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代理教師年年換校 校師生皆苦 2016-11-03聯合報民意論壇
2016/11/03 07:34:25瀏覽300|回應0|推薦12

代理教師年年換校 校師生皆苦  2016-11-03聯合報民意論壇

  少子化衝擊,許多縣市多不聘正式教師,深怕減班超額,故皆改由代理教師充當,認為可以省下三點五個月的月薪,但聘代理教師對國中小教育不公平、不合理。表面上,政府省了不少公款,但實質上卻深深的傷害了教育,影響下一代的教育和身心的健全發展,可說得不償失。

  為財源而苛刻教育,減了老師,就要多聘僱警察,裁了學校,後遺症就是要多蓋監獄,其理至顯,但主政者卻短視近利。

  許多代理教師幾乎年年換校,工作不到一年就離開,首先是學校行政的安排產生困難,許多小校的老師都要兼任主計、出納、事務、文書、人事、午餐秘書等工作,等他們熟稔工作內容又離開了,行政業務又得另覓人員。

  如今小校代理教師多,幾乎九月開學才報到,造成七、八月暑假各項業務空窗期,甚至影響到學校文書的收發作業、教育經費及老師薪津等的請領發放時效,讓擔任校長者苦不堪言。許多小校的行政品質大打折扣,影響教師教學的支援,遑論做到行政的延續性與發展性。

  代理教師對國中小生的教育相當不公平,尤其是對於身心尚在發展的國小學生而言,身教重於言教,學習典範尚在形塑中,六年換六位老師,對學生的教學及身心的安定、人格的塑造,對老師的教學管教等適應,都是一大問題。等師生都彼此熟稔適應了,等老師進入最佳教學期了,結果老師離開了,學生落寞了,新學年接著又要適應新老師,年年如此,教育品質堪慮,學生情何以堪?此其二。

  第三點,對代理教師而言,更不公平。除了平日薪水打折外,暑假沒有薪水,政府應保障代理教師應有的權益。代理教師要生活,也要有老師的尊嚴,家長常認為代理教師就是次等教師,雖然他們工作分量不會比正式老師少,也絕大部分都有合格教師證書,代理正式職缺,盡心盡力,但精神與物質的待遇保障卻明顯不如正式教師。年年換學生,要教學,又要管教不熟識的學生,勢必無法因材施教,影響教育品質。

  落實「再窮也不能窮教育」,祈願地方政府如實聘足正式老師,讓有教師證的代理教師不再流浪,尤其是偏鄉學校不得聘任代理教師。如果非不得已要聘代理教師,政府也要依照規定,人事費應該完整編列一年(含考績與年終獎金),不得侵害代理教師權益,更不能帶頭變相剝削他們。

  總之,快樂的老師,就會帶來幸福快樂的學生,更有充滿歡笑的學校,明日的教育才有藍天。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3b2&aid=80359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