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被遺忘札格拉布 浴火重生莫斯塔爾
2012/04/13 22:04:56瀏覽3274|回應18|推薦145

被遺忘札格拉布 浴火重生莫斯塔爾 

 

您想認識她嗎?!請跟著我的腳步,一起去拜訪被遺忘在內陸,克羅埃西亞的首都札格拉布 。

 

 

多拉茲露天市場攤位上,那一把把紅色條紋撐開的遮陽傘,整齊劃一得像首詩。

從杜布夫尼克搭機,往東北方的札格拉布約需1個小時。首先跟我們見面是這座年邁的多拉茲市場,很吸引人。

 

寒風颼颼,買賣雙方討價還價爭取。該市場早在 1926 年就開始營業了,您說,她是不是也有許多故事要說呢?! 

蔬菜水果無一缺乏,大部分是當地農民自產自銷。夾在古老建築群中的菜市場,乾乾淨淨,井然有序,讓人流連。

這攤賣的是什麼?!顏色鮮艷又新鮮,應該是甜菜!這兒的人民好像不容易親近,也許是保守,也或許是走出亂世的時間不長,對陌生人有所戒心吧!

將近1個月的行程,見到最多的就是葡萄了,葡萄是處處都賣,葡萄架是家家門前都有,像是傳統,又像是理所當然,她們把屋前房後的葡萄架,當成庭院設計的一部份。

無花果、核桃仁和一些乾果是不是很有中東的伊斯蘭風味呢?!在多拉茲市場繞來繞去,一點兒也不會疲累。

不知道這兒的橘子酸還是甜,不過看見那漂亮的顏色,挺讓人垂涎。在克羅埃西亞不能用歐元,還真是麻煩。

從蔬果市場階梯往下,是一個集中的鮮花市集,這個市場還真有文化氣息,到處矗立跟農民相關與故事雕像,相信您也會喜歡這座菜市場啦

下城的鮮花市集,鮮豔的溫帶花卉,看了讓人蠢蠢欲動。只是買了沒地方擺,也沒時間欣賞,只能躺在車上讓它慢慢枯萎。

新城鬧區路邊廣場上,矗立一尊西元925年,克羅埃西亞第一位國王Jelacic雄赳赳的騎馬雕像。 

新城有許多古典雅致的建築,說她是新城,您看,是不是一點都不像新的城市。首都的札格拉布看不到喧騰熱鬧,好像被被遺忘般的優閒。

新城區的廣場上,正舉辦一場農產品展覽會,也看不到人潮,聽不見喧囂,札格拉布不慌不忙緩慢的步調,讓人心情愉悅。

札格拉布有軌電聯車呼嘯而過,車中也沒有擁擠的乘客,多麼舒服和諧的一個首都呀

不言不語的首都札格拉布,像銷聲匿跡般,她也充滿了陳年的歷史故事,也孕育了無數歷史名人,因為沒有顯著的推介,被遊客遺忘了。

 

不管人或物都必須自我推銷啦?!我就像札格拉布,不懂得經營自己,又不會推銷自我],老歡喜躲在角落獨自看人想事。

札格拉布!一個極遙遠又陌生的城市名字,一個重傳統又充滿新機的都城。她沒有大都會市儈粗俗的沾染,沒有大城市的緊湊繁忙,也沒有名城古都的高調傲氣,年邁而安健的她,步伐是從容和緩的。

舊城區位於市區的Gradec小丘上,介於新城和舊城矮丘間有部纜車上下。細瞧,遠方斜坡就是上下城區滑行的纜車道。

建城900多年的札格拉布,是歐洲的商旅交匯點,歷經韃韃人佔領、鄂圖曼土耳其人攻城、奧匈帝國統治、蘇聯入侵殖民。

一場地震重創了札格拉布,重建工程就是由規劃布拉格那群建築師設計打造的,所以札格拉布也被讚譽為『小布拉格』。

從札格拉布新城搭纜車到舊城區,舊城的聖瑪利亞大教堂。天主教國家的克羅埃西亞,大大小小教堂遍布整座新舊城。

札格里布舊城中赫赫有名的聖馬可教堂,她的獨特在斜斜屋頂上,那顏色不同馬賽克拼貼成的兩個大徽章。

舊城中的卡米尼達拱門又稱石門,是重要出入口,蒙古人和鄂圖曼人都曾從此門進擊。

據說這座石門1731年遭逢火災,唯一倖免就是壁上的聖母與耶穌像,從此石門成了札格拉布聖地。

 

