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萬般皆下品,惟有選舉高?(四)
2014/11/02 01:15:37瀏覽360|回應0|推薦9

·黨中有黨,派中有派;萬世一系,金錢掛帥。

黨中有黨,派中有派,内閗内行,外鬦外行;重點在於權力的分配,而不是理念的堅持。黨内山頭林立,營寨處處。山寨之外也不乏英烈之士,据地稱雄共襄盛舉。如今,臺灣地區合法登記的政黨已有255個。民衆是熱衷參予?還是群體焦慮所引起的惶惑不安?許多民衆一直期待第三勢力的興起;其實我們已經有手指頭、腳趾頭加在一起都數不完的第三勢力了。可是縱目所及仍然是「盤踞其位,誓死不捨」、「退而不休,指天喝地,臧否人物」、「扶上馬送一程」、「父死子繼」、「代夫出征」、「兄終弟及」,的名門髙姓、裙帶權貴,很少見到白衣布丁。二百四、五十個政黨根本就是蒼狗白雲、鏡花水月;何以至此?選舉是非常耗錢、耗時、耗力的群衆運動!從登記開始的保證金,乃至於一路廣告、宣傳;選前、選中、選後各派系、角頭的利益交換,那樣不費錢、費神。當然,其中或許有以民衆利益、幸福為職志的高士?不過黑金淵藪的利苑諸公應該不在高潔之列。這些熱衷權力、逐鹿中原的政客不是「新階級」?什麼是「新階級」?

選舉過程更是難堪:主人尚未斟酒勸菜,客人早已摩拳擦掌,刀、筯齊飛;攀櫃登席,手腳相向,舞扭成團;眼見共主搶食勢衰,幫閒食客,未經邀請,蜂湧入席,嘶聲壯勢,伸手幫拳,好不熱閙!「民主」早就成了四年一次的搶青大會,鹽水蜂炮,跨年焰火;選舉中他表演,選舉完立刻黃袍加身,他説了算!

「民主」成了「擁眾自立」的戯碼;唯一的好處,是目前還沒淪落到兵戎相見,人頭落地的境況;果真如此「兄弟治國」的願景很快就會實現了!

「比莫名其妙的人頭」?這也算一種進步?這是我們衷心企盼的「民主」?賓主易位,莫此為甚!

·封疆大吏、藩鎮諸侯据地稱雄。

地方民選首長,多數缺乏治理能力,卻勇於於發債,敢於爭取中央補助,亂花民脂民膏,有利益絕不放過;平日裏吃的腦滿腸肥,在自己的權限範圍,疏於,也不會治理,一旦出事,推責任,怪中央。簡單的說就是:「勇於爭利,怯於負責」,這種有權無責的地方首長簡直就是禍國殃民的碩鼠。選出這種敗類,我們卻振振有詞的自炫為「民主」,豈不可笑!

·無法行政,不能行政,不敢行政。

公務人員福利、能力,執行績效,經常被提出來批判;短期看來激起官民矛盾的階段性任務,應該已經達到。不過從最終目標來説,這只是捆綁執政者手腳,全面性奪權的手段。

在國會全面延宕民生、經濟法案,可以使執政者無法可依,不能隨社、經、國際環境的變化,調整因應,拖垮其政績,坐實無能、顢頇的指責。既可以變相教訓不馴服的利益團體,伺機索取政、經利益;又可打擊異己,侮辱、威服、震懾官員;炫耀其支持者,堪稱一本萬利。

孰不知,目前政府的公務員,絕大多數都是歷經考驗的平民百姓;除了找一份穩定的工作,多少還懷有報效鄉梓的榮譽感,經世濟國的理想。如果把那一點榮譽感、理想都被打完了,真不敢想象,「不做不錯,一起養老」的政府,會是個什麽樣子?還好!目前絕大多數的公務員在笑駡聲中,仍然敬業惕厲!就拿一直爆發的食安問題來説,假菸、假酒、病死雞、病死鴨、病死豬、地溝油、假米粉﹑假素食流竄在民衆餐桌上,絕非始於今日,更非一朝一夕。縱放、包庇的地方官員將責任一股腦的上繳;公務人員仍然不避指摘,克盡其責,全力任事。即使不給與鼓勵,也應該少些詈駡、指責,不是嗎?

罵得最兇的利委諸公,請捫心自問:躺在立法院急診室裏的《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到底還要打多少強心針才救得回來?不教而殺謂之虐,讓士兵拿著長矛上戰場挑戰機槍、大炮,即使僥幸獲勝,又能鞏固多久呢?就算是明天政黨又輪替了,就不需要盡責﹑盡職的公務員嗎?公務員的身份就是原罪嗎? (待續)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sh2324&aid=18624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