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吾愛吾生
2008/05/31 02:39:51瀏覽914|回應1|推薦68

四月初通常是各校拍攝畢業照的熱門季節,自己順道提供去年在日本九州太宰府購買之學業及格成就木牌,提供學生拍團體校園照時入鏡兼加持祝福之用。回台北和母親出門逛街看到玉粽子吊飾,心想四月底去大陸參訪期間,所掛心的大孩子們要參加考試,沒能親自陪考的情況下,乾脆搶在端午節前自個兒先當了粽子娘,以綴飾蝴蝶(即福疊之意)紗袋分裝送全班每人一串玉粽子掛飾,藉此寓意『包粽』與『包中』表達最深切的鼓勵與祝福。

五月午後的班會,鍾愛的小天使們將桌椅搬動圍起了小圈圈,用心播出她們全班準備自入學至今的照片剪輯所製作出一份感動貼心的動畫檔案,每一張都透露了每個漂亮天使蛻變成長的真實紀錄,請容許我在此發表真心誠意的感想是---漂亮的班級導生與漂亮的導師是有絕大影響關係的。每一個孩子都值得被讚賞,她們讓我學到不同的想法角度,看到了不同的社會階層生活價值,也更讓我懂得用心聆聽與累積感動的能量繼續從事輔導工作。

生曰:這是我們熬夜做的喔,老師您看完有感動嗎?

師曰:嗯,好不容易把感動的眼淚ㄍ一ㄥ住,但還是有小滑三次跑道。

生曰:哇,我們很高興老師有感動ㄟ~但不能哭喔~

這份光碟充滿豐富的校園生活與班級導生共同記憶,還包括許多校內比賽與班際活動花絮這群讓我疼入心的傻小孩在拼升學與考照的補習壓力下,還那麼用心花時間做影片和手工專屬畢業紀念冊,這些都會是我值得珍藏的美好教學輔導回憶。

當導師需要付出很多的心力,而補給的心靈能量是孩子如釋重負的笑容與卸下擔子的豁然。多年擔任導師工作,遇到不少事情是難言的棘手與交手的精彩,但最重要的用心保護孩子享有應有的法律保障與學習機會,盡全力讓她們有公平競爭的立足點做創造不同命運與人生的努力。

當父母親同意交付兒女進入校園團體生活,就是另一種亦師亦友的相處關係開始經營,師生雙方都需要在這段時間建立信任與溝通模式,導師才能有更多機會去發掘潛在性問題而能做預先進行部分事前努力溝通工作。無論老師或保母都需要公平誠實,真心善待每一位交付手中的孩子,不用偏見與預設主觀價值而針對某些人貼標籤,相信任何人都可以用最純然的態度相互理解、體諒與包容。 

承認自己在導師的角色上常有母雞護子的保護慾,總是在問題來臨前奮力完善處理。但仍會保有空間讓她們開始學著正向看事情與實際面對挫折經驗;畢竟臨床實習在外一年,需要讓學生先學會打點自己的生活與對自己行為負責。因此很堅持讓大孩子們先瞭解自己的底線,並且懂得向外求援。畢竟她們還沒大到能一力承擔家庭事務與經濟問題,因此我也因此在各項社會福利與教育補助資源申請累積不少經驗,讓她們能不中斷學習且順利暫度難關,並能樂觀邁向不同人生選擇的努力目標,我由衷感謝上天亦同時守護著這些努力孩子完成了她們的夢想。

今年六月,會以最溫柔的祝福,歡送我鍾愛的小白衣天使振翅向天涯的盡頭單飛~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rolxai&aid=1916626

 回應文章

青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元旦剛開完國中同學會後
2009/01/24 05:57
2007幾個國小男女同學下午茶聚會,2009元旦一過就國中同學會了,沒想到當了大學副校長的專題老師,也問我元旦要不要去台中跟學弟妹們聚餐 >_< 會不會太密集了? >_<
還好回研究所母校演講已經指導教授用餐聊過了,不然還有高中、大學、研究所跟預官軍校的同學會,還得了 >_<
不知當老師當久了,會不會更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