勢以資金行情為主,且不同於去年國際投資機構加碼權值股造就的漲勢,外資買盤不如過去台幣連續升值時積極,本波行情由內資扮演重要角色。

從資金的角度觀察,美元指數將是貫穿今年投資的重要觀察指標。美元指數歷經去年第4季大幅升值7.2%,創下2003年以來高價位後,今年先壓回、後震盪。美國聯準會去年12月升息後,市場預期今年6月才會再升息,這段期間正處空窗期,近一個半月來,美元指數回檔1.8%,原物料相關的俄羅斯、南非、巴西,亞洲的南韓、台灣,當地貨幣兌美元升值幅度都超過4%。

除了聯準會升息空窗期的因素外,避稅也是台灣吸引資金流入的可能原因之一。金管會主委李瑞倉日前受訪表示:外資瘋狂「錢」進台灣,可能和「共同申報準則CRS」有關。CRS俗稱全球肥咖條款,採用此機制的國家彼此可進行金融帳務的稅務資訊交換,中國、香港、新加坡預計2018年實施,台灣因還在國內法準備階段,推測可能成為外資的避風港;此外,去年10月中國大陸國家稅務總局發布「非居民金融帳戶涉稅資訊盡職調查管理辦法」,也就是陸版的肥咖條款,調查境內非居民銀行帳戶超過600萬人民幣的個人及機構帳戶,推測部分台商資金也因此回流台灣。

值得一提的是,新台幣單季升值4%並不多見,且升值雖利於資金行情,若態勢不變,3月後升值議題焦點可能慢慢從資金行情轉向企業匯損。此外,上周聯準會主席葉倫在國會報告中重申:若就業及通膨符預期,等待太久才升息反不利景氣,並指出財政政策是未來的不確定因素,但同時表示不急於縮減資產負債表。市場以溫和偏鷹派解讀這番談話,雖然目前3月升息機率只有34%,由於美國元月消費者物價指數與零售銷售雙雙超乎預期,3月初公布的就業報告仍值得注意。

除了資金因素,日前主計總處上調今年經濟成長率至1.92%,台新投顧也上調至2.1%,預期未來四季依序為+3.0%、+2.4%、+1.7%及+1.6%,與主計總處預測同為前高後低,原因包括基期因素、川普政府上任後未如預期悲觀等,上半年景氣較原先預期樂觀,也為年初以來的漲勢添加柴火。

萬點前的心理障礙,加上9,800~10,000是2015年假突破套牢區,台股近日歇腳、類股輪動加速;然而,櫃買指數續創波段高點、大盤價量尚未失控、匯市變化不大、國際股市維持高姿態,研判資金行情仍在持續中,但因指數已進入相對高檔,未來若出現爆量反轉、連續大量不漲、美股明顯轉弱等危險訊號,則宜提高風險意識、謹慎操作。

(作者是台新投信董事長)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92550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