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噤若寒蟬?不對!——驟雨不歇,寒蟬淒切!
2020/01/10 00:50:43瀏覽494|回應0|推薦19

有一段老歷史,一個老故事:

《國語·周語上》:厲王虐,國人謗王。召公告曰:民不堪命矣!王怒,得衛巫,使監謗者。以告,則殺之。國人莫敢言,道路以目。

翻成白話文:周厲王暴虐,國人紛紛責駡他。邵穆公對厲王說:“老百姓已經受不了暴虐的政令啦!”厲王聽了大怒,找一個衛國的巫者,監視指責自己的人。指責王的人衹要一經巫者密告,就橫加殺戮。於是人們都不敢隨便說話,在路上相遇,也只能以眼神表達內心的不滿。

厲王壞不?其實不算壞!最起碼,老百姓眉目傳情還是允許的嘛!

要是哪一天臺灣「腹誹心謗」也能入罪,那就會覺得厲王還是聖君!

如果大家不想淪落到衹能四目相對翻白眼;記得今天要喫好、喝好、睡好;明天早早起床,“相互道路以目”。呵呵!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sh2324&aid=131517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