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郭恭克】獵豹財務長:2014股市房市 投機且危險
2013/12/26 12:22:45瀏覽235|回應0|推薦0

2013年12月26日

聖誕節及年底連續假日在即,外資近日買賣金額明顯縮小,買賣超金額對大盤漲跌影響力降低。代表散戶指標的融資餘額,則自11/28~12/24共計19個交易日中,增加74.5億元,僅在12/11融資微減,其餘每日融資餘額均遞增,顯示融資戶高度樂觀預期12月及年底紅包行情。

自營商及投信法人卻不捧場,12月至周二止,自營商由10月、11月的連續買超台股,轉為賣超24.1億元,投信則自9月起,連續4個月賣超台股,12月初以來仍持續賣超45.3億元。大盤近期成交量在法人買賣金額縮小下,雖有融資戶熱情進場搶紅包行情,但成交量明顯萎縮。目前指數離今年最高點8501點相當靠近,離封關日僅剩4個交易日,集團及投信基金高持股比例類股應有機會藉年底作帳需求,臨門一腳將指數推高至整年最高點收盤。

難掩低成長疲態

台灣主計處經多次調降整年度經濟成長率預測值,最近一次、即11月預測2013年經濟成長率為1.74%,2014年小幅提高至2.59%,可見官方對明年度經濟展望雖仍充滿希望,但相較台灣過去高成長歲月,難掩低度成長疲態。國民政府治理超過一甲子的台灣經濟,雖一度呈現高度成長活力,但從近幾年低度的經濟成長率來看,已呈現未老先衰的不堪窘境。支撐股、房二市的主要因素,亦僅為過度氾濫資金所營造出歷史最低利率成本的資金,而非實質經濟真正的成長。

國際貨幣基金(IMF)及經濟合作開發組織(OECD)預測全球最大經濟體美國今明年的經濟成長率,分別從2013年的1.6%、1.7%提高至2.6%及2.9%,顯示主要預測機構對美國總體經濟展望轉趨樂觀。近月來,美國總體經濟指標大部份優於市場預期,聯準會主席柏南克於其個人任內最後一次FOMC例會宣告自2014年1月開始縮減QE購債規模,從原先每月購買850億美元下降至750億美元,宣告2014年為QE退場年。

最新美、日、德等工業大國最新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分別為1.2%、1.1%、1.3%,中國則為3%。工業大國通縮壓力其實尚未完全解除,新興工業國之首的中國則通膨壓力蠢蠢欲動。

利率看升機率高

後QE時代,工業大國官方利率仍將維持低檔,長債利率則有續升空間,並對國際熱錢產生收縮效應。人民幣、台幣緊密互通提高,壓縮兩者原先存在的大幅利差,台幣利率趨升機率遠高於人民幣利率的下降。台灣2014年經濟若無法明顯優於預期,則股、房二市的投機性行情仍將充滿高度危險性。

【郭恭克】

現職:獵豹財務長部落格版主、鉅豐財經資訊執行長

經歷:好樂迪及錢櫃財務長、荷銀投信副總、富邦投信協理、國壽「證券投資小組」研究員及債券投資組長

市場投資及研究資歷:20年

獵豹財務長部落格網址:http://tigercsia3.pixnet.net/blog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0158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