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明通、韓國瑜的戰略「共識」
2019/01/29 13:46:36瀏覽388|回應1|推薦12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123日拜會高雄市長韓國瑜尋求兩岸交流戰略對話。

毫無疑問,陸委會具有統籌處理有關大陸事務;和對省(市)政府處理有關大陸事務,有指示、監督之責。

2016520日以來,陸委會透過海基會發往海協會的文書多半遭到已讀不回的冷處理;面對重大兩岸事務,基於職責所在,陸委會多半能面對媒體自説自話,其兩岸交流的功能顯然萎縮不少。不過,陸委會在兩岸事務從未缺席,其功能多半轉向對内部的地方政府、人民群衆,例如:臺籍詐騙犯遭遣返大陸、陸啓用M503北上航綫、惠臺31條、港澳臺居民居住證、即或「告臺灣同胞書」四十周年紀念習近平的講話,陸委會均表達其相關立場、意見;不過多半是對内部的指示和監督;功效也多半僅及於臺灣。

韓國瑜競選期間,標語明白揭示:「人進得來,貨出得去,高雄發大財」、「沒有圍牆、有道路」;無論他怎麼解釋成「對全世界開放」、「南南政策」;明眼人一看便知他葫蘆裏裝的是什麼藥。在辯論會上,經由陳其邁的詢問,韓國瑜選前明確的承認他支持「九二共識」。韓國瑜難道不知道陳其邁給他吃的是一劑瀉藥?底氣安在?從韓國瑜的三山造勢以及韓國瑜爲其同黨同志造勢場合不難看出:一個共識正從民衆心底喚醒,而且越裹越大,蔓延越來越廣,繼而沛然莫之能御。國旗,中華民國國旗;其數量之多,揮舞的人們顯現的熾熱情緒、寶愛程度,是十數年來所僅見;喚醒成長在這面旗幟下的老年人的驕傲、中年人的隱忍、青少年人的可能。這也就是2019年元旦中樞升旗典禮,中央領導人所以會持國旗、唱國歌的原因。

元月1日蔡總統以「四個必須」、「三道防護網」預應元月2日,中共中央「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習近平所提出的五項主張;應記者提問,韓提出兩個「不必懷疑」;繼而應日本獨立記者野島剛專訪,韓國瑜反過來問,蔡英文不要中華民國、不接受九二共識、不敢獨立,到底臺灣2300萬人要去哪裏?當然現在就是中華民國!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123日,赴高雄拜訪韓國瑜討論兩岸策略,無論其是傳達旨意或是尋求共識,其中有一段是開放給媒體公開轉播的。就公開直播雙方所談内容觀察:陳主委調性很高,凡事必論戰略,主張兩岸經濟與政治沒有雙贏,有零和,勸誡的意義甚爲明顯。作爲一個下級機關地方政府首長,韓國瑜市長則低調回應:高雄市要的是錢、錢、錢,經濟掛帥是首要;不過,對於陳主委表態的中華民國的共識倍感溫馨。雖然,首長們高來低去各顯神通,但是,對中華民國的共識卻十分一致、明確。

不管2018年的代表字「翻」,所代表的意義有多少種;最起碼,在國家認同上,認同中華民國已經不再是一種隱性的哀愁。

韓國瑜在競選過程中就已經成爲國、民、共,三黨不得不重視的人物。刹車皮的功效就是燃燒自己創造安全。「哪甘願做牛,免驚無犁通拖」,六十二歲的人,早就超過知天命的年齡了;不過,他既然樂此不疲,又有燃燒不盡的餘熱,讓他任性一下又何妨?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sh2324&aid=124423153

 回應文章

九里安西王(Juli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12 12:25
好久不見,歡迎回歸!
懵秋菊(cash2324) 於 2019-02-14 18:35 回覆:
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