舊稱石門附近,聖喬治屠龍雕像。擁有大無畏精神的聖喬治,是基督教早期殉教者。龍在西方被人嫌惡,總是遭被殺的命運

 聽說領帶是克羅埃西亞人發明的,所以克羅埃西亞有許多賣領帶店家。

從舊城坡下仰望,夾在古建築群裡的聖凱薩琳基督教堂(Jesuit Church of St. Catherine)。

舊城區的最後一眸,就是這座建於1318世紀,聖母升天大教堂了。直衝天際,超過100公尺新歌德式教堂雙塔,是札格拉布的地標。

看過這座聖母升天大教堂就要離開了,還不到下午3點,天已經是昏沉沉,氣溫已經降到最低點,您看,教堂前只有我們幾個人。

教堂門上12尊基督使徒雕像和聖母與耶穌像,雕工精細,是栩栩如生,確實漂亮極品,只是我沒好相機及好技術,雙手又凍得發僵,乾脆收工不拍啦

教堂看來看去都嘛一樣,外面氣溫那麼低,已經快被凍倒了,快進入教堂避風寒。巴洛克及文藝復興式混合的教堂內,成了當天躲避外面低溫的最佳場所。 

聖母升天大教堂外的古老建築,與老而不休,還慢慢爬的壁鐘。這面鐘到底跑多久了,因為我早早就躲進教堂內避寒,根本就沒聽導遊解說,所以完全不知道。

這座教堂的奇特是有古堡,有城牆的護衛,也是歐洲少見的教堂建築型式。

聖母升天大教堂的堡壘城牆很獨特。教堂前就是首都有名的卡普脫廣場。

聖母升天大教堂前後範圍廣闊,建築也有各具特色。

聖母升天大教堂前的卡普脫廣場,因為深秋天氣寒冷,沒有遊客,居民更是少,春夏這兒可是熱鬧非凡,小販、街頭藝人雲集。

聖母升天大教堂前卡普脫廣場)噴水池中,一根雕工精細,頂天立地的圓柱頂挺立一尊金身聖母像,圓柱底也環繞4尊貼金的天使雕像。

聖母升天大教堂前的卡普脫廣場,是札格拉布居民休閒區,只是我們到的季節不對,不過還是有她不一樣的沉靜美啦

您看,廣場上的野鴿子,也冷到翅膀都硬了,飛都懶得飛了,跟我一樣動都懶得動,隻隻縮頭縮腦和馬路相互取暖。

有沒有跟緊著我的腳步?!是不是不到半天時間,就把克羅埃西亞的首都繞完啦!因為趕路,最後一瞥札格拉布火車站前的馬蹄形廣場(Zrinski Square)只能在車上。

從杜布夫尼克出境,約2個小時車程到達位於波士尼亞.赫塞哥維納,南邊的古城莫斯塔爾。別誤會,難看的相片擺來傷眼!非!仔細瞧她牆上,找到答案了嗎?!是槍林彈雨造成的。

命運多舛的波士尼亞,1992年,一場打了3年半的波士尼亞內戰,將她摧殘成這副模樣,看了讓人心驚膽跳,知道戰爭的無情。

波士尼亞.赫塞哥維納民族複雜,居住了44%波士尼亞人,33%塞爾維亞人,17%克羅埃西亞人。莫斯塔爾古城建築與清真寺塔尖。

巴爾幹半島的斯洛維尼亞與克羅埃西亞,因種族單純,信仰一致,所以日子過得較為平靜,人民生活較為富裕,接下去幾個國家,一直在領土、種族、宗教間生死煎熬。莫斯塔爾古城,聶雷特瓦河畔祥和的石屋。

波士尼亞人係屬塞爾維亞與克羅埃西亞後代,因鄂圖曼土耳其人入侵,信仰全面大翻轉,從此信奉伊斯蘭教的波士尼亞人傳統與習慣不同了,另一民族產生了。莫斯塔爾的聶雷特瓦河水,靜靜流淌在兩岸。

聶雷特瓦河上的老橋分別了東、西兩岸。在巴爾幹半島旅行越久,就越發覺這趟旅程是在探索她們的從前、她們的磨難、她們戲劇化的故事、她們一場災難與重生的循環。活著,是巴爾幹人民最主要的民族特質

