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又是春耕時節 106.4.12,青年日報副刊
2017/04/12 10:05:18瀏覽390|回應0|推薦11

又是春耕時節  106.4.12,青年日報副刊

   經營老邁父親交給我們兄弟的兩塊田,就像經營自己的退休人生,那兩塊田地是我耕作的園地,收益則作為耄耋老父的養老金。

  感謝老天爺,讓我還擁有一塊田地,一處可以勞動筋骨的桃花源,真是上天的恩賜,也是最美好的安排。

      每當我鬱悶之際,走出戶外,步上田埂,眺望遠處,看著滿目的翠綠,雙腳踩在泥土地,心情就放鬆了。巧遇同村的長輩和年輕的莊稼漢,彼此交換耕作心得,我這個門外漢也趁機向他們請教務農的訣竅,貼近大地生活,讓我學會謙卑,放開心靈的束縛,也解放抑鬱和苦悶。

   春節過後,嘉南平原的農民就開始忙著整地,春耕逐日起跑。春日韶光易逝,雖然感覺年味猶存,元宵剛過,但一轉眼忽忽已告別正月,寒冬漸次遠離,又是春暖花開,萬物勃發、充滿希望的時節。隨著節氣腳步,正是一年春耕好時節。

      每次從家中出門整理田埂的雜草時,常看到前幾天才採收美生菜的田地,如今再見,卻已是整地完成,田地已灌滿田水,一群白鷺鷥正優閒地覓食,水田映漾著藍天,白雲飄過,一幅春耕美景映入眼簾,讓人心曠神怡。

   直到插秧完畢,我便鬆了一口氣,歷經半個月的忙碌也告一段落,我便展開晴耕雨讀的安然歲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3b2&aid=100403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