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薑到底是老薑 106.10.31,馬祖日報副刊
2017/10/31 09:39:19瀏覽586|回應0|推薦15

老薑到底是老薑   106.10.31,馬祖日報副刊

    赤熱的天,隨著火紅的鳳凰花由南台灣向北燒起,每年從四月起,禾黃稻熟收割的忙碌,也由南台向中台展開。我家住嘉南平原處處可見稻穀收成的景象;精神特別清爽的老農身上,映著藍天與稻海,一期稻作辛苦的汗水,都成為心頭的甜蜜。

    那些時日,老爸從收音機聽到豪雨和颱風要來的訊息,一直在我耳邊叼唸著稻穀成熟了就要趕緊收割起來;割起來才是錢,放在田裡老是擔心風風雨雨的。如要放著更成熟,可讓稻子更有重量一些,得冒一些風險。他常說,六、七月天,西北雨和颱風說來就來,讓人無法按算。他更舉例當年村人因為颱風天帶來的豪雨,讓稻子倒伏出芽,損失慘重等情事。

    其實我心也很急,到處請教有經驗的村人,例如拜託跟我田地施肥的侄兒等。因為父親行動不便,無法到田裡看看稻穀的成熟度。還是侄兒說,何不拔幾棵稻穗到農會收購處的儀器去度量看看這招讓我心頭有了主意。隨即將兩塊田地的稻穗送去度量,果然穀粒的成熟度已夠,農會會收購。隨即聯絡隔壁村的稻穀機,隨即安排隔日的下午。

    那天午飯後,休息了一陣子,依然未收到要割稻的電話。我心急地去了電問了問。結果說收割的工人正要去我田裡,我隨即驅車前往,尚未到自家田的半路上,發現一部大卡車正停在路邊,並將割稻機從卡車上移駛下來。我停車一看,竟是要割我稻田的工人夫妻。我問了他們,他們說這旁邊的田不是我的田嗎?讓我大吃一驚,差一點擺了烏龍,所幸我及時趕到,才免一場災難。

    天色未晚,我的四車次的穀子全部送繳農會倉庫完畢,再也不必擔心風雨了;我和父親都鬆了一口氣,因為收割完的隔天,真的有颱風侵擾,還下了幾天的大雨。心頭很感謝父親當時一直催趕我割稻……。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3b2&aid=108912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