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薪假的亂世怪象
2009/01/20 16:44:26瀏覽1868|回應2|推薦13

因為經濟不景氣,減薪裁員成企業保命常態,多數人也不忍苛責企業。但這樣的狀況,卻產生了某些奇怪的現象,似乎把不合理也當成合理進行著。

最近有個超寫實的案例就發生在我周遭,有家公司現在一個月要求員工放三天無薪假,聽起來也是無奈的下下之策,但是竟然還要求員工三天無薪假中要有兩天得進公司。這是我親友所服務的公司真實狀況,這家公司位於土城有數間廠,是某家上市櫃公司,這家公司就是前陣子上了水果日報被投訴的公司----外勞加班、本地勞工放無薪假。

無薪假的產生,就是因為沒有足夠工作量供給,為了讓企業雇主平衡成本下,不得已的作為。既然沒有工作硬性規定無薪假後,又要求員工得進公司工作,聽起來真的匪夷所思。讓人會想到這家公司真的是沒有工作,還是因為大家都在放無薪假,所以也來參一腳,順便佔員工些許便宜?

我這個親友更倒楣的是,他去年下半年度因為生病住院開刀,住院病假大概就請了13天,出院後還得觀察傷口瘉合,因此又請了1週病假在家修養,也不敢等到傷口完全瘉合就趕緊回公司工作。今年就被他家課長先告知,因為他事病假過多,今年考績可能不太好看,當事人想說頂多就是乙等吧!殊不知竟被打為丙等,整個部門幾十人就他一個丙等。依照這家公司規定,甲等考績年終4個月,乙等減半,丙等一毛都沒有。所以今年他就是一毛都沒有的人。

仔細瞭解後發現,這個親友他們公司事病假規定是不得超過240小時,他很倒楣,剛好超過不到10小時。而其實勞基法中一般病假與住院病假是不得合併計算。畢竟住院病假不是那麼容易請,也不是人家願意請的。但顯然這家公司他們不把住院病假另外視之。情理法之間,的確還有待改進。

但也許有可能是這個親友,有其他表現不夠好之處,被扣分,但若如此,身為主管者應該明白以告知,讓他有機會來年得甲等,而不是鄉愿不敢說真話。逕自把考績為丙推到事病假頭上,這是我身為人資最常對主管們所說的,考績可以打得嚴苛,但是得打得有理,要讓當事人瞭解事實真相。現在的7年級生,才不會聽懂你們這些LKK的暗示與比喻。7年級生曾跟我表示,沒明說就都當聽不懂,何必改之呢?

這家公司先前生意好的時候,的確經常得加班,但就我側面瞭解,當時的確會有許多正職在地員工都不願意加班,因此上次水果日報揭露的事情我曾猜過也許是工作屬性不相同,或是本地員工不願意加班,因此不可不明事理就一味苛責該公司。

但前面無薪假與事病假計算的部分,就讓我忍不住問究竟是公司太超過,還是員工不守份際?

在這不景氣的時代,我同意勞資雙方都該為彼此多設想,關係更和諧,合作也愉快。但若一味只想佔對方便宜、想刻薄員工,或員工不認真為公司打算,那待在公司時間再長也枉然。真的沒事作,無薪假給了就別要求員工還得到公司作義工,畢竟義工得讓當事人心甘情願去才愉快。規定放假,又讓員工進公司沒事作,反而浪費辦公室的水電費,這樣也划不來吧!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2580754

 回應文章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應該向勞委會檢舉
2009/01/25 13:48
比較積極的作法,應該向勞委會檢舉.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09-02-06 11:26 回覆:

謝謝建議。

為了保住飯碗,在職員工應該不會主動檢舉吧!

我想這家公司最近應該會屢遭關切,正義會站在事實的一方。


馬敦樺(業餘經濟研究者)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全球性經濟危機來襲,台灣正面臨空前國難。
2009/01/24 03:32
0459ugwo345044frtgo04ti4gfggfdt5
全球性經濟危機來襲,台灣正面臨空前國難。在此緊要關頭,為了千千萬萬台灣人民的幸福,請詳閱:
對抗當前經濟危機的建議:在全台灣廣設中華民國失業家庭庇護中心
新國家經濟建設方案:以政府補助來鼓勵國民實現團體生活
請多多推薦、連結、轉寄、和轉貼這兩篇文章。早一天實現這兩篇文章的願景,就是拯救全台灣幾十個成人小孩免於自殺和消除全台灣幾百件治安案件。早十天實現這兩篇文章的願景,就是拯救全台灣幾百個成人小孩免於自殺和消除全台灣幾千件治安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