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中生為何該上凱道
2006/09/15 04:54:53瀏覽1997|回應4|推薦19

        教育不是一味禁止,而是多方包容。

       

        昨天看到報端一則新聞,覺得氣憤。


        一位國中老師經全班班會決議,帶著一群國中二年級學生到凱達格蘭大道上上民主課,見識集會遊行的場面。其中有學生高喊「阿扁下台」引起媒體關注,這群師生隨即「快閃」,撤退回學校。

       

        當電視播出這樣的畫面後,學校接抗議電話接到手軟,連總機系統都被癱瘓了。事後,無論學校或是教育局,都聲稱「此舉不妥」,教育局更三令五申要求各校師生不得在上課時間參與靜坐活動,「勿隨便發表意見,以免引起爭議」。

       

        當「倒扁」已成為一種「流行」,教育當局為何不准中小學師生踏上凱道?這是個有趣的問題。現在各行各業、各種身份背景人士都「流行倒扁」:新聞界,聯合報記者丁先生很早就「揭竿起義」;法界,有一群律師穿著律師袍走上凱道;金融界,有一位企業的員工穿著公司背心,上台呼籲老闆不要再挺扁;教育界,穿著校服,目標顯著的高中生正揮灑著他們的青春與熱情。

       

        或許聯合報丁先生的「嗆扁」行為,在職業倫理、公私分際上出現瑕疵,但很少有人說他「嗆得不對」、「嗆錯人了」。如果阿扁連同疑似以禮券洗錢盜用公款的阿珍,後頭再跟個狗屁倒灶渾事一大堆的不成材女婿,其所象徵的是「貪腐」形象,則倒扁的正當性不言而喻。

       

        如果這個前提成立,國中生為何「不宜倒扁」?「不宜學會什麼是公義」?「不宜到總統府前學習『禮義廉恥』」?教育當局在怕什麼?打電話到該國中抗議的群眾在怕什麼?難道說,「追求正義有年齡限制?」「十八歲以下不宜追求正義?」,還是「國中生沒有反對當權者貪腐的權力?」這聽起來好像很好笑。

       

        更好笑的是,這群師生只是去「上民主課」,他們的目的根本不是「倒扁」,而且我相信這群師生中一定不乏挺扁的人,如果真的沒有,阿扁也真是FBI(請恕我賣弄一下火星文,其意為「粉悲哀」)。再說,能見識到這種大規模集會遊行的場面機會不多(天祐台灣,希望未來不會常見到),至少我當國中生的時候沒見過;這種「戶外教學」總比帶學生去什麼「劍湖山」、「六福村」、「九族文化村」,這種「三六九」式的校外教學意義大些,不是嗎?

       

        阿扁要不要下台可以討論,阿扁有沒有罪可以討論,教育重要的不是決定阿扁要不要下台,而是「討論」,是不同意見、立場間的論辯。挺藍、挺綠、挺紅……,不管你挺紅橙黃綠藍靛紫,你都有立場,就算中立,也是一種立場;教育的可貴在於能包容不同立場間的激盪,以尋求更高明的見解,你可以有立場,但請說出你的理由,這才是教育。

        

        我們的下一代不能像我們的教育官員,以及那些打電話到校抗議的民眾,那麼「小心翼翼」、那麼「不沾鍋」、那麼「不宜這個,不得那個」,我們的下一代不能只坐在教室裡,唸幾本統治當局設計核准過,意在灌輸某套知識、意識型態、世界觀的教科書。

        教育不是一味禁止,而是多方包容。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ebrification&aid=448650

 回應文章

市井小民
學生為何倒扁
2007/11/09 01:50
確實
有許多的爭論處於兩難的狀況
所以這時候更需要有冷靜的理性來判斷

確實我相信"天賦人權"
既然憲法有付予權利
那要行使當然屬個人意志
但是該如何行使才算恰當
似乎須要權衡考量

學生有受教權
那有人告訴他們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嗎
為何要集會遊行
背後真正的意義
不只是跟著唱大戲
"總統下台"
這是很嚴肅的一句話
絕非兒戲
老師可以在課堂上講解這次台灣人民的行為
可以讓同學們發表自己的看法
遊行是個很棒的"教材"
但是上課時間帶著同學像郊遊般去現場
看著別人靜坐
或許可以問問同學為何要喊阿扁下台
若講不出個所以然來
那似乎已經誤會了"教育"的目的了
"是要讓受教者更成長,思想更成熟"
而不是"別人幹麻我跟著做"

我並非否定憲法賦予的權利
人民有自由
但是有需要有法律的規範
目的不就是為了讓社會能運作的更有效率
若是"愛吵的孩子有糖吃"
那我想似乎就不是一個成熟的民主國家人民該有的素養了
 
暱稱已被使用好吧(celebrification) 於 2007-11-10 02:11 回覆:
看到阿扁這幾天的表現,我想「倒扁」應該不需要太多高深的理論基礎吧...唉!

市井小民
為何倒扁?
2007/11/08 01:37
事情也經過那麼久了
"全台倒扁"
讓台灣難得的躍上國際舞台
成為全球新聞媒體的大頭條
一個活生生的民主教材
"台灣的人民在行使憲法所賦予的權利"
但是
為何學生不宜於課堂時間參與倒扁呢?

在台灣宣布解嚴後
"言論自由"像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但並非口無遮攔
還是有其規範在
但是感覺似乎已有被濫用的現象
在立法院有言論免責權
所以便可肆無忌憚
甚至於這樣的想法
也延伸到自我的行動上

確實
人民有集會遊行的自由
有發表言論的自由
但這些是要出自於"自我的意志"
對一個具備公民素養的人民
這是他的自由
但是"求學中的學生"?
這樣的行為是否適當
值得探討
"倒扁"不只是一句玩笑話
不只是因為別人說阿扁有多爛有多差便要倒扁
其中代表著
"我們要對我們行使投票權所選出的總統進行罷免"
其中牽涉了許多的憲法議題
但是這些學生們真的了解嗎?
他們清楚背後的原因嗎?
我想這或許才是真正該讓他們了解的
暱稱已被使用好吧(celebrification) 於 2007-11-09 01:04 回覆:

我不是學生,我不懂很多憲法議題,我更不懂這些憲法議題背後的原因。但我寧願相信,憲法、法律是在保障很多不懂憲法、不懂法令的人民。我可以忍受法令無法懲治貪官污吏,但我不能容忍人民被玩法的傢伙欺負。

言論自由本來就帶有某種程度「天上掉下來的禮物」的味道---如果你相信言論自由是天賦的基本人權之一,而不是政府、老師......這些權威代理人的恩賜。

「求學中的學生」適不適合擁有集會遊行的權力?基於學生的受教權,教師該不該有罷工的權力?基於中立立場,軍警公務員能不能罷工、參與集會遊行?我們的生活中有太多需要討論的兩難問題。


猶如外星人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全民一起來倒扁 不分族群 不分年齡
2006/09/18 11:30

兒童的 ” 倒扁 ” 機會教育權 不能在街頭睡著

看過九月十一日中國時報刊載「兒童人權 在街頭睡著」一文,基於大是大非的出發點,心中的不認同,不吐不快。

子曰﹕「見義不為,無勇也。」

......

......

......

......

......

全文發表於"猶如外星人"之城市

*** *** *** ***

禮義廉恥 國之四維

四維不張 國乃滅亡

***   ***   ***   ***

加吉:格蘭湖島遊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6/09/16 16:47
言之有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