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牛肉是問題還是焦點?
2012/02/24 00:38:45瀏覽1193|回應5|推薦5
老實說很少有問題可以像美國牛肉一樣被亂搞成這個樣子。我並不是說美國牛肉問題本身是亂搞,而是台灣整個社會每次遇到開放美國牛肉問題時就會出現各種莫名其妙的亂搞。

反對美國牛肉進口陣營提出的一個主要理由就是美國牛肉含有瘦肉精,而瘦肉精已被醫學證實可能會導致某些疾病。這個理由看似非常正當有理,但如果仔細檢視,就會發現這種論述的基礎非常薄弱。

首先如果美國牛肉都含有瘦肉精,而瘦肉精是對人體有害,美國人多數又都以牛肉為主食,那理論上美國人應該要比台灣人短命才對。但是我們看到美國人口統計局的資料顯示,2010年美國人口的平均壽命是79.4,還比同年台灣的78.97高,難道吃美國牛肉可以延長壽命?顯然不是,而是有很多其它因素在影響兩國國民平均壽命的差異。

所以當我們瘋狂反對美國牛肉跟瘦肉精時,台灣社會每一個人應該先問自己一個問題,為什麼家畜業者要使用瘦肉精?事實上為了滿足現代人的需求,各種非天然的人工添加物早已加在我們每天吃的每一樣食物裡。如果瘦肉精有害,難道吃基因改良的黃豆就沒有害?防腐劑沒有害?塑膠物包食物溶出的塑化劑沒有害?為什麼台灣社會對於這麼多比瘦肉精更危險更危害人類健康的東西視而不見,但是聽到瘦肉精跟美國牛肉就立刻抓狂?

更進一步來看,美國牛肉固然有問題,其它國家的牛肉,甚至台灣自己的牛肉就沒有問題?更何況除了瘦肉精,多少家畜養殖業者在畜養過程裡使用抗生素、生長激素,難道這些東西不比瘦肉精更值得重視?但是這些問題卻完全淹蓋在反對美國牛肉的漫天激情口號中。

因此如果我們仔細一點來看,美國牛肉早就不是一個可討論的公共議題,而是早已成為一個只能有一個選擇的意識型態問題。先是任何在野黨都能拿這個議題當作打擊執政黨的藉口,因為不管藍綠誰執政,最後都會在美國的壓力下逐步開放,所以藍綠誰在野就會把這個當作打擊對手的重要議題。

其次就是那些反資本主義、反全球化,以及環保主義者,將美國牛肉當作實踐他們意識型態的指標。於是我們看到養殖協會跟農民反美國牛肉卻不反紐澳日進口的牛肉; 鼓吹吃素,卻對基因改造的農作物視而不見; 反對美國帝國資本主義的壓迫,卻對美式資本主義的價值觀跟生活方式毫無批判。這種抗議,說穿了就是把美國這個世界老大當箭靶,才能彰顯出抗議者自身的地位,要是美國只是一個二流或三流國家(如歐洲跟非洲各國),那大概也沒有這麼多人會站出來抗議。

因此別把抗議美國牛肉進口看成多麼神聖跟正義的事情,因為其背後其實隱藏了太多表裡不一的主張跟社會行動,反而喪失了一個開放社會最應該具有的社會溝通能力。我真的希望目前這些由媒體跟社會菁英帶領的反對美牛運動可以退位給真正的養殖業者、學者專家,以及消費者來針對食品安全進行理性的對話,而不要由少數人在決定美牛該不該禁上扮演決定性的角色。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opo&aid=6145701

 回應文章

醫師
文中舉例失當
2012/03/03 08:38

這種議題並非單純觀察社會現象就能判斷,其實背後應該需要更多的專業背景,才能更清楚的認知問題的權衡輕重,評論中所述存在許多比喻失當,舉例既不精準、也不正確:


