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人一片天 2017-04-01 中華日報副刊
2017/04/03 09:18:08瀏覽700|回應0|推薦17

人人一片天  2017-04-01  中華日報副刊

  幾年前的春日,就像現在是播種插秧的季節,我將休耕多年的農地整地妥後,準備插秧。

 我經人介紹到村頭附近的育秧中心討論插秧事宜,找到一位年輕的小夥子,他帶著蒙面頭巾,正忙碌地開著小山貓,在搬運栽培土,一見到我後,停下他手邊的工作,就叫我一聲:「老師好」,讓我一頭霧水,我知道他一定認錯人。隨後他說:「您那時候在崙背國中教我們物理啊!」原來他說的是我哥哥,我和家兄長得並不像,但仍有不少人誤認,我即刻告訴他,我是他弟弟啦!我已從教職退休,即將從事農作,並請教他有關插秧的事宜,隨即展開一陣對話。

 他招呼我到他的住家兼辦公室,並告訴我說,當年不會讀書,國中畢業後隨著父親從事秧苗培育的工作,這十幾年來的日子,吃了不少苦頭,靠著經驗與努力,已成為崙背地區首屈一指的育秧中心,供應數十甲農地的秧苗,這陣子到清明之間的插秧季,是他們最忙碌的日子,除了從過年前兩、三個月就要開始請工人協助育苗工作外,隨時要注意氣候和秧苗的寒害,鋪蓋塑膠布之外,還要安排插秧機和載送秧苗的貨運車等等……。他說話很清楚明確,不像是不會讀書,應該是對讀書沒興趣,他謙虛的表示,不會讀書,要生活,選擇務農,可見他是一位有想法、認真肯吃苦的年輕人,他的故事讓我感動。

  生活在偏鄉,求職原就不易,多數人常需離家背井到異鄉工作討生活,如今承接他父親育秧的工作,自己再研究,對於育秧工作已經臻於成熟,這數十年來也得到鄉親的認同,幾乎都向他採購秧苗,也讓他頗有成就感。

 去年春日插秧完畢,我將秧苖的費用拿去給他,看他和幾位工人在整理苗圃,看到我,隨即趕過來,知道我要給他錢,他動作迅速的從身上背的小包包內取出計算機和收據,算了出來,很客氣告訴我說,老師,算整數,零頭免拿啦!我跟他說:「你們賺的都是勞力流汗辛苦錢,一塊錢都不能少。」

 如今又是農莊插秧的季節,我過去找他,秧苗中心幾位工人正在掀起鋪蓋在秧苗上的塑膠布,他依然在一旁忙碌著搬運秧苗土,我拿一張載明田地的位置、面積等資料給他,說再一週左右可以插秧了,他說,老師我知道你家的田地位置,到時候整地好再通知我即可,這讓我放下心中一塊大石頭。

 這個年輕人在農村的創業有成,能一面工作,同時陪伴雙親盡孝道,真是兩全其美,他的奮鬥故事,帶給我很大的感動和啟示。只要踏實努力,人人頭上都有一片天,認真埋頭,就能出頭,不是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3b2&aid=99711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