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治水預算千百億 我的稻子泡水裡 106.6.6聯合報民意論壇
2017/06/06 07:56:34瀏覽485|回應0|推薦9

治水預算千百億 我的稻子泡水裡  106.6.6聯合報民意論壇

     

      

      

                這幾天,暴雨橫掃全台,雲林是重災區,部分地區已成水鄉澤國。住家的水溝水淹過路面,田間的大小排水都宣洩不及,水淹過產業道路,部分溝渠更是塞滿各式各樣的垃圾。看到我的水稻田已浸泡在水裡兩天了,心都涼了,還好只淹一半。沿路看到的莊稼,有的水稻倒伏,有的被水淹到只看到穗尾,番茄園、胡瓜園東倒西歪,還有的種青椒只露出個頭,越往西邊較低窪的田,水依然尚未退去,心血泡湯,真是雲林的大災難。

         這幾年,看到政府治水防災預算,動輒數百億、千億在編,花錢如流水,結果呢,水溝卻還不通,依然淹沒田園和家園,大家只知噴口水,對於治水則流於紙上作業,有現場勘查嗎?有聽聽在地人的心聲和需求嗎?

      不論居家或田間大小水圳溝,都沒有定期疏濬,至少一到三個月要做一次吧!雖然,我曾看到田間水圳有將近半年疏濬一次,但卻不是每條圳溝都疏通,而居家恐怕近十年未清理了,因為未編列經費。

      十幾年前,我住家的水溝未加蓋,大家都可以動手清理,如今水溝加蓋了,路加寬,但水溝卻難以自行清理,需靠專業的水溝清理車才能清理汙泥,可惜未見政府採取行動,結果住家塞了,水排不出去,當然愈往下游的水稻和莊稼田就遭殃了。

      針對全台來做,每年只須編個幾十或百億,把溝渠的護堤做好,定期維修,加上時常的疏濬,相信災情不會如此嚴重;減少住家和莊稼的損失補助,不就是照顧普羅大眾嗎?我相信我們都不想領災損補助,浪費心神帶證件排隊填單申請,又與勘查的單位認知不同,經費撥下又緩不濟急,寧願不要,只希望平日政府相關單位就把工作做好,就是百姓的福氣了。

      另外,夏日來臨,蚊蟲特多,需要時常定期消毒,至少二到三周消毒一次。又每次水患之後,未見相關單位消毒,這些花費都不多,都未見編列預算施作。希望鄉村小地方小人物的建言,大政府能聽見,聽見了要替小老百姓做一做,花小錢能治大病,希望有智慧的政府能明察力行。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3b2&aid=103966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