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股海自由行/適度降低持股 防盤勢修正
2016/10/16 17:11:39瀏覽81|回應0|推薦0

 

2016-10-16 02:26經濟日報 吳火生

10月以來台股維持高檔震盪,但第一周壓縮在77點的區間狹幅震盪後,上周伴隨震盪加大之際盤勢有轉弱跡象,建議高持股者適度減持部位,以避開10月中之後的可能修正,在適度修正之後再來迎接年底至明年初的行情。

上周四個交易日,加權指數屢屢測試月線,櫃買指數則測試年線支撐,並於上周五收盤雙雙正式失守。

從現在往前看,到年底前至少有幾個關注重點:10月中至11月中的台美財報,11月8日美國總統大選,12月4日義大利憲政公投,以及12月20日到21日的美國聯準會可能做出升息決議。

上周美股財報已由美鋁揭開序幕,本周和下周進入財報密集公布期;台股上周四權值王台積電和股王大立光率先召開法說,宣告步入11月中之前的第3季財報公布期。由於第3季新台幣兌美元升值高達2.9%,近三年每當單季新台幣升值超過2%,企業往往蒙受較高的匯兌損失,加上第3季新台幣對人民幣也升值3.3%,預期遭遇匯損的企業恐不少。

近來希拉蕊.柯林頓領先川普的民調數字已在提高,但英國脫歐的經驗讓市場不敢掉以輕心;義大利總理倫齊若因公投失敗而下台,未來改選恐讓右翼政黨勢力增強,加深歐盟政經環境的不可預測性;至於美國12月啟動升息幾乎已成共識,利率期貨顯示12月升息機率保持在六成以上。

在國際政治變數和美國升息預期下,外資現貨買盤於9月下旬後逐漸式微,取而代之的是利用期貨高槓桿的特性,輔以買賣權值股達成控盤目的,然而這種方式多空操作的彈性高,目前的箱型走勢隨時可能出現變化,特別是有國際事件發生時,因此高部位投資者應提高風險意識。

另一方面,因為寬鬆貨幣政策效益遞減,市場擔憂各國央行黔驢技窮,一股緩步縮減貨幣寬鬆力度和增強財政政策的氛圍正在慢慢醞釀中。

9月日本央行調整量化與質化寬鬆(QQE)政策結構,焦點轉向殖利率曲線管理,本月初彭博報導歐洲央行(ECB)可能縮減QE,造成市場震撼後,歐洲央行發言人出面否認,雖然這不見得是貨幣政策正式轉向,但卻可能是歐洲和日本央行試水溫的動作,以目前政經環境來說,短期內縮減QE規模的可能性低,但長期則是必然發展的道路。

另一方面,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年度租稅政策報告指出,2015年起租稅改革的主要目標已經從整頓財政轉向促進經濟成長,35個會員國都停止藉增稅來縮小預算赤字,顯示已開發國家的預算政策正逐漸告別撙節。

海嘯後各國一昧仰賴貨幣政策刺激經濟,造成全球利率長期處於歷史超低水準,現在愈來愈多政府考慮在低利環境下引進財政刺激,長期而言將使利率慢慢脫離歷史超低水準,儘管這個趨勢需要很長的時間來落實,但這股氛圍擴散和美國12月將升息的預期下,敏感的債券市場已先有變化,全球負利率資產規模已較7月高峰下滑,指標性的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由1.3%回升到1.7%以上,這些金融市場的微妙變化,在目前全球股市都處於估值偏高的價位下,格外值得長線投資人注意。

(作者是台新投信董事長)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77972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