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收割的季節  103.6.26中華日報副刊
2014/06/26 08:51:49瀏覽279|回應0|推薦25

收割的季節  103.6.26中華日報副刊


   從南到北,嘉南平原已邁入稻穀收割的季節,在端午過後不久,幾塊黃澄澄的香米契作的稻田,陸續收割。如今七月,村中更有近半的稻穀採收著。願大家都豐收滿滿!

我家一甲二分地,也在今早採收了。十幾二十年前的農民把稻子割下來後,透過腳踏的打榖機把稻穗稻桿摔打分離,現在則是使用割稻機一貫作業全包,如今一位村中的小夥子,在早上七點半就到田裡了,他的媽媽在田頭「割田角」,割了幾把稻穗,目的是方便收割機操作。

割稻機來回一趟就把存在機器內的稻穀輸送到小卡車上,以便裝滿運到鄉農會繳穀。在藍天白雲的襯托下,陽光與金黃稻穀相輝映,看到割稻機轟隆的運轉著,已被碾碎的稻稈隨風飛揚,而不少白鷺鷥、麻雀和八哥等鳥群飛舞跟隨在割稻機後撿拾遺落的穀粒……

一甲多地,才三個小時就採收完畢,而割稻機就像一把利剪,在黃澄澄的稻穀上揮剪,好像是為大地剪頭髮,剪得很乾淨哩!這真是一幅美妙而幸福豐收的鄉情圖。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3b2&aid=14536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