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童早餐,家長要負起責任 103.1.15更生日報大家談版
2014/01/15 10:59:07瀏覽308|回應4|推薦22

學童早餐,家長要負起責任  103.1.15更生日報大家談版

   我很認同「學童早餐,家庭的責任」的理念。

    從早期的學童午餐帶便當到學校,一直到現在有不少學校已有午餐廚房,學校跟師生收取費用,用最少的經費開辦「營養午餐」,雖也得到許多家長的肯定和認同。然而在學校人事與教師編制均未增加之下,增加不少老師的負擔,因為老師要輪流擔任「午餐秘書」,開菜單、採買、監廚及注意午餐廚房衛生,而且擔任午餐的主計、出納工作,對偏遠六班的小學校,連校長在內才十人,每個人都要身兼數職,早已影響到教學的精緻和品質,雖然學校很努力的付出,但畢竟因個人喜好及口味不同,仍會有一部分的家長及學生反應「營養午餐」並不「營養可口」,但基於政府的政策及解決學生午餐問題,學校仍然樂意去承擔。

    如今因為時代變遷,學校教育已走向多元,教師並不純然只是教學而已,在編制數十年未增加之下,又承接許多社區教育及家庭教育的工作,學校各項的評鑑及比賽又逐漸增多,學校教職員工已不堪負荷,雖然早餐只是一杯牛奶或豆漿,一塊的麵包、包子或饅頭,對於家庭而言,可能只是小事,但對學校而言,則又要增加不少的人手,更何況學校實不宜剝奪家長與子女共用早餐的時間及親子互動成長的機會。

     早餐的重要性無庸置疑,而對子女的照顧,更應是每一位做家長都要盡的責任。個人認為,唯有學校教育的單純化,才是提升教育品質的保證,老師的雜務太多,誓必影響到教師的教學,盼望家長及教育機關深思!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3b2&aid=10575257

 回應文章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1 09:55

來來好友:

沒錯  現在的老師也很辛苦

更何況 小朋友的身體是每一位父母親應該盡到的責任

瑀璇也祝福 新年新氣象 心想事成

重要的是你的夢想 能在今年成功喔

來來(c3b2) 於 2014-01-21 14:16 回覆:
感恩您的回應, 歲末天寒, 更深露重, 請君保重。

呆媽(新舊電話情~udn手拉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6 09:04

現代老師難為

老師還要充當午餐秘書~開菜單、採買

不但辛苦,也會嚴重影響教學品質

來來(c3b2) 於 2014-01-16 20:11 回覆:

感謝呆媽回應,現代老師能力好,

可惜卻無法專心教學,真遺憾。

祝福吉祥安康,新年如意。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5 22:27
現在的孩子每每早餐沒吃好或沒吃,影響學習.這當然家長要負很大責任.
來來(c3b2) 於 2014-01-16 14:17 回覆:

許老師,

現在國中小教育已逐漸變調,

老師已成保母。


曖曖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5 11:16

校長說的極是,家長應多陪伴孩子,尤其是早餐時光,

吃飽飽精神好又能增進親子感情,減輕教師負擔,

老師的工作是專注在教學上,如果〜〜

雜事過多,容易影響教學品質啊!!

來來(c3b2) 於 2014-01-15 13:42 回覆:

愛姐,現在老師的雜務太多,已影響到教師的教學,真是一言難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