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廁所主任到廁所校長 103.11.4,金門日報言論廣場
2014/11/04 00:29:49瀏覽186|回應1|推薦5

從廁所主任到廁所校長     103.11.4,金門日報言論廣場

有時半夜做夢會夢到找不到廁所的窘境,而夢醒時,正是尿急要上廁所的時刻,那時真正體會到「解放」後的愉悅。

現在的小孩,哪能體會民國四、五0年代居住鄉下沒有抽水馬桶,要上廁所,必須忍受臭味,還要到豬圈內使用(因為廁所蓋在豬圈內,方便做堆肥),對孩子而言,那是天方夜譚,他們也會說是時代不一樣了,當然也不想細聽廁所的歷史。

擔任國小教職時,如果班上小朋友必須打掃廁所,我總是鼓勵他們說:「打掃廁所是做好事,也是做功德,尤其能照顧到全校師生的健康,而且打掃一年,卻可使用六年,真伐算,所以是利人利己的行為。」因此那些年小朋友都能認真清理廁所,而我除了全班小朋友輪流、指導打掃的訣竅外,還適時打氣鼓勵,使他們樂此不疲,並以能整理廁所為榮。

任職千人學生學校的訓導主任時,廁所的衛生成為我工作的重點,希望都能讓師生「方便」無憂,所以幾乎每天都會巡視校園五六間廁所整潔的情形,打掃時間,親自指導示範打掃要領,也做廁所的整潔評比,利用期末買獎品鼓勵這些打掃廁所的學生。因此得到「廁所主任」的稱呼,而我也不以為忤。

考上校長時,擔任附近偏鄉六班的小學校,也特別注重廁所的衛生。有一位家長知道我過去的事,有一次看到我,告訴我說,你從前是「廁所主任」,現在是「廁所校長」,言下之意的褒貶,我也略懂,但我也不生氣,身為一校之長,我注重細節,因為「魔鬼藏在細節裡」,但也不疏忽學校諸多行政大事的處理

現在退出職場,過往已雲淡風輕,但認為擔任校長的那些年,心安理得。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3b2&aid=18670814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廁所
2014/11/09 14:33

有學校將打掃廁所的工作外包給清潔公司,

有些家長也寧願交錢不願子弟掃廁所,

我很不以為然,

這是勞動教育,

打掃廁所本來就是學生份內的工作。


來來(c3b2) 於 2014-11-15 20:11 回覆:

謝謝來訪,

廁所打掃是很好的學習與教育,

有使用與付出都是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