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正的莊稼漢 105.1.25,金門日報副刊
2016/01/25 08:37:03瀏覽270|回應0|推薦15

真正的莊稼漢    105.1.25,金門日報副刊

    退休後的第三年開始從事一甲多的農作,我從文弱書生開始學學有點粗重的農事,靠的是我父親經驗的傳承,還有左鄰右舍和親朋好友的指導,他們都是我最佳顧問,因此這幾年一路走來還算平順。這其中最大的助力就是小我三歲的侄兒。

    侄兒是我大堂兄的二兒子,為人豪爽熱情,充滿鄉野憨厚的樸實,從十多歲國中畢業後就和他父親及祖父從事農耕,如今有將近三十年的經驗,也願意和樂意的指導我,讓我非常放心地向農耕之路邁進。

    雖然從事田園工作後,舞文弄墨之際,我瀟灑的取筆名為莊稼郎,就是要以真正的「莊稼漢」為目標,但,我只是半吊子,侄兒他才是真正的「莊稼漢」,令我欽佩和感動。

    十多年前,年近八十的父親有時農作忙不過來,就付工錢委請侄兒協助噴藥和施肥,當時他年輕力壯,正新婚不久,也剛生了孩子,在在都需要開銷,因此逐漸接受村里老弱體衰的老農噴藥和施肥的粗重工作,經過幾年,漸漸地打開知名度,因為他的工作細心不馬虎,又很值得信賴,如今已成為村里和鄰近村莊爭相僱用的專業施肥高手。

    我從事農作常是「晴耕雨讀」,更多的時候避雨、躲太陽,所以並沒有天天到田裡巡視,因此難免疏忽該注意的細節,有些雖然只是細節,有時難免也會釀災禍。有一次,東邊的那塊田剛整地好,正啟動馬達灌溉田水,我人就在西邊那塊田地除草,結果工作告一段落要返家,順道到東邊那塊田巡視,結果有人將抽水灌溉馬達給關了,我在氣惱不知誰多事之際,才發現原來田埂給老鼠鑽破了一個大洞,水並沒有灌溉到稻田裡,而是將許多泥土沖到排水溝中,老鼠洞附近儼然是一大片深凹的大沙洲,事後問起,我才知道是侄兒施肥工作完畢,路過我的田,看到水都流到排水溝裡,替我關掉馬達的,否則除了浪費水和電費之外,泥土流失、田埂沖毀才是更嚴重的事。

    還有幾次,梅雨和水災,雨水灌滿田園,他還特地冒雨到田裡將我的排水孔打開,讓水排掉,避免水稻因太久浸泡在水裏易得稻熱病。有時候,他路過我的田,總是打來電話跟我說,我的田地太乾,要灌溉了,田地太濕要曬田、要噴藥、該施肥了等等……。

    我常拿施肥的工錢給他,或是從田間返家時,到他家詢問此時水稻田該如何處理時,他總是不厭其煩的一再叮嚀,我也將他告訴我的經驗談記錄起來,避免一再打擾他。但,農作知識經驗,雖有定律,卻因田地的個別差異、季節的更迭及插秧的早晚,施肥噴藥及灌溉等都有不同,所以雖然我工作了三年,依然無法精通。

    耕田的確需要有人專門的協助,我很感謝侄兒時常面授機宜,有時天氣太酷熱,幾天都沒到田裡一趟,他施肥時,看到某些地段沒有補秧或除草,或稻梗整排被老鼠咬斷需施藥防治,或田埂遭鼠輩鑽洞破壞、灌溉會漏水需修補等等,有不少事情都是他告訴我,我才知道去處理的,讓我很感激。

    侄兒夫妻總是很努力的工作,除了自己有幾分薄田需要照顧之外,仍在村里協助農人栽種蔬菜苗和收成等打零工的工作,把孩子教養得乖巧有禮,每次他的孩子碰到我總是「叔公」、「叔公」的叫。又,每隔週三次載送媽媽就醫診療,協助洗澡和照顧,孝心令人感動。

    我們家時常吃到他贈送的甘藷,高麗菜,美濃瓜,番茄,百香果,椰子等蔬果,而我只能回贈他給小孩看的書報雜誌。這幾年來,我和姪兒在生活及農作的互動很多,對他的生活、經營家庭和工作態度了解很多,對我而言,他是我心目中真正出色的「莊稼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3b2&aid=44719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