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郭恭克】獵豹財務長:低持股比例 控制風險上策
2013/11/21 07:41:57瀏覽188|回應0|推薦0

 

2013年11月21日

上周外資賣超台股199億元,為連續買超11周後的首度賣超,並大舉在期貨市場布下空單,周三為期指結算日,單日外資賣超77億元,主要權值股盤中明顯受到壓抑,2013年前3季財報不差的績優權值股台積電、聯發科等全場呈現弱勢格局,大立光則在尾盤遭到摜壓,亦以下跌作收。

外資一手透過現貨在台股大進大出影響短期指數漲跌,另一隻手又透過期指大玩投機套利操作,在成交量低迷的台股市場中,成為最大的投機性炒家;主管機關似乎一點辦法也沒有,更不用說資訊及資金均處於弱勢的一般投資人。

以台積電為例,外資一反8月下旬至10月底,連續買超台積電10周共達35.32萬張,過去3周(計算至11/19)轉為賣超7.79萬張,台積電股價立即連續3周下跌。顯然,部分投機性外資以台股中的重型權值股為操弄大盤指數的控制工具,為造成台股短線波動的主因。

 

部分外資操弄權值股

過去3周,國際股市在美國聯準會下任主席葉倫發表延續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加上歐洲央行將基準利率調降至0.25%的歷史低點之下,仍屢創新高。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回升至2.77%後,近期維持於2.7%上下盤整局面,美元指數則自11月8日以來呈現緩跌走勢,至周二為80.776,全球資金面仍處於高度氾濫的環境並未改變,這也是美股、歐股持續創新高的主因。

台股第3季財報至11月中已全部公告完畢,部分公司因IFRS新制適用,導致不同年度對比失去客觀性,一次性非現金流入之收益應自稅後淨利中扣除,這是投資者在投資應用上必須謹慎之處。

大型權值股台積電(2330)第3季稅後淨利較去年成長5.08%,明顯較第2季的23.83%回落;鴻海(2317)從第2季的年成長56.12%回落至-4.96%;聯發科(2454)從第2季的年成長82.89%小幅回落至71.15%,前3季累計稅後淨利仍成長達70.52%,相當亮眼。

大立光(3008)第2季成長204.4%,第3季下降至100.34%,前3季累計稅後淨利仍成長129.04%,表現可圈可點;可成(2474)第2季成長139.6%,第3季下降至40.15%,前3季累計淨利成長65.73%;廣達(2382)第3季稅後淨利較去年同期衰退23.54%,為連續第4季衰退;華碩(2357)第3季稅後淨利較去年同期衰退21.15%。

NB PC廠成長現疲態

綜觀台股第3季財報,電子資訊權值股除台積電、大立光、可成維持較高成長外,NB、PC、手機代工及品牌廠,均出現成長疲態甚至衰退。隨勢而為、低持股比例是控制風險之上策。

【郭恭克】

現職:獵豹財務長部落格版主、鉅豐財經資訊執行長

市場投資及研究資歷:20年

獵豹財務長部落格網址:http://tigercsia3.pixnet.net/blog

經歷:好樂迪及錢櫃財務長、荷銀投信副總、富邦投信協理、國壽「證券投資小組」研究員及債券投資組長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955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