莫斯塔爾是波士尼亞人的驕傲與挫折。不久前,那段創痛與巨變的悲傷歲月,現在是不是已經雲消霧散?!已經心平氣和了?!或是還在浴火重生未完的渴望裡?!我一面在自己的哲理冥想,一面走上老橋。岸邊教堂鐘聲輕輕響起,那岸塔台拜禱叨嚷在耳,是串串,是陣陣、是呼喚、是呢喃更是合奏,是悠悠然的愁滋味。歷史不是遙遠的,只是事過境遷而脫離現實的一場經歷,是延續不斷的文化記憶。回頭往河畔街區,新屋石瓦已是窗潔几淨的店家,不同宗教的人兒,用同樣笑容相迎,一路殘垣斷壁猶存,屋牆累累彈痕深鑿,但我見到的莫斯塔爾,已不是從前沒有光明,只有黑暗的空寂了。

   被遺忘札格拉布 浴火重生莫斯塔爾

  

  亞得里亞海張狂的迷人風光、海岸線上輝煌的歷史古城、沿路散佈的7處世界文化遺產;海濱、湖泊、皇宮、教堂、建築、………,克羅埃西亞沿海的小城故事說也說不完。

袖珍首都與露天菜市場

 

  旅人們陶醉在亞得里亞海的旖旎景致,竟忘了克羅埃西亞還有一個名叫札格拉布(Zagreb)的首都。不言不語,銷聲匿跡般的都城,也充滿了陳年的歷史故事,因為沒有顯著的推介,被遊客遺忘了,也孕育了無數歷史名人,因為沒有大肆喧染,被旅人省略了,也有不少歷代的獨特建築,因為默默不語,被訪者屏除了。1992年,位於群山縱橫內陸克羅埃西亞獨立後的首都札格拉布,光環全被分量過重的沿岸古城硬給比了下去。札格拉布!一個極遙遠又陌生的城市名字,一個重傳統又充滿新機的都城。她沒有大都會市儈粗俗的沾染,沒有大城市的緊湊繁忙,也沒有名城古都的高調傲氣,年邁而安健的她,步伐是從容和緩的。札格拉布雖然沒有不看會令人遺憾的景點,但是也請別把這座首府給遺漏了。小小的首都不會花掉太多時間,只要半天就夠啦!陪著我一起認識克羅埃西亞最大的城市,最小的札格拉布市好嗎?!從杜布夫尼克搭機,往東北的札格拉布約需1個小時。雖然札格拉布未獲得世人關愛的眼神,但她卻兼具了各鄰邦的歐洲文化特色,只要您身臨其境,很快地會被她那多元的文化色彩給吸引。

 

   1880年,一場地震重創了札格拉布,重建工程就是由規劃布拉格那群建築師設計打造的,所以札格拉布也被讚譽為『小布拉格』,現在大家想像得出,這座都城的魅力所在了吧!不大的札格拉布,分有上城的舊城區與下城的新城區,上城有古教堂、市政廳及老建築群,下城區是新穎的商店街、博物館、歌劇院及獨立後新蓋的現代建築,其實稱呼她為新城區,一點兒都不新,放眼望去處處是古意盎然的建築。上城區與下城區都很袖珍,兩城區幾乎連在一塊兒,十分適合步行。司機在新城將我們放下,就要從新城區啟程徒步往舊城區囉!從大馬路轉入巷內的幾分鐘後,一座露天傳統市場呈現眼前,這座菜市場被當地人形容為『札格拉布的肚臍』,是札格拉布市鼎鼎有名的多拉茲市場(Dolac Market)。該市場早在 1926 年就開始營業了,連菜市場都有大把年紀,都有陳年往事,札格拉布更讓我好奇。露天市場攤位上,那一把把紅色條紋撐開的遮陽傘,整齊劃一得像首詩。攤架上的蔬果都是農民運來自售,是物美價廉,還可以討價還價呢!攤上那成堆的無花果、葡萄乾、核桃及不知名的乾果,散發出陣陣的伊斯蘭風情。竭盡所能,防堵伊斯蘭教進入基督教世界的克羅埃西亞,還是堵不住這座市場上滿滿的回教味。

 

 骨董纜車與繽紛聖馬可教堂

 