1. 評論中的第三段完全錯誤,瘦肉精對人體有沒有害,根本無法用平均壽命來看! 這種解讀資料的方式,在正式報告可能會釘在牆上下不了台,不像科學的人的訓練。影響國民平均壽命的因素太廣,根本無法歸諸於瘦肉精,正確的說根本無法做這 樣的連結,我可以告訴你,美國以一個世界強權來看,國民平均壽命的表現算糟的,一直在世界排30名左右,歐洲幾個主要大國不是前十名,至少也是前20名, 歐洲是禁瘦肉精的,難道這也能算是瘦肉精有害人體的科學證據嗎? 其實全都是歪理,瘦肉精有害人體其實來自於嚴謹的基礎研究當證據的。口腔癌是目前台灣男性癌症死亡率第四位,歐美是沒有檳榔這個東西的,只要全國戒檳榔我 們的國民平均壽命就會延長,台灣平均壽命輸人家,牽拖檳榔可能更有說服力一點。

2.其他殘留物或添加劑都是已經有明定標準的,現在討論的 是要開放一樣原本不允許的東西,今天如果把命題更改為開放防腐劑、塑化劑、農藥、抗生素、生長激素,我想任何一樣都會引起軒然大波,今天不是應該來怪罪其 他團體不花精神追查其他藥物殘留或是添加物,本來大眾對食品安全的要求就是三分鐘熱度,我們社會的成熟度本來就只有到這裡,今天如果新聞爆出哪樣產品殘留 XXX,一樣是滯銷,一樣主管機關首長要鬧下台。現在開放瘦肉精討論的是更源頭的問題,是在製定遊戲規則! 不是在檢視有沒有遵守遊戲規則,這是截然不同層次,遊戲規則都改了以後根本連犯規都不用抓了。

3.基因改造食物其實是安全的,我們吃到肚子 裡一樣消化分解成胺基酸、醣類、酯質、維生素礦物質等等,然後加以吸收,這些營養素本質上不會有任何改變,吃了一樣是腸胃消化分解掉,跟我們的基因沒有關 係,基因改造幫助許多植物增加產量,抗病、耐旱、得以種植在原本無法種植的地方,以前要靠不停的育種、雜交花費數十年才能達到一樣的成果,現在因為科技進 步我們可以更加容易取得,未來的世界因為氣候變遷,人口爆炸性的成長食物需求不斷增加,基因改造的食物根本已無法避免,事實上基因改造黃豆對我們本就無 傷,反而是倫理議題的操作、商人的炒作,勝過實質的問題。

4.我最擔心的就是把這個問題歸到藍綠問題,連電視節目也一樣,搞到挺藍的就要挺瘦肉精,挺綠的就要反瘦肉精? 那我們的身體是誰要挺? 台灣真的很可憐,小國雖無外交,但也希望政府挺直腰桿,真要為五斗米折腰,也請告訴我們叫我們吃這些東西時,是換到哪五斗米。
World Traveler(chaopo) 於 2012-03-04 16:54 回覆:

首先先感謝您花了這麼多時間寫了這麼長篇的留言給我,對於任何認真寫文的人來說都是最高的鼓勵。

但或許是個人的文筆表達問題或者您沒有時間仔細閱讀,所以在某種程度上誤解了我的文意。我舉美國平均壽命比台灣長的原因就是要點出台灣社會看問題的盲點-理盲又濫情。

我當然知道以全世界的標準而言,美國的平均壽命其實跟他們的國民生活水平還有科技發達度相比是比較差的,跟一些已開發國家相比其新生兒死亡率還更高。但是我點出來的問題就是很多資料跟適時看你怎麼解釋就會得出不一樣的結果。

美牛問題當然不能用美國人活得比台灣人久來解釋,但是我們也要反省的是就算為什麼不吃美牛我們一樣活得比人家短?是不是還有很多比美牛更危險的健康因子(如您所提的檳榔)在影響國人的健康?


甚至我們是否應該討論瘦肉精是不是人類為了養活這麼多人口的必要之惡,有如現在普遍用在農作物的基因改良?對有一定經濟能力的消費者而言,美牛其實根本不是一個議題,因為他們大可花更多錢去買無毒有機的美國進口牛肉,但是另外那些能力較差的消費者卻只能在夜市跟攤販吃那些各國低價進口的含瘦肉精牛肉。

當然也有人可以扯大不了不要吃肉,但是基因改良的農作物就完全沒有問題?甚至我自己在美國的親身觀察,美國有錢人一樣上有機店花更高的價格買無毒跟非基因改良的農產品,窮人卻只能去Walmart之類的超市買在第三世界國家生產不是有機生產的農產品。


