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每日研習弟子規-26
2017/09/02 20:37:23瀏覽213|回應0|推薦3

善相勸  德皆建  過不規 道兩虧

如我們能互相勸勉向善,彼此的德行都會因此而建立。如朋友有過失,我不告訴他,我們雙方都是錯的。

When I encourage another to do good, both of our virtues are built up. If I do not tell another of his faults, we are both wrong.

(果立注: 朋友互相規勸,方能提升彼此境界。看似無情實有情,長此方得雲漢游。但勸誡友人時,需顧及對方顏面,以私下為之較妥。)

 

凡取與  貴分曉  與宜多 取宜少

無論是“拿”還是“給”,要知道它們有什麼不同(要心中有數)。給的要多,拿的要少。

Whether I take or give, I need to know the difference between the two. It is better to give more and take less.

(果立注: 與人交往(不含商業交易),無論親疏,都應以利他為首要目的。因此,心中要很清楚明瞭給與取,並能公正的量化之。在能力範圍之內,儘量多給他人。)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ie999&aid=10849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