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郭恭克】獵豹財務長:台灣悶經濟不變 避開雙低標的
2013/10/03 07:33:08瀏覽127|回應0|推薦0

 

2013年10月03日

台股自上周四外資結束連續20個交易日買超之後,本周在外資買賣超動作縮小之下,大盤走勢呈現膠著狀態,3個交易日的指數高低點已壓縮至百點以內。10月上旬正面臨上市櫃公司結算第3季營收及財報時期,公司外部投資者觀望心態轉濃可以理解,但越過8200點後,價量轉為沉悶,亦隱含公司派不願在此刻進場買股,甚至逢高與外資買超逆向對作,終導致外資買盤也跟著縮手。

外部投資者在資訊取得速度上,很難與公司內部人或接觸公司內部資訊的準內部人相比擬,因此,當上市櫃公司股價在財報公告前產生劇烈的波動,往往背後買賣力量來自公司派或可領先觸及公司內部財務會計資訊的準內部人。

 

資訊不對等風險大

因此,除非在資訊取得能扭轉此種劣勢,否則,對外部投資者而言,應避免在此階段對強勢股進行大漲後的追高,亦不應對大跌的弱勢個股進行逢低買進動作,以規避資訊落後的投資風險。

美股在聯準會宣布QE暫緩退場之後,上演只有1天的指數創新高慶祝行情,隨即連續走低,並隨著美國政府舉債上限即將於10月中旬觸頂,市場明知此為歹戲拖棚的舊戲碼,但對已經進入第5年多頭走勢的美股而言,投資者對任何可能失控的情勢,極易因緊張情緒而高估其對市場的衝擊。預料為提高美國舉債上限的美國共和、民主兩黨拔河戲碼仍將造成美股波動,進而影響全球股市。

近期歐元區及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紛紛回穩,國際美元指數短期維持弱勢整理格局,加上美國長年期公債殖利率高檔拉回後,持續維持穩定,國際游資回流美元資產壓力進一步減弱,應有利於新興工業地區資金的穩定。而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BDI),在9月大幅走高,至10月初已觸及2011年第4季高點,該指數的走高,極可能隱含以中國為首的新興工業地區製造業活動,又再度轉為活絡。

在工業大國經濟持續復甦之下,一反西元2000年後,以金磚4國為首帶動全球經濟的經濟成長型態,以美、日、德為首的工業大國經濟力量反過頭來,成為拉抬新興工業國家經濟的主要力量。

工業大國經濟復甦

台灣8月景氣對策信號再度回落代表景氣欠佳的「黃藍燈」,扣除6月短暫反彈至綠燈區,已超過2年維持在黃藍燈。台灣股、房二市純因長期低率資金堆砌而起,而國際長年期利率早已脫離歷史低檔,台灣利率環境不可能自外於全球金融情勢,對低股息殖利率、低租金回報率的投資標的,仍應戒之慎之!

【郭恭克】

現職:獵豹財務長部落格版主、鉅豐財經資訊執行長

經歷:好樂迪及錢櫃財務長、荷銀投信副總、富邦投信協理、國壽「證券投資小組」研究員及債券投資組長

市場投資及研究資歷:20年

獵豹財務長部落格網址:http://www.wretch.cc/blog/JaguarCSIA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8825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