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廖繼弘專欄-台股季線負乖離拉大 觀察續彈力道
2022/07/30 09:30:27瀏覽116|回應0|推薦0


04:102022-07-30 工商時報 康和證券投資總監廖繼弘

台股6月份月K線以中長黑摜破2年線,跌破萬五關卡,半年線向下跌破年線形成死亡交叉架構,中長期走勢明顯轉弱,在停損賣壓力大幅湧現下,7月份續跌,下探萬四關卡支撐。由於台股短期跌勢加劇,波段跌幅已達25.19%,國安基金宣布進場護盤台股,為市場打入一劑強心針,加上美股四大指數止跌反彈,台積電第二季財報亮麗及第三季營運展望正向,激勵台股反彈向上,在台積電領軍上漲下,大盤相繼突破10日線、短期下降線和月線,月K線收小紅,留833點下影線,向萬五反彈修正。

半年線向下跌破年線形成死亡交叉架構,對中長期趨勢不利,因為中長期趨勢一旦轉變後,將持續一段調整時間,不過中長期均線會形成死亡交叉,表示中期跌幅頗深,依造歷史經驗,往往伴隨著中期跌深反彈行情,指數拉回至萬四上下,和月線及季線的負乖離率明顯拉大(波段最大分別為9%及13%),融資餘額又大減33.8%,籌碼面壓力減輕,有利跌深反彈行情,加上美股反彈向上助陣,讓國安基金發揮事半功倍的護盤效果。

美6月CPI年增率再創40年新高,市場預期聯準會升息可能從3碼提高至4碼,但美10年期公債殖利率在6月15日達3.5%後就拉回走低至3%以下,6月核心CPI較上月下滑0.1%,消費者對未來一年的通膨預期下滑,顯示通膨壓力有減緩跡象下,美股四大指數7月份開始止跌反彈,強勢向季線反彈修正,因季線走低,出現突破季線後震盪走勢。

聯準會7月只升息3碼,鮑爾表示,在某個時間點放緩升息步伐可能是適合的,並強調美國沒有出現經濟衰退,激勵美股強勁反彈過季線,9周KD值交叉向上且開口放大,中期走勢明顯轉強,和台股關連性高的費半指數彈過5月2,754低點,重返季線之上,9日KD值高檔鈍化,如費半持續強勢,可望帶動電子股表現。

大盤日RSI及9日KD值和指數在7月上旬出現底部正背離訊號後,在14,552點以上築出一W底,9周KD值低檔略轉折交叉向上,表示多頭力道漸轉強,進行和月線及季線負乖離率過大的中期反彈修正行情,短期已扭轉月線向上助漲,台積電已彈過季線,接下來觀察台積電能否扭轉季線向上,強化大盤的反彈力道,能攻過萬五關卡站穩,進一步向季線反彈修正。

台股9月KD值向下開口尚未收斂,月RSI仍在50多空均衡點下,大盤年線尚扣抵16,934點以上高指數區走低,中長期仍是調整趨勢,需待9月KD值能從低檔轉折交叉向上,才是中長期整理結束轉強訊號。

本波暫視為中長期修正走勢下的跌深中期反彈行情,台積電要能突破季線向上,指數需能突破去年5月15,159低點向上,9周KD值和周RSI能突破50向上,才是中期反彈行情強化的訊號,不過9周KD值也從低檔交叉向上,至少有時間波反彈行情,逢回可選股操作,可搶短跌深、離季線遠個股,或留意扭轉月線或季線向上、9日KD值高檔鈍化及9周KD值交叉向上的強勢股拉回買點。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76107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