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平原落日 105.5.22,中華日報副刊
2016/05/22 20:53:21瀏覽296|回應0|推薦13

平原落日  105.5.22,中華日報副刊

回到家上田耕作的這段日子裏,我沒有一次是在落日前返家的。夏日季節,午后悶熱難當,所以都是下午兩點半以後才上工,因此都是工作到天黑才罷休。日落之後,天色仍然大亮,直到天光已失,仍有一段工作時間,那段時刻,沒有陽光,涼風習習,是最好的工作時段。

 看到那枚碩大的橙黃夕陽,在廣闊的平原上緩緩落下,那每一刻都不一樣的西方彩霞和夕陽,籠罩著眼前的天際,似乎這般的寬闊無涯,只有在這毫無遮攔的平原上,才可以見識到這如大圓盤的落日。

 我喜歡在工作勞累之餘,坐在田埂上或田角一邊,欣賞片刻的落日。

 落日固然片刻變幻無常,然而只要不是天候不良,每天都可以看到那枚落日。在那段時刻中,品嘗一道佳餚,一次饗宴。每一次看夕陽,都是一次心靈的洗禮;肉體操勞之後的輕鬆與沒有負擔,心情感覺特別平靜。尤其是大地呈現一片寧靜與祥和,鳥兒吱喳的群集樹梢,蟲聲開始鳴唱,一切都是如此自然而和諧,映照在心湖上的是像桃花源的勝境。我想,久居都城的人,是難以享受到日落平原的黃昏奇景。

 日落之前,天色變幻很大,在將落未落之時,雲霞千變萬化,就連夕陽的位置和大小也變化無窮,彷彿是在鼓其最後餘威,再現神奇於世人眼前。夕陽,黃昏的無限美妙,是一天中最美麗的豔照。只要你仔細去看過一次落日,你就會沉醉其中;世間的黃金鑽石,比也比不上。我想夏日夕陽的美,有別於其他季節,同樣是太陽,在走完一天的路之後,是否也累了,而該收收其威猛的熱線,在疲憊之後,展示她迷人的嫵媚光輝,不再逼人,使人留戀,在看她幾眼。

 工作一天之後,踩著黃昏的落日餘暉回家,那是心情最感溫馨的時刻。每位上田工作的人,在臉上都帶著一朵微紅的彩雲回家,包括一枚落日,一枚美麗的橙黃落日,在心底。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3b2&aid=58226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