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豐收的喜悅 2015-2-4馬祖日報副刊
2015/02/04 10:23:25瀏覽264|回應0|推薦19
豐收的喜悅 2015-2-4馬祖日報副刊

 唯有流下耕耘的血汗,才能歡呼收割,有耕耘不一定能慶讚豐收,但沒播下耕耘的種子,就談不上收成。那天太陽正酷熱,九點半稻穀收割機開始到田裡運作,一直到午後一點半稻穀才採收完成,等小貨車把穀子運到農會繳穀結完帳,我與妻在太陽下東奔西走,已是下午兩點多,身子疲憊到彷彿被剝了一層皮,雖然如此,心情卻格外愉悅輕鬆,辛苦的一季,終於可以鬆了一口氣,不必再擔心受怕颱風和西北雨的侵襲。

 在這之前,老婆趁我不在家外出游泳運動的時刻,到她平日很少去的田裡走動。當我回家門時她給我一個大大的擁抱,興奮的告訴我說,看到我用心經營四個月的稻田黃澄澄的稻穀已近成熟收割的階段,再兩、三天即可收成,她很興奮和感動;又說,這樣很有成就感,她退休後也要來種田,我當然舉雙手贊成。

 看人挑擔不吃力,各行各業都有其酸甜苦辣;近年來許多年輕人租地從事農耕莊稼工作,甚至當成一生的志業來經營,或繼承家中父老的農田投入農作,可見農業依然有其魅力,但實際從事農作之後,就可知產銷失衡,產銷管道不暢,甚至是血本無歸,才會知農業經營所遭遇的困難和瓶頸的確有待克服。

 我從事農耕,今年才第二年,依然在摸索中。所以才小我兩、三歲的姪兒,時常因為替村人的農作施肥,路過我家的田地,常會告訴我該施肥、噴藥或灌溉了。有時田地太乾燥,他就替我打開抽水馬達灌溉,然後才打電話告訴我,他已替我的田地灌水,要我去田裡巡視一下。有一次,超大豪雨下了一週,他去田裡把我的排水孔打開
,也來電說,稻子不能浸水太久,不然會有病蟲害……。因為我的田也拜託他施肥之故,所以當我拿肥料和工錢給他時,他常傳授一些經驗給我,雖然我的認知和經驗有限,但靠著他、村裡的前輩老農及家父的指導,今年應該會有不錯的產量。果然如此,而且比去年產量多了一百公斤,令人欣慰。

 能夠「風調雨順」才能留一口糧給農人吃,農田固然需要照顧,但更重要的是天候的影響,尤其稻穀孕穗芒花時期最怕下雨無法授粉,其他的病蟲害幾乎都有農藥可治,使用慣行農法的老農也逐漸以少噴農藥的方式經營,儘量朝無毒的路途去走。苦思如何增加產量,又不會造成身體的負擔,是從事農業經營積極思考的目標,能多省一些肥藥及農藥錢,何樂而不為?

 依去年的收益,一期四個月的農作,一分地的耕耘費及噴藥施肥等費用成本至少要一萬元,而淨利收成約八千元到一萬一千元左右,所以如果不算自己的下田的工錢,每個月才賺二千多元,所以根本無法養家活口,我家有一甲地,每個月才兩萬多元的收入,可說相當困窘,這是現今不少鄉下的年輕人離家背景出外打拚的主因。因此當年老父總要在村裡或外出打零工,當我們要讀書註冊前夕,都是家裡東拼西湊,姊姊做女工,老母親養的一窩小豬賣錢等等,有時不得已仍須向人借貸才度過難關,想來真會流下一把心酸淚。

 已屆中年的我,雖然務農無法賺錢,但既然生長在鄉村農家,又得把老父的那塊田照顧好,傳承給下一代,責任才算已了。雖然成本效益無法平衡,但看到自己辛勤工作的稻田比去年收成好,對生活的挹注不無小補,心情也好了起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3b2&aid=20615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