  從蔬果市場階梯往下,是一個集中的鮮花市集,顏色鮮豔的溫帶花卉,看了讓人蠢蠢欲動。有到札格拉布逗留的遊客,這座市場是不會被錯過的。走出花卉市集的小街,馬路邊的廣場上,矗立一尊西元925年,克羅埃西亞第一位國王Jelacic雄赳赳,氣昂昂的騎馬雕像。街心有軌電聯車呼嘯而過,路上行人來來往往,現代化的各種高級商店,設備新穎的各式餐廳,好不熱鬧,這裡就是下城區的鬧區啦!人口不到100萬的札格拉布市內,7世紀斯拉夫民族就已經在此定居,13世紀有了城市的規模,16世紀初,命名為札格拉布,19世紀是奧匈帝國的首都,1991年,克羅埃西亞獨立後也定都於此。建城900多年的札格拉布,是歐洲的商旅交匯點,歷經韃韃人佔領、鄂圖曼土耳其人攻城、奧匈帝國統治、蘇聯入侵殖民,札格拉布在艱困環境中掙扎茁壯,確立了今日的首府地位。舊城區位於市區的Gradec小丘上,重要的古蹟都在這座矮丘上。有趣的是介於新城和舊城那座矮矮山丘間還有部纜車上下。其實搭纜車遊逛上下城區並不比步行迅速方便。

 

   只是導遊為了讓大家看看,長60公尺,高低落差40公尺,在短坡上、下忙碌的纜車,才刻意安排大家搭乘這趟上山的纜車。原來這部骨董纜車也有歷史的鑿痕,從1890年,纜車就開始送往迎來,早年使用蒸汽,1934年才改為電力。超過100歲高齡的老纜車,卻一點也不服老,還依老賣老日日上下奔馳。該纜車並不是專給觀光客搭乘,而是往來上下城區居民的交通工具。人還未站穩,不到1分鐘就把我們送上山頂的舊城區了,真是短而新奇又不虛此行的纜車之旅呀!從舊城丘頂俯瞰,新城所有建築盡收眼底,雖然沒有布拉格的美麗繽紛,但在隱隱間還是看到了布拉格的身影。舊城石板路旁該有的咖啡座不見了,露天餐廳專屬的一條街上,只剩一棵棵枝葉低垂的老樹,也是空蕩蕩的,大概都沉睡在秋濃的寒意中。街上外來遊客稀少,只見寒風中全身緊裹為現實生活忙碌的市民。大小教堂也乘秋冬的此刻大肆整修。穿出小巷,一座令人耳目一新的教堂突兀眼前,始建於13世紀,歌德式的聖馬可教堂(St. Mark's church / Crkva sv. Marka)。她的獨特在那片斜斜屋頂上,那顏色不同馬賽克拼貼成的兩個大徽章,右邊徽章是一座城堡,代表札格拉布市,左邊是克羅埃西亞的國徽及達爾馬提亞地區的區徽,活潑秀麗的設計,吸住了大家的目光。

 

聖母升天大教堂與顯靈石門

 

  距離聖馬可教堂不遠,一座建於13世紀的石門(Stone Gate)是鼎鼎有名聖母顯靈地。這座石門位在舊城中心,蒙古人和鄂圖曼人都曾從此門進擊。石門於1731年遭逢火災,唯一倖免是聖母與耶穌像,從此朝聖信徒絡繹不絕,石門成了札格拉布聖地。到石門記住,細瞧神龕周圍那精緻鍛鐵的欄杆。走出石門是一座聖喬治(Saint George)屠龍雕像。聖喬治是基督教早期殉教者,龍被西方人嫌惡,總是遭到被殺的命運。建於1318世紀的聖母升天大教堂( Katedrala Marijina Uznesenja ),那直衝天際,新歌德式的雙塔,成了札格拉布的地標。教堂門上12尊雕工精細的基督使徒、聖母與耶穌雕像,最引人注目。巴洛克及文藝復興式的教堂內,是當天避外面低溫的最佳場所。這座教堂的奇特是有城牆護衛,也是歐洲少見的教堂建築。

 

