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擂磚
2019/03/05 04:47:51瀏覽633|回應5|推薦33

小時候聽長輩們提到過鬧天災時,農村逃荒的故事:大批農民擕老扶幼往城裏打零工。他們多半住在廟裏,或搭棚住在廟邊上。生活條件很差,可是不惹是生非。一般穿村過鎮的時候,也會有一個長輩會先找到地方的耆老打個招呼。地方耆老也會幫他們找落腳的地兒,順便幫他們募點糧食。走的時候,農民會把住過的地方打掃乾净,不打擾當地人家、住戶;逃荒逃的挺有骨氣的,很少有什麼糾紛。

不過提起專業「花子」,其中打花鼓的、數來寶、唱蓮花落的屬街頭藝人、文丐,你不給,他嘟囔兩句就算了,通常不會有過激的表現。

有三種風評奇差:一種是朝客人碗裏吐唾沫的;一種是擂磚叫街的;一種是喇頭的。這種「武討」通常不會出現在地方性的墟、集上;地方人士善良歸善良,也不是任人宰割的,惹腦了,年輕人就把他們趕跑了;這種人多半出沒在城裏的商業區。

第一種進不了酒樓,專門欺負在街上擺攤的小商、小販。小商家看到這種貨來了,不管自己買賣做得如何,立馬奉上兩個銅板打發了;給喫的,他不要;不給錢,他不走。站在一旁瞅著,等上客了,抽冷子,朝客人剛上桌的喫食上吐唾沫,噁心客人。小商家惹不起,衹能忍氣打發。

第二種、第三種可厲害了!天不怕,地不怕,生冷不忌,大喫各方。

先説第二種:衹見他光著膀子,手上拎著半截灰磚,這種磚俗稱「打狗磚」;比起臺灣常見的紅磚,塊頭小、硬度低;比起壘城墻的大青磚更小了!那個大青磚一隻手拎起來挺喫力,還能砸死人。傻子才會用!

這哥們兒,站在酒樓、店鋪門口拿著磚,嘴裏大聲地吆喝著:「有錢的大老爺們,好心的太太們,可憐,可憐要飯的吧!」您不給,他不走;看看聚的有些人了,他拿起磚,朝著胸部砸兩下,接著喊,您還不給?他喊的更帶勁兒了!看看聚得人氣夠旺了,哥們兒還能拿起磚塊,照著腦門兒來兩下。

通常,他磚頭朝上舉的時候,店家已經屈服了!雙手奉上,請爺慢走!

第三種,喇頭的;通常剃一個精光的大青頭,禿子絕少,因爲戲劇張力不好!這種人,手上掂一把亮晃晃的刀,至於這把刀有多大,開鋒了沒,我不知道,因爲沒親眼見過。

這貨專找大商鋪、大酒樓,站在店門口,也吆喝,内容跟擂磚的一個意思。通常這種神丐一出現,掌櫃的、夥計們立刻慌慌張張的出來送瘟神,生怕刀落在頭上,讓那顆大青腦袋上淌血;想想青青紅紅的多嚇人啊!不但得洗地,還得安撫受驚嚇的客人。花點小錢,認了!

花子這行,他最狠;無往不利!

臺灣的政壇,我總以爲「碰瓷兒」的居多;看來,我是看錯了!目前流行「喇頭」!不找個大主挑事兒絕不罷休。

理她嗎,嫌煩;不理她嗎?她到處叫街!多噁心人呐!

另一個腦袋精光的更有意思了,都那把歲數了,死乞百咧的霸者那點兒權利不放,還一天到晚拿根掃把砸腦袋。少了您哪,那些四五十歲的年輕人都白活了?兩千三百萬人就得喫糠了?有意思嗎?吵死人了!您能換把刀嗎?

神丐,建議您站第一綫,乾脆直接站在金門「喇頭」!嚇退百萬大軍!「天下第一勇」的尊號、青天白日勛章、忠烈祠、冷豬肉,我們都幫您準備好了!

記住,如果是條漢子,厚膽,嘜走!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sh2324&aid=125059550

 回應文章

上大人-屠龍小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的不同
2019/04/05 00:38
磚與刀不是往自己身上擂﹐而是對別人的﹐還有潑糞最常用。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17 22:48
寫得出神入化,精彩!!!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17 08:42

   要咱當 派出所員警。

   逮到 喇頭 的,拘留所也別關了,

   直接送往 正在做醮的 公廟乩童手上,當實習生

   刀劍,針棒 樣樣都 實打實的來幾次,

   沒準,還真能 就此改行歸正了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10 21:42
咱這些衝過山頭,玩過槍炮的都知道,打仗是挺不好玩的事!
虎沒咬人,他還一個勁去戳弄。將來咱們就準備一些掃把,讓他們去打吧!沒咱的事了。
懵秋菊(cash2324) 於 2019-03-13 04:53 回覆:

哥:那是演練,假的!最近跟幾個朋友聊起,如果軍隊駐進新竹科學園區;您怎麼看?

結論一致:叫孩子逃!他們想用孩子當肉盾!

衹要孩子逃了;人在,一切可以從頭再來!這是我跟朋友們想了很久的結論,也許我們一年喝醉365天吧!


thy 8000元孝親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己亥年吉祥如意
2019/03/07 14:05
讚啦加油
懵秋菊(cash2324) 於 2019-03-08 23:39 回覆:
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