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謝天 2014-05-19 馬祖日報副刊
2014/05/19 18:58:16瀏覽216|回應1|推薦14

謝天    2014-05-19 馬祖日報副刊

 因為秋冬季節中南部少雨,所以許多中小學校的戶外運動發表會及校外教學都安排在不冷不熱的秋日及初冬舉行,認為有陽光的秋日真是人間好時節,而初冬陰涼的時段,辦辦活動也很不錯。然而不論大或小型學校結合社區的運動會都需要不少時間的準備,因此,許多中小學行事曆通常都是九月開學初就已擬定承辦活動的日期。所以經過兩、三個月的時間,誰都沒把握當天是否好天氣?

 天氣的晴陰雨,對於從事中小學教育工作的人是一種難以言喧的複雜情懷,也是教育圈外的人難以體會的,為什麼會對天氣下不下雨很敏感?因為攸關當天貴賓長官及家長蒞校人數的多寡,因此讓身為校長的壓力很大。然所謂月有陰晴圓缺,天氣的晴雨、氣溫的高低,通常無法在兩、三月前就能掌握,所以學校舉辦活動,幸運的是陽光普照,或是陰涼的日子,運氣不太好的可能會颳大風,甚至會下大雨。所以每一位學校的校長認為,運動會那天如果是晴天或涼爽陰天、不下雨,運動會或才藝發表會就成功了一半。否則,因雨濕了操場,不要說來賓家長淋雨,小朋友也無法在潮濕的操場表演舉辦各項競技活動,甚至得延期比賽,造成許多親師生的困擾。

 參加許多次國中小的運動會活動,活動那天,許多校長一站上司令台首先感謝的是老天的幫忙,也就是「謝天」,要不然也會在致詞完的當兒,向老天說句感恩的話。所以別以為「人定勝天」,畢竟天威難測,懷著一顆敬謹的心,祈求上天慈悲保佑,讓一天的活動都沐浴在朗朗晴天之中,則是眾所期待之事。

 而從十一月初冬起,許多學校都辦起活動來,好巧不巧,臺灣初冬的第一場雨從十一月七日到十一日整整下了一週,而老婆擔任校長的學校舉辦運動會正好安排在九日,當天雨時大時小,幸運的是,她們學校有小禮堂,足夠開幕時來賓家長觀禮和學生表演的空間,唯一遺憾可惜的是,全校才一百多人無法全部容納在內看表演。等開幕完,雨陣較歇,比較小時,她們學校進行分組的剝花生趣味競賽,比速度的旗正飄飄,還進行師生及家長的拔河比賽,因場地潮濕,班際賽跑及混齡的大隊接力則擇期舉行。活動在早上十一點半結束之後,大雨才飄落下來,師生和家長都鬆了一口氣。

 而隔壁的幾所學校,八日又濕又冷,有進行校外教學的活動則如期舉行,無法延後,給師生不一樣的戶外體驗。九日有不少國中及國小聯合運動會,無法在雨中舉行,只好延後一週再開場,可是延後當日依然下著毛毛雨,室外無法比賽,許多活動也無法在室內舉行,而一些小學校也沒有風雨教室可以運用,讓人覺得運氣不佳,無法釋懷,真謂天有難測的風雲。還好前一夜的雨就下到當天的八點多,八點二十分開幕時雨竟停了,大家體會到延後一週的苦惱,也感受到一時無雨,太陽露臉,準備多時的節目終於可順利舉行的歡愉。而我過往服務的學校舉辦運動會時就常常如此,至今想起,提心吊膽之後,最終一句話:「謝天」。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3b2&aid=13460104

 回應文章

曖曖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0 12:44

南部還好我們北部基隆愛下雨,

常規劃好的活動因雨延期甚至取消,

師生同失望〜只能祈求老天賜下

〜〜陽光普照〜〜讓活動順利進行,

是該〜〜謝天!!

來來(c3b2) 於 2014-05-20 20:40 回覆:

擔任學校活動的承辦和校長,

最擔心天候不佳。

天氣好,

活動就成功一半,

感恩來訪,

祝福一切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