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屬靈的家(一)。
2018/07/25 07:32:27瀏覽863|回應6|推薦27

孩子還小的時候, 每個周日早, 我們全家都會穿戴整齊, 一起去教會敬拜神。

自從老大就讀遠地的大學, 小兒11年級開始青春期, 兄弟倆就不願意主動去教會。老大只有回家時會陪我這個老媽去, 小兒因為老大去, 也才會一起去教會。

世事多變, 如今我也已換過兩家教會。目前這一家算第三家, 這裡的弟兄姊妹們, 看起來是比較有點像樣。(像真基督徒) 

周日, 小兒開車送我去教會, 然後車子他開走。

聚會結束, 我謝絕弟兄姊妹的盛情, 享受一個人日正當中, 獨步豔陽下與花叢樹林間一個半小時。

我一路走著, 走著, 思想才聽過的講台信息, 覺得這間教會的幾位牧師雖是中國大陸同文同種, 但在解經的論訴與比喻上, 跟台灣的牧師差別很大。

最是讓我感動的是牧師講解經文與生活上的應用, 講的非常認真, 絕對不會在嚴肅的經文上「妥協」。套句姊妹說的: 講道不花俏。

通常游泳是我禱告的時間。走路也是我的禱告時間。

我脫去外面襯衫, 剩下無領無袖的白T, 戴頂黑帽, 皮膚觸及豔陽與陰暗的不同溫度。

走著走著, 第一個閃進腦海的人是J。

J是我在這裡的好朋友, 我已經認識她15年。她是我家庭醫生的助理。

J是上海女人, 和先生有很好的感情; 剛結婚沒多久就移民, 女兒出生第三年先生就離世。J一個人帶著傷痛和女兒在異地求生存。

初到異國住在兄嫂家, 兄嫂不只是上教會的基督徒, 還是教會裡的執事。

那些借住屋簷下的日子, J和女兒對基督教並不陌生。J告訴我, 她的兄嫂老說: 信基督 「教」可以上天堂; 人會死, 靈魂卻不死, 爲什麼不信啊?

我除了大笑幾聲, 繼續安靜聼她說: 還有, 奇怪了, 我的兄嫂在教會一個樣, 回到家又是一個樣! 這是怎麼回事啊?  

唉~ 這下子, 我再也笑不出來~

J在異地對第二語言生疏, 剛開始只能打清潔工賺時薪。接下來, 她學會了廣東話, 有香港朋友介紹工作給她。

漸漸的, 她從清掃的領域, 進到家醫助理的領域。為了五斗米折腰, 還經常忍受香港人的「語言」欺負。

雖然J忍受欺凌, 但她並不覺得受委屈, 她覺得這是職場常態。

直到有一天, 她接受了我的家醫邀請, 到診所擔任助理。

那時全家剛到北美的我, 透過房東推薦, 第一次在診所看見J像隻八爪魚, 一下子聽電話講廣東話, 一下子接待病人講英文, 面對電腦幹活時又要打電話出去幫需要的病人預約專科醫生, 若有來電竟然也通中文。那ㄧ天, 我對J留下主動積極的好印象, 很想跟她進一步交朋友。

幾年過去, 第一次主動約她一起午餐; 那天她對我說, 她第一次跟病人一起用餐。

聊著聊著, 才知道我們的孩子是一樣大, 也唸同一所高中。

J是位坦誠的朋友, 第一次用餐就訴說她的故事, 讓我對她這個人, 多了一份欣賞之情。我們很快又相約用餐, 第二次相聚, 我就直言想幫她介紹對象, 但J拒絕了我, 理由是她仍忘不了離世的先生, 目前只想專心打兩份工, 養育女兒到成年。

J雖是家中的獨生女, 卻沒有得到父母特有的對待: 受寵。(哼~ 我是么女, 我也沒有!)

我認識她的時候, 就聽她提起母親有失智症, 這麼多年來, 一直都只有她下班去照顧母親。

兩位兄長不聞不問, 包括急診跑醫院也算是她的活。還有, 更離譜的是夫家那邊, 對這唯一的孫女, 逢年過節也都是冷淡至極。或許就是因為家族的不正當對待, 讓J唯一的女兒非常爭氣, 不只課業上及品行表現突出, 還是微軟總部唯一屏雀中選, 該大學的一名大四實習生。

今年暑假與J相見, 得知她父親已經離世, 留下母親一人不願意獨居, 想搬到東岸和兒子同住。(老天有眼)

能幹的J在兩周內順利高價售出公寓和雜物清除, 從此下班後不必再跑母親的家; 下班後落的清閒, 與過往多年趕往母親家照料, 差別迥異。

見面那ㄧ天, 我邀請J來教會, 她以不喜歡聽講道為由拒絕我。其實, 是我擔心J一人獨居, 又沒有社交生活。沒想到她竟反駁我說: 去教會為了要交朋友, 是不是名不正言不順啊? 哈, 我聽完, 又是一陣大笑, 想起自己當初去教會的「目的」。

