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股海自由行/美升息未歇 台股盤整期拉長
2022/11/06 20:08:28瀏覽116|回應0|推薦0


2022-11-06 00:40 經濟日報/ 劉坤錫

美國聯準會11月利率決策會議如市場預期升息75個基點,聯邦資金利率也上調至3.75~4%區間,會後記者會上主席鮑爾暗示未來升息節奏有可能放緩,但未來終點利率高點會更高,這種「慢慢升、升更高」的表態,說明美國貨幣緊縮政策,短期間不易結束;持續更久的緊縮,讓金融市場流動性進一步收緊,對風險性資產的反彈形成壓力,加上俄烏戰爭、中國大陸疫情、與美中科技爭奪戰等變數仍在,以及產業基本面持續調整中,預估本波台股底部整理期間,將較過去拉得更長。

目前金融市場關心重點有:一、聯準會12月利率點陣圖走勢預估將較9月升高,但利率終點水準落在那個區間,期貨市場目前顯示有可能突破5%,甚至更高。二、未來聯準會升息速度變緩,但時間拉得更長,較高的利率終點立即引動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大幅走高,逾越前波高點,達4.7%以上,未來美元、美債雙煞是否仍持續走強、走高?三、美國11月8日期中選舉結束後,拜登代表的民主黨得票結果如何,選後聯準會的政策態度是否依舊或出現拐點?這些關鍵變數,將主導第4季全球金融市場變化,對明年行情推估也至關重要。

距離美國下次12月利率決策會議還有一段時間,這段期間內,美國將會再公布二次非農就業及兩次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數據,預估聯準會12月利率點陣圖將再次調高,但調整程度如何,必須觀察非農就業及CPI數據表現,如果通膨數字未見緩和,美國升息路徑再次調整,美股恐延續震盪整理,連帶影響台股也將維持盤整打底格局。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台股融資餘額減幅已超過大盤跌幅,加上本益比僅9倍多,已逼近2008年金融海嘯新低,目前台股不僅有低估值優勢,更兼具高殖利率保護,惟從上市櫃公司法說發現,不少產業目前仍處於「消化庫存」調整階段,在去庫存調整期未結束前,基本面還看不到曙光,股價自然就少了漲升力道。

由於產業基本面調整仍在進行中,對台股來說,大盤往上的推力雖不足,但往下有國安基金進場護盤支撐,政府作多心態明顯,且融資籌碼大幅縮減沉澱下,第4季台股有望出現底部現象,只要國際總體經濟情勢,惡化程度不超過市場預期,再大跌的空間應該有限,11月台股將處於13,000點至14,000點之間整理。目前看來,國際市場幾個主要利空陰霾持續籠罩台股,包括俄烏戰爭、中國大陸防疫清零政策、與美中G2兩強對峙等變數仍在,本波台股反覆打底的時間,與股價去化庫存調整的時間,都可能比過去幾次景氣下行階段還來得更長、更久。

投資策略上,預估第4季行情震盪,投資心態建議謹慎操作,選股不妨朝前三季獲利換算本益比已在十倍以下的標的作為優先篩選,短線較看好解封概念股、大型權值股、長線仍首選電動車、與少數無去庫存煩惱的次產業等族群,如果投資人覺得熊市選股難度高,單押個股風險又偏大,遇到台股這種「拖拖拉拉」、「拖泥帶水」的期間,更適合以定期定額方式,持續布局績優台股基金,並作中長期以上的扣款規畫。拉長時間來看,定期定額可以增加台股低檔買進單位數與攤低平均成本,隨未來台灣重返景氣擴張時,若堅守定期定額低檔扣款紀律的投資人,應有相當高的機率會是大贏家。(作者是新光投信董事長)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77399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