  教堂前卡普脫廣場(Kaptol)噴水池中,一根頂天立地的圓柱頂,挺立一尊金身聖母像,圓柱底也環繞4尊貼金的天使雕像,上頂與下柱是金光閃耀,貴氣逼人。不到半天就把克羅埃西亞首都繞了一圈。因為趕路,最後一瞥新城火車站前的馬蹄形廣場(Zrinski Square)只能在車上,以最快速度張望樹蔭中克羅埃西亞最有名的國王湯姆斯拉夫巨型雕像。所有景象匆匆從眼前掠過,又快速從腦中遺忘。從杜布夫尼克出境,約2個小時到達波士尼亞.赫塞哥維納(Bosnai -- Hercegovina)的古城莫斯塔爾(Mostar)。位於首都塞拉耶弗(Sarajevo)西南120公里的莫斯塔爾,是1516世紀,由鄂圖曼土耳其人所建立的城市。1992年波士尼亞和克羅埃西亞爭奪古城,在莫斯塔爾開戰,莫斯塔爾也成了波士尼亞戰爭的戰場之一。

 

象徵兩族和平莫斯塔爾石橋

 

  聶雷特瓦(Neretva)河上那座具有歷史價值的老橋(Stari Most),是莫斯塔爾的象徵,沒想到在波士尼亞那一場戰役,一夕間被炸毀了。直到1994年停戰,2003UNESCO資助下重建,2005年老橋和周邊地區被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莫斯塔爾雖然命運多舛,但是聶雷特瓦河依然緩緩穿過老橋川流古城,河上這座建於1568年,由鄂圖曼帝國最偉大建築師米瑪西南(Mimar Sinan)所設計老橋,如今已不只是因為造型奇特而知名了兩岸信仰不同的居民怒火平息了,城裡不同民族世代恩怨澆滅了,獲諾貝爾獎作家伊沃安德里奇(Ivo Andric)以此橋撰寫了『德里納河大橋』而老橋更加聞名。全長175公尺從中間隆起的拱形橋,像極單峰駱駝,當時在歐洲也是絕無僅有。徒步在古城鵝卵石道,讓時光倒退回到從前,天主教、東正教和伊斯蘭教都曾在古城駐足互撞。聶雷特瓦沿岸,新建屋宇間還殘存波士尼亞戰爭被炸毀房子,佈滿彈孔的屋牆,驚悚畫面清晰可見。不過和諧畫面也在石道的巷弄展露,兩族各設的現代化商家、兩教並存的紀念品店家、沿岸旅館、餐廳、酒館、熙來攘往的遊客,熱鬧街景讓人瞬間又忘了古城當年戰爭的慘況。

 

  步向橋心,弧度極大的石灰岩橋面,讓人走得戰戰兢兢。聶雷特瓦河上的這座老橋分別了東、西兩岸,隔開了不同的兩族及相異的信仰,東邊住的是伊斯蘭教的波士尼亞人,西邊居的是天主教的克羅埃西亞人,僅175公尺一橋之隔的兩岸,聚居著兩種不同的民族與宗教,還會再起漣漪嗎?!只能靠兩岸彼此的智慧。雖然波士尼亞一切都在百廢待興中,但是她已從遙遙無期的和平期待,走入政局穩定的現在。莫斯塔爾老橋象徵著兩族共融,兩教共存。立於橋心,望向東岸,清真寺的尖塔直指蔚藍穹蒼,轉頭望向西岸,基督教的圓拱金頂問向青天,她們雖然互不侵犯,各立一方,雖然各自發揚光大,但是她們打破了亙古的傳統禁忌和平共處了。老橋上百年不挫,和平象徵的跳水活動就要開始啦!

 

  不用半天時間,又把小小的莫斯塔爾古城逛遍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0928877070&aid=632898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熊
詞句表達有誤。
2012/07/13 15:26

  第五張相片你說:「蔬菜水果無一不缺」。

  不知你所指的是啥意思!我想你的意思應該是說蔬果很充足,沒有任何缺乏。若是如此應該要說「蔬菜水果無一缺乏」才是,說成「蔬菜水果無一不缺」就變成樣樣缺乏了。

cwc(c0928877070) 於 2012-07-13 16:30 回覆:
感謝您的糾正,馬上修正。

黛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小布拉格
2012/05/10 09:48

您的文章內容很豐富 值得坐下來 細細品味

許多東歐城市 經過歷史洗禮 不同的國家民族侵略過 其中的文化孕育成其特色呢

cwc(c0928877070) 於 2012-05-10 12:33 回覆:
黛絲!謝謝您的稱讚,自己知道還得努力,但是有人在一旁打氣,我的信心倍增,希望能有更好的表現獻給愛護我的大家。

亞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喚起了我對札格拉布的回憶
2012/05/05 21:54