後記:

其實, 我應該搭配文章放一路走過的風景照, 但突然發現照片在另一個相機裡....只好, 下一回(二)再補了。

這些圖片是我經常吃的簡單餐點, 請貞吟和Den幫我看看熱量有沒超高? 我最近在想一件事, 是不是也來ㄧ天兩餐? 另外, 到底是肚子餓了再吃? 還是三餐時間到就要吃? 不餓就先不吃! 我希望減輕五公斤比較健康。 

這兩個月放暑假, 除了運動曬太陽, 陪陪孩子, 煮煮飯, 看看書外, 就是讓思緒沉澱, 身心靈完全休息。若有什麼特別感動的, 再來寫。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樂樂 陳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20 16:17

我個人很不適應"綜藝式"的講道,我的牧師重視講台的神聖,絕不以講道娛樂會友,可能有人覺得無趣,但這是個人的選擇,本來就很難取悅每一個人......。

我看你吃的並不多啊,也很均衡的樣子。倒是我姊經常要我起來爭戰,趕走貪吃鬼。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8-11-22 16:01 回覆:
矮油,節制是無法靠人的毅力,要有從神而來的能力啦!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16 13:13

新天新地說“這位牧師講道不花俏”

讓我想到前幾天也聽到一位朋友說同樣的話

看起來 “不花俏”的講道法還蠻受喜愛的

可是,有些人倒會覺得不花俏的很沒趣,真是牧師難爲呀!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7 11:23

新天新地的餐點看起來就好好吃的樣子!三太子聞香

我剛喫完飯,可是還想來一碗,尤其是那碗黑黑雞。

這麽健康的菜餚,喫不胖的,安啦

吃得少但要喫的好,尤其好的蛋白質攝取尤其重要。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8-08-07 13:22 回覆:

那黑骨雞我們這裡香港人叫竹絲雞, 小小一隻, 合台幣算下來才$230

我都是拿來熬雞湯, 瘦巴巴的也沒啥油可撈掉, 然後兩天之內吃肉還很有土雞的味道~

每年暑假我會買一次熬雞湯, 小兒不愛喝湯, 我只好趁新鮮猛喝湯猛吃肉, 結果當晚磅秤就重一公斤!痛哭痛哭


lilli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29 11:16
哈,原來你也不在台灣.......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8-07-30 10:12 回覆:
到今天才知道? 不要住上海住傻啦~大笑大笑

小羊媽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27 11:31

我有個困擾:

我的孩子現在也不和我同上一個教會,

我的大女兒還沒受洗,

我的兒子選擇他自己要去的教會,

我的小女兒半工半讀繁忙沒去教會,

擔心的母親惟有禱告求主保守...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8-07-27 12:51 回覆:

小羊媽: 根據數據報導, 除非孩子在小時候自己有從神而來的經歷, 也就是說跟神有個好關係, 否則, 長大後就會離開教會, 第一個時期是讀大學, 第二個時期是工作, 第三個時期是談戀愛, 第四個時期是結婚, 的五個時期是生小孩....., 但這些時期雖然沒有去聚會, 並不表示他門與主失去連結, 像我的孩子仍會跟神禱告....

也許, 孩子們長大後覺得那是父母的信仰, 不是他們的; 就像青春期的孩子轉變為成人, 他們需要有自己獨立的思考~孩子大了, 我常常覺得小時候若是怎麼教育會比現在更好, 但是已經來不及, 特別是國外的孩子, 他們是捍衛自己的價值與看法

神要父母去行的, 就是在孩子小時候帶到神的面前(讀經, 禱告, 分享神!), 這點我們都做到了, 其他只能交給神了, 父母只能禱告~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飲食
2018/07/26 10:07

哈哈!我又不是營養師,哪知道那些食物的熱量如何?

不過啊!到了中年,我覺得該注意的不是體重多少(如果你BMI都正常,體重不是問題啦!)而是體脂肪,特別是內臟脂肪的比例多少。因為兩個體型,體重類似的人,一個體脂肪多(也許外面看不出來,因為脂肪也可以隱藏的很好),一個肌肉結實,體質上就有差別啦。

你看那些球員,各個一定超重,但全身都是結實肌肉。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8-07-26 10:25 回覆:

我的BMI是低於標準, 體脂肪就不知道了! (體檢可以知道體脂肪是嗎?)

我今天開始實驗ㄧ天兩餐, 覺得不需要時間到就吃飯, 有時根本沒有餓的感覺, 應該餓了再吃~

貞吟說得沒錯, 但我自從游泳以後, 已經重了兩公斤, 那些重量都是游出來的肌肉嗎? 我看不是, 是吃出來的吧? 穿長褲子覺得好緊, 感覺很不好~詫異詫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