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自殺、要守貞,簽落去!
2007/11/10 02:03:17瀏覽2450|回應4|推薦21

        年頭變了!

報紙報導,有許多大學生自願為偏遠地區的學童補習課業、企業也願意資助這些大學生津貼。有位偏遠地區學校的校長感慨:有些學生到了小學五、六年級,還不認識catdog這些簡單的單字……

對照我所處的年代,到國中一年級開始學26個英文字母,被視為理所當然的「正常學習進度」,時代真的變了。


年頭變了!

現在除了做買賣外,很多事情都流行「簽約」:之前為了防止學生自殺,據傳教育單位曾推行與學生簽訂「不自殺契約」的活動。前幾天,據報載,一所天主教中學在上完兩性課程後,要學生簽下「守貞許諾卡」,要他們「允諾婚前拒絕性行為,遵行守貞直到結婚。」

說實話,我不是個喜歡簽約的人。無論到銀行開戶、辦信用卡,或到通訊行申辦個手機門號,這些日常生活中常會碰到需要「簽約」的場合,都讓我覺得很不痛快。

所謂的「契約」,就是一張面積不算大的紙上,上面用肉眼幾乎難以辨認的小字(我總會懷疑想出這種方法的人是不是學過「芒雕」),用一般人難懂的法律式用語,洋洋灑灑寫下你必須遵循的義務與應得的權利(通常你須盡的義務總是多過可享的權利)。

這種契約你拿回家仔細研究三天三夜,說不定可以懂個七、八成,但你必須在現場很短暫的時間內就做出決定。很弔詭,遇到這種契約的時候,你一定會同意契約的內容,然後簽下你的大名(廢話,你如果不想辦信用卡、不想辦手機門號,你也不會遇到這種簽約的場面),毫無討價還價的餘地。

這種情形很像是你在電腦中灌一套新軟體,一開始一定有一個「契約」的畫面,上面會出現很多字(說實話,我從來沒看過內容到底在寫什麼),然後會有兩個選項:同意,不同意。通常你並沒有不同意的權利,因為你必須要選擇「同意」,才會進入安裝程式下一個步驟(這也是我從來不看契約內容的原因)。

每次遇到這種「簽約」的場合,我都覺得自己很像甲午戰爭後,到日本馬關簽約的李鴻章---完全是在執行一種「喪權辱國」、簽訂「不平等條約」的可憐勾當。

我不知道這些簽下「守貞許諾卡」的學生心裡怎麼想的。要不要發生婚前性行為、要不要為自己的另一半「守貞」,是每個人不同的價值與信念,他應該在權衡很多利弊得失、蒐集各種觀點後,做出這項人生中不能說不重要的抉擇。

好玩的是,這堂課的老師怎麼教。報導引述上課老師的說法:

……課程引導青少年分辨沒有婚前性行為對人生發展的良好發展,以及若發生性行為可能對人生發展的不良影響……

         如果上課時,學生真的只獲得這種「片面價值觀的灌輸」,那跟我在灌電腦軟體時,懷抱著「李鴻章簽不平等條約」的心情,別無選擇地點擊「同意」選項有什麼不同?

守不守貞,是人生重大抉擇。「片面價值觀的灌輸」,不是教育,而是教義的宣傳。宗教可以辦學,但這所中學究竟是不是「宗教學校」?

面對人生的抉擇,是不是可以率性地給他「簽落去」?!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ebrification&aid=136244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簽約?呵呵呵
2007/12/20 20:21

英文約看不懂,中文約看不見,因為老花眼日益嚴重。

當隻呆鳥,簽落去,簽約等同發誓,發誓等同放屁,所以簽約等於放屁?通嗎?鳥兒也不知道? 只覺得年紀越大,腦筋越呆!

暱稱已被使用好吧(celebrification) 於 2007-12-21 01:08 回覆:

我想每個人在簽這種約的時候,都會覺得自己呆頭呆腦像隻笨鳥吧

但通常,簽完約跟放完屁的感覺應該有很大的差別唷,呵呵


玉米
簽下非俗世的契約 或許可改為自發性
2007/11/14 16:48
無論是哪一方面,往壞的走總是比較容易,而且快速。
率性的批判,也比使人明白更深的道理,要容易百倍。
參考這裡的概念
http://www.wretch.cc/blog/Martial5&article_id=2601272
暱稱已被使用好吧(celebrification) 於 2007-11-15 02:00 回覆:

不率性批判,我的BLOG就沒東西寫啦,哈哈!

不過我覺得,做壞事沒有想像中容易ㄟ,沒事拿把刀往別人身上捅,嗯...,我可能沒這種能耐。


雪莉寶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不看契約內容
2007/11/11 18:53

所謂的契約內容,看了也是白看,更別提他要片面修改,也只需再寄一張通知,也就要改便改,由得了我嗎?

結果,每次和爛信用卡公司起爭執,他們就會搬出「合約內容有記載」這句屁話~~~反正,吃虧的都是消費者啦


生命中最美好的 非愛莫屬
暱稱已被使用好吧(celebrification) 於 2007-11-14 01:08 回覆:
所以你還沒絕望嘛,還會跟爛信用卡公司argue,我早就習慣這種「被吃定的感覺」,都懶得打電話客訴了。

cherry
講到教育問題就令人搖頭嘆息!
2007/11/11 11:55

幾年前我到部落教小朋友錄製光碟時,幾位小五的小朋友自編了一首「蚵仔麵線」,他們會說會錄會存檔,但是在做片單時,幾個人遇到難題了--沒人會寫「蚵仔麵線」四個字,我教他們念法與拼音時,才發現他們連注音符號都不太會拼寫……天啊,都五年級了……其中一位跟我說不會拼沒關係,他以後要開網咖賺大錢!

關於教師如何教學生多元價值觀的問題,根據個人小學任教經驗,這點真令人挫折啊!大學師資培育系統主要教老師如何「教學」,這就跟讀會計系、新聞系一樣,大學老師們不會額外教學生做人做事道理與多元思維方法或分析問題的角度。所以要老師們教自己都不太懂的兩性平權、心理輔導等等,他們都只能依據個人可能偏頗的想法來教學。所以,當小朋友打架時,有老師叫學生自行解決、有老師說沒關係,不會出人命就好……其實講道理也是一門專業,學校老師自己都不太懂,如何教學生呢?

暱稱已被使用好吧(celebrification) 於 2007-11-14 01:06 回覆:

年頭真的變了,會錄光碟、會存檔,不會寫「蚵仔麵線」,這是值得令人驕傲的「學生資訊能力」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