謝謝妳美美詳細的解說

喚起了我對札格拉布的回憶

我是溽暑的日正當中到的

妳在教堂避寒 

我在裏面納涼

很可惜沒看到市場

不知是否錯過了早市

 

cwc(c0928877070) 於 2012-05-06 11:50 回覆:
我深秋去,您是夏季去,景區不變,景觀卻不同。札格拉布最具特色大概就是這座露天市場啦!謝謝您的拜訪!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被遺忘札格拉布 浴火重生莫斯塔爾
2012/04/18 16:38

菜市場都這麼整齊哦

相關單位

去觀摩一下

回來整頓台灣的菜市場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cwc(c0928877070) 於 2012-04-20 10:52 回覆:
是呀!她們能做到,為何我們不行?!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依然漂亮 !
2012/04/17 06:29

進步

應該是說活絡好多了

十幾年年去,蕭條..街上沒人。


cwc(c0928877070) 於 2012-04-17 11:20 回覆:
若現在或過去相較,我寧願像您,是多年去的。南斯拉夫!我還是喜歡這樣稱呼這群國家,不論國家,不被殖民,代表的是先知與智慧的民族。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4/16 14:06
看到琳瑯滿目又井然有序的農產品市集,就足以讓人心曠神怡,駐足不忍離去了!
cwc(c0928877070) 於 2012-04-16 15:19 回覆:
大家對首都這座有條不紊的市場特別有興趣,給的評價也高。菜市場被古色古香建築群圍繞,不誘惑人也難!首都很歡迎旅客探望!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訝異!
2012/04/16 10:57

這個城市的溪流

水居然蔚藍盈亮地像寶石般燦爛

cwc(c0928877070) 於 2012-04-16 21:06 回覆:

最近幾年紛紛獨立的巴爾幹半島諸國,他們的生活步調好像還停留在七、八十年前。草場上揮著細鞭,有氣無力驅趕稀落羊群的壯男,躺在草原陪著太陽,望著馬路的老婦,沿途如此鄉土景致隨時可見,我看在歐洲,唯有巴爾幹半島才見得到。

這兒的海洋蔚藍碧綠,河水清澈見底,有機會值得一探。

 


丫丫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井然有序
2012/04/15 22:13

的露天市場,乾淨得讓人不敢相信。

反觀台灣的傳統市場、夜市怎能與之相比?

山頭圖很漂亮呦!


cwc(c0928877070) 於 2012-04-16 15:18 回覆:
東西文化交匯的舊南斯拉夫,封閉了將近100年,在地理上我們認識她,相識而又陌生,總帶有幾許好奇。克羅埃西亞擁有最長的海岸線,劃一的紅瓦石牆與湛藍海天相互輝映,真是得天獨厚的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圖文並茂
2012/04/15 20:50

隨著您細膩的介紹,好似也稍遊了一趟札格拉布。有的照片,簡直如明信片般優美。

 

感覺那兒步調緩慢而悠閒,應是很令人稱羨的生活呀!

cwc(c0928877070) 於 2012-04-16 15:17 回覆:

錯綜複雜的歷史背景,盤結交錯的地理環境,製造出很不一樣的巴爾幹諸國,同源最後卻變成反目的世仇。

是歐洲,有歐洲風格又讓人產生莫名的錯愕。突出的風光與多元的文化,十分值得旅人深入了解探討。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黃葉翩翩的秋色
2012/04/14 23:44

好喜歡枝頭黃葉翩翩的歐洲秋色,更加美麗詩意!市集裡鮮艷可愛的鮮花疏果也總是讓人流連忘返!聶雷特瓦河水青翠、河畔景色非常漂亮!

我在札格拉布那天下大雨,行進間躲水 (天上地上的水)都來不,聖馬可教堂也貼膏藥整修中,黯淡而灰濛濛的城市記憶!

圖文並茂,跟隨您的腳步修正了部分記憶。

cwc(c0928877070) 於 2012-04-15 15:34 回覆:

下大雨,犯旅行大忌。到蒙特內哥羅(黑山共和國)也碰到雷電交加,暴雨傾盆,當天確實被驚嚇了。擔心萬一在2006年才獨立,百廢待興的袖珍小國途中出事,包定是無人援應。

暴雨沿途是海、天、山互擁,若在朗朗晴空下,景緻包準絕美。只是當時處在恐懼中,一心只求平安。現在回頭想想,還是很懊惱老天不賞臉,讓我什麼鏡頭也沒抓到,失去了看圖說故事的機會。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