所以我希望台灣社會可以回歸理性來認真檢討所有肉類產品的安全問題,而不是針對美國牛肉就陷入集體歇斯底里的抓狂反對,卻對於其他國家甚至台灣自己本身有問題的肉類產品視而不見,這並非社會之福。


醫師
既是問題也是焦點
2012/03/03 07:49
這樣的評論其實是對也不對,美牛問題會吵成這樣本來就是因為問題相當複雜,早已經演變成不是單純尊重專業在做評估,如果不存在美國這個強權以政治、外交手段逼迫我們開放,這個問題根本沒什麼好討論的,瘦肉精現階段的科學證據,就是對人體有害,對某些族群則有更高的潛在風險,我一點也不覺得反對開放立論哪裡薄弱了,反倒是政府如果要開放,則應該要告訴我們你的立論與科學證據到底在哪裡? 如果你的立論是出於政治外交上的妥協,或是維護國家利益,那也必須明白告知大眾並爭取大家認同,如果大眾認為這是不得已的做法,付出的代價我們願意接受(也就是說這些低劑量的有毒物質,吃的量不多一般健康人體是可以完全耐受的),這樣再來開放我想大家都沒話說。

日、韓開放其實有其背景,日、韓在亞洲都還需要美國的勢力與協防,台灣的角色跟日韓非常類似,開放的壓力當然不言可喻。歐洲不用百依百順,美國必須出口未用瘦肉精的牛肉給歐洲,既然不是所有美牛都有瘦肉精,台灣是否該接受美國把人家不要的東西賣過來?如果要接受,也請政府確實跟美國要到對等的國家利益,TIFA要確實有著落,不要賠了夫人又折兵,現在我們的社會既然一切拼經濟至上,我想人民是可以共體時艱的。

事實上我完全認同你說的---> "我真的希望目前這些由媒體跟社會菁英帶領的反對美牛運動可以退位給真正的養殖業者、學者專家,以及消費者來針對食品安全進行理性的對話,而不要由少數人在決定美牛該不該禁上扮演決定性的角色"。但事實上這些有講跟沒講一樣,因為目前真的只能停留在"我真的希望.......",因為事情早已更加複雜化,開放根本就已經陷入國家角力的籌碼,不是專業的問題而已,美國不逼我們開放今天會鬧得滿城風雨?

World Traveler(chaopo) 於 2012-03-04 17:04 回覆:

反對開放陣營立論薄弱之處就在於「什麼牛肉是百分之百安全?」澳洲牛肉去年也有驗出瘦肉精,請問目前反美牛的人有沒有反澳牛進口?更何況吃瘦肉精牛肉致死的比例跟吃牛肉裡的抗生素以及生長激素而得病致死比例哪個比較高?事實上瘦肉精是針對某些體質的人,在大量攝取之後,會引起健康上的危害; 但是還有生長激素跟抗生素等藥物的牛肉卻會對我們所有人都造成健康上的危害,這點怎麼沒見反對開放的人士呼籲重視?

事實上我們反而應該高興因為美國逼我們開放,我們才會重視美牛含瘦肉精的問題,反之其他國家雖然沒有逼我們開放卻一樣進口了有問題的食物,我們卻沒有注意反而誤以為他們的產品比美國安全,這豈不是比美國牛肉更危險?或許您可以好好想想。


OldMan - 風景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沉默的大多數
2012/02/26 11:13
大多數的台灣人都同意你。  可是炒作的意見領袖們,大喊大叫的少數們,ie 名嘴,政客,媒體,卻在代表民意,把一個商業問題,炒成政治問題。 這就是台灣的亂源。

雕蟲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為反對而反對
2012/02/26 07:24

含瘦肉精的美牛,我可以決定吃與不吃;

台灣的空氣品質之差,卻是我不能不呼吸的東西。主婦聯盟怎麼不抗議?

民進黨黔驢技窮,只好不斷在美牛上做文章。


渴望和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西藥
2012/02/24 23:06
西藥的副作用明明白白的告訴你就可以吃,冥盡洞絕不會教你別吃,為什麼?就教主婦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