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郭恭克】獵豹財務長:無基行情 沒事幹總比賠錢好
2013/10/17 22:37:21瀏覽129|回應0|推薦0

 

2013年10月17日

台股自8月28日至周三(10/16)為止,共計34個交易日裡,外資只出現3個交易日的賣超,在此期間,外資累積買超高達1798億元,將台股從7761點,推升至周三的8332點,幅度約為7.35%。

 

今年經濟成長率下修

台股多空幾乎完全繫於外資,而吸引外資近期流入國內的主因,不外乎美國聯準會QE購債動作何時縮減仍不確定外,白宮與眾議院無法對「歐式健保」、調高舉債上限達成協議,導致美元指數短期依舊疲弱,10月初一度跌落80以下,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從3.01%下降至最低點的2.57%,周二收盤回升至2.72%,國際游資回流美元資產的潮流,在9月開始出現明顯暫停的現象,此為外資回流並推升台股指數的主因。

6~8月在市場高度預期聯準會將於9月縮減購債規模下,外資於6月及8月分別賣超台股1175億元及457億元,但隨著聯準會表態QE暫不退場之下,外資在9 ~10月再度回流買超台股,總計從年初至周三為止,已累積買超台股1889億元,額度已超過2012年的1442億元。

外資在7~9月連續3個月淨匯入國內達85億美元,對照外資於期間內買超台股1576億元,匯入資金除買超台股外,部分資金為炒匯而來,將台幣匯率從7月高點30.302元,推升至10月至周三止,最低來到29.285元,而台幣的升值也將對原本疲弱的出口造成更大的壓力,並壓縮低毛利率、高營收上市櫃公司的第4季獲利性。

中華經濟研究院本周調降台灣2013年經濟成長率,從原先的2.28%,下調至2.01%,2%的經濟成長率已岌岌可危,其中其將主計處認為的本年度經濟成長率高點第4季,調低至僅1.86%,第3季亦僅2.08%,下半年將正式跌落2%以下,打破主計處認為下半年優於上半年的看法。

非價廉物美寧可不買

筆者在第3季,主計處公布第2季的經濟成長結構時,即已點出台灣資本形成明顯減弱,1~8月外銷訂單仍衰退1.14%,前9個月出口僅微幅成長1.33%,上市櫃公司前3季合計營收微幅衰退0.3%。由這些客觀的經濟統計數據,仍指出:台股自8月底以來的上漲波段的本質,仍是以低利率的資金行情為主軸,而此資金的來源在國外而非國內,決定源頭在美國聯準會。

股價的短期漲跌是短期交易的供需力量所決定,未必會與經濟或上市櫃公司基本面時時刻刻契合。理性的投資者務必緊密追蹤所擁有的投資標的,其營運獲利消長,現金流量等盈餘品質優劣,嚴守投資紀律,非價廉物美者寧可不買,切記:沒事幹總比賠錢好!

【郭恭克】

現職:獵豹財務長部落格版主、鉅豐財經資訊執行長

經歷:好樂迪及錢櫃財務長、荷銀投信副總、富邦投信協理、國壽「證券投資小組」研究員及債券投資組長

市場投資及研究資歷:20年

獵豹財務長部落格網址:http://www.wretch.cc/blog/JaguarCSIA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9066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