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摸黑到田裡 2015-07-14馬祖日報副刊
2015/07/16 00:14:28瀏覽326|回應1|推薦20

  摸黑到田裡    2015-07-14馬祖日報副刊

  因為插秧機的趕工,所以跟我相約清晨六點要插秧,讓我早上五點半就提著手電筒摸黑到田裡。

 原本請耕耘機整地後,間隔一天兩夜就要插秧,但因插秧機太忙碌,安排不出時間,所以插秧比原訂的時間慢了一天一夜,對土質較沙地的田地,有些秧苗竟然插得不牢,所以灌溉之後,一些秧苗竟隨著水流漂動,讓我看了既驚訝又傻眼,如要補秧可就叫苦連天。

 因為去年插秧機的許太太說,如要插秧請找他們,我念舊情,因為去年他們插秧還不錯,今年他們沒跟秧苗場配合,我仍然找他們,因為如此,所以我只跟秧苗場訂秧苗,插秧另找許先生夫妻。

 沒想到要插秧的前一夜,當我連絡許先生確認隔天要插秧的事情時,他們夫妻竟說忙得抽不出時間,讓我驚慌不已,安排不出時間也沒回我電話,讓我可以早些時間另找插秧機,今年出此烏龍,下次我哪敢再找沒跟秧苗場配合的插秧團。插秧是何等大事?只要是怕農田乾涸,秧苗固著有問題,今年我的兩塊田,東邊那塊田只慢一天就出現秧苗插得不夠牢靠的問題。

 種田須要經驗與智慧的累積,也要了解自己田地土質的屬性。原本鄰田經驗老到的樹根叔跟我說,耕耘整地後,隔兩天兩夜插秧沒問題,我的姪兒召貴,他是村莊的專業施肥者,本身也有田地耕種,雖然年輕,但對於農作相當有經驗,一直跟我強調,一定要跟插秧機和秧苗場調妥時間,最好隔一天兩夜就栽種比較保險,沒想到姪兒的判斷才正確。

 今年是農地不可休耕實施的第二年,許多秧苗場和插秧機都面臨農人搶種的問題,所以秧苗場供應不及,許多秧苗過小就被搶光栽種了,秧苗過小對栽種有所影響,尤其一灌水都淹沒秧苗,會影響生長。果然給姪兒料算到我面臨的窘境,今年的秧苗明顯的小很多,支出的成本也比去年貴三百多元,今年終於學一次乖,也學習了解到自己田地的地質。

 因為慢了一天插秧,我利用一天,總算把浮漂在田裡的雜草種子和枯草桿用撈具清撈完畢,也鬆了一口氣。因為插秧的許先生對我感到歉意,又因為他必須趕工,所以一大早六點就準時到田裡工作。聽他老婆說,當天他們夫妻凌晨四點就摸黑到秧苗場,等把秧苗搬上車才五點多,天依舊烏黑黑,根本無法插秧,他們也得等天亮,的確辛苦。而我不到五點就起床漱洗吃早餐,五點半趕緊帶著手電筒就出門將兩塊田地的田水洩乾,以便好栽種。

 六點整,天濛濛亮,他們把一捲捲的綠秧搬上了插秧機之後,插秧機一切就緒,也順利的來回移動,此時我的心情才紓緩下來,新春後總算盼到這一天。

 他們工作一陣子,還沒到七點,我到鎮上購買他們的早餐:三碗素食羹麵,兩粒粽子,兩碗米糕,外加花生牛奶罐頭果汁礦泉水等,希望他們用心插秧。

 當我走動巡田時,他服役的兒子也加入插秧的行列,我讚美他能體貼親心出來幫忙,他們三人就輪流插秧,輪流吃早餐點心,九點多,兩塊田地就插好秧了。

 我隨即將插秧的秧苗錢、貨運搬運工以及插秧工共近兩萬元一次付清,看著他們三人開車騎機車走遠了,我才鬆了一口氣,如今種田的工作才算是開始,盤算著何時巡秧、補秧、除草、施肥,噴藥等等工作。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3b2&aid=25983766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30 10:00

以插秧機插秧和早期的人工插秧相較,

真不可同日而語,

然耕耘之辛苦依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