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健保局不能無止盡的調高保費
2009/02/16 11:02:15瀏覽1005|回應1|推薦10

看到健保局又想盡辦法『增財』,來增加收入,筆者看到真的只能無奈佩服。

因為健保制度的不思改進,財務每每有缺口,都可放心向保戶『無條件增資』,這點應該是羨煞所有保險公司與民間企業吧!因為這些保戶都只能接受,沒有拒絕的權利。

因為只要是中華民國國民,就一定得強制加保。無論你到天涯海角,欠健保局一元保費,健保局都有辦法在最短時間內掌握你的落腳處,要求你補繳。就連外籍配偶哪一天開始就得被強制納保,健保局電腦都記得一清二楚絲毫不差。

面對這樣一個制度有問題,連年虧損就靠調高費率與計費方式來因應的保險公司,為何我們繳費的保戶不能大聲拒絕抵制說『不』呢?!

如果可以選擇,我真的想退保,因為健保是我所有醫療保險中,是唯一一個保費會不定時增長、費率會越來越高、且月平均保費最高的保險。我可以接受以社會保險的觀念來看健保,但是健保局不能這樣老是無止盡的調高保費。

有哪一個單位、官員可以真的正視健保局虧損問題?

我們不要一個連年虧損的保險公司、不時調高保費來勒索我們。請健保局把你們每年設法增財的心思與時間,挪一點來檢討你們現行的制度與問題所在,我們就無限感激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265356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憂慮
2009/02/19 11:22

實在很為難, 若從經營角度來看:

健保局發給其顧客--民眾一人一張健保卡, 民眾可無限制就醫,

但民眾每看一次病, 健保局就必須付給醫院或診所一次費用,

健保局的錢從那裏來? 就是民眾所繳的保險費,

這筆費用, 健保局只能從預估的方式來計算該收多少,

然而經年累月, 每種物價都在上漲, 新藥, 科醫療科技的引進, 都需要花錢,

民眾要看病, 醫院要收錢,

但這保險費用卻不能調整,

當實際發生值早已遠比預估值大時, 健保局該怎麼辦呢?

減少服務項目, 或限制就醫?

大家來幫忙想想看吧!

不少國家都是每年調整, 保費有上有下, 台灣該如何才好?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09-02-19 13:40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

的確如此,各國的健保最後都會陷入財務告急之窘境,所以才得用心用腦仔細檢討制度。

所謂保險就是保萬一的風險。而健保又是社會保險的一環,自然有社會道義責任。

為了可以永續經營,保費調整也OK,但是應該不是一視同仁的全民買單法。

健保局可以依照全國民眾的就診給付記錄與項目,去作交叉分析與比對,研究出幾項適合的加費方式。比如:高風險族群是否應額外加收風險較高的保費,以每年額外出單補費方式進行。哪些民眾幾乎是按時繳交保費卻不曾用過健保卡,加費時就不應計算入內。

另外,可以參考民間保險公司他們的保險型態與風險承擔,請教精算師仔細精算,也可以仿效民間保險等級是以工作性質分級,那全民健保也可以做風險分類分級收費,經常就醫的人,自然就屬於高風險族群,保險費率自然要提升。而不是以收入高低來做唯一收費標準。

常看到各種診所老是人滿為患,這就是健保資源濫用最常見的情形。我到覺得平時感冒、看牙等小病症,健保就不需給付,養成國民注重自己身體保養的習慣,不要經常以為讓醫生看診身體就比較健康。真正該給付的應該偶而發生的重大傷病項目,及社會中經濟弱勢的一族。

健保局有空應往這方面的結構性探討分析後,才能得出一個能真正讓大家心服口服又可以彌補財務危機的費率方式。

謝謝您!以上是個人淺見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