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每日研習弟子規-7
2017/06/27 04:34:36瀏覽118|回應0|推薦0

親愛我  孝何難  親憎我 孝方賢

如我的父母親愛我,孝順父母並不困難。但是如我的父母憎厭我,我還是能一樣的孝敬他們,那才符合聖賢人行孝的標準。

When I have loving parents, it is not difficult to be dutiful to them. But if I can be dutiful to parents who hate me, only then will I meet the standards of the saints and sages for being a dutiful child.

(果立注: 不可能每個父母都是聖賢,能夠平等對待每一位子女。作為子女能夠明白各人因緣不同。無論善因緣或惡因緣,都應按弟子規,盡心盡力孝養父母。)

  

親有過 諫使更 怡吾色 柔吾聲

父母有過失,要力勸他們更改。勸他們的時候,我們的表情要委婉,聲音要柔和。

When my parents do wrong, I will urge them to change. I will do it with a kind facial expression and a warm gentle voice.

(果立注: 儒家的忠孝並非愚忠愚孝,而是具智慧的忠孝。當父母犯過錯時,要有合宜的方法勸之。能使用正確的方法勸諫父母者,將來方有能力勸諫長官。)

  

諫不入  悅復諫  號泣隨 撻無怨

如父母不接受我們的勸告,我們可以等父母心情好一點的時候,再次的勸他們。如果父母還是不肯接受,我們可以接著用哭泣的方式使父母覺悟。即使因此被父母鞭打,我們心裡也絕不會起怨恨的心。

If they do not accept my advice, I will wait until they are in a happier mood before I attempt to dissuade them again, followed by crying, if necessary, to make them understand. If they end up whipping me I will not hold a grudge against them.

(果立注: 倘父母不聽勸,不但要有合宜的方法勸父母,還得選適當的時機再勸之。與前段勸諫父母的方法為同一套路。以下勸上需婉轉表達,顧及長上的體面,還得選時機。)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ie999&aid=105282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