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齊齊哈爾真情摯愛的丹頂鶴
2011/03/28 15:26:21瀏覽2504|回應8|推薦97

齊齊哈爾真情摯愛的丹頂鶴

丹頂鶴的原鄉在黑龍江省齊齊哈爾,齊齊哈爾約在 6000 年前,是滿族人繁衍生息的地方,而現今的扎龍自然保護區內,保護著世界稀有受保護的丹頂鶴。

丹頂鶴原鄉齊齊哈爾

距離哈爾濱約 350 公里西北方,與內蒙古毗鄰的齊齊哈爾,曾經是入出黑龍江和內蒙古的主要道路,數千年前是滿族祖先的生息地, 17 世紀清朝在此建城。水草豐美的齊齊哈爾,成了遊牧民族達斡爾人的天然牧場,齊齊哈爾在達斡爾語意『天然牧場』。

已接近深秋,扎龍自然保護園區內寂靜無聲,只有寥寥無幾的遊客,這些遊客都是扛著笨重照相器材,專程前來拍攝秋色中的丹頂鶴。遼無邊際的湖泊沼澤區上,原本碧綠的蘆葦莽原,全被秋染上了金黃。串串蘆葦花迎風招搖。蔚藍的天空,枯黃的大地,鎏金的樺樹和白楊,在陽光下璀璨耀眼極了,再過幾天這兒將變成一片雪白。

齊齊哈爾是丹頂鶴的原鄉,所以該城市又被稱為鶴鄉。距離齊齊哈爾市約 30 公里的扎龍自然保護區,位於烏裕爾河下游,面積約四萬二千公頃,是一座湖河沖積地,河道並不明顯,地勢平坦低窪。大部分湖泊深約三至五公尺,沼澤的水深約十至五十公分,屬於沼澤化的草甸土。

齊齊哈爾街景,她曾是掌控進出內蒙古的要塞,約在 6000 年前,是滿族人繁衍生息的地方,齊齊哈爾在當地達斡爾語是『天然牧場』之意。

東北的秋來得格外早,秋是北方人的豐收季節,滿載從田裡採收回來的的大豆,幾乎壓垮了小小的拖曳車,沿著街道緩緩地行駛,看了滑稽又讓人心生害怕。

扎龍自然保護區入口,昂頸振翅的丹頂鶴石雕。齊齊哈爾有『鶴城』之稱,市郊東南 26 公里 ,一處占地 21 萬公頃,扎龍自然保護區濕地內,保護著國家級的動物丹頂鶴。

扎龍自然保護區內原始而自然,是鳥類繁衍的天堂,棲居的鳥類將近 200 種,而以鶴類數量最 大。

始建於 1976 年, 1979 年設為扎龍自然保護區, 1987 年成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1992 年被列入國際重要濕地名錄。

面積 21 萬公頃的扎龍自然保護區,擁有廣袤沼澤,有遼闊的蘆葦生長,又星羅棋佈著大小湖泊,成長著眾多魚蝦,所以是鳥類棲息與繁衍的好處所。

你瞧!住在鐵籠裡,受保護的的丹頂鶴。丹頂鶴!妳不能自由翱翔天際,但是,吃喝不用愁,這樣的日子妳過得快樂嗎?!

鐵籠裡的丹頂鶴吃過午餐後,正等著園區工作人員打開鐵籠,振翅翱翔於天際。鐵籠 裡的丹頂鶴,據說約佔全球 丹頂鶴 總數四分之一!當時看起來並不覺得有那麼多。

扎龍自然濕保護區內的丹頂鶴,為了遊客每天放飛 2 次,早上 10 : 30 和下午 2 : 30 。籠內的丹頂鶴,好像被訓練到已經知道放飛時間了,隻隻都是一副期待鐵籠打開的模樣。

當工作人員將鐵柵門一打開,管理人員一吆喝,振翅揚飛的鶴群,對著藍天呼嘯騰空,望著天空中自由翔飛的鶴群,心中有著許多的憐愛,唉 ! 自由雖可貴,生命價更高,還是乖乖待在鐵籠裡比較安全。

扎龍自然保護區看丹頂鶴翱翔

保護區草甸溼地,因為有大量藻類、浮游生物和魚類,所以水禽動物在此繁殖。而沼澤上大面積的蘆葦,也是水禽最佳隱蔽所,成了丹頂鶴最好棲息和繁殖地。那無數小型淺水湖生長大量的草甸,也成了當地居民放牧的好地區。

進入扎龍自然保護區,先聆聽解說員介紹展覽聽中的水禽標本、圖片以及整個扎龍自然保護區的發展史。其中最受曯目是一則,少女視丹頂鶴勝於自己生命,因愛鶴、找鶴、護鶴陷入園區沼澤,犧牲生命的故事。

步出展覽室,只見那一群背著沉重照相器材攝影遊客,正快步疾馳,往蘆葦沼澤深處奔去,加快腳步跟著往前奔走。在蔓草叢生,狹窄顛簸的田埂泥徑上,雖然寒風陣陣,但是,人人是揮汗如雨,只為了掌握保護區每天下午二點三十分,準時放飛,飼養於籠中的丹頂鶴,只為了能欣賞到丹頂鶴翱翔時的美姿。

訓練有素,習慣遊客的丹頂鶴群,早已懂得如何討遊客的歡心,當鐵柵門一開,管理人員一吆喝,振翅揚飛的鶴群,對著長空呼嘯。望著空中獲得短暫自由,俯瞰大地的丹頂鶴群,以軒昂挺立的身軀,輕盈優雅的舞在無垠的蒼穹,真教人感動。要用鏡頭捕捉,長翅輕拍,滑過蘆葦沼澤丹頂鶴姿態並不輕鬆,大家隨著飛鶴來回奔波。幸好不是旺季,遊客不多,所以能毫無阻礙隨鶴起舞,能很接近看鶴在水中覓食的模樣,能很仔細觀鶴跨步行進挺立氣魄的傲骨。

園區的工作人員從丹頂鶴放飛後,就牢牢盯著每一隻,看起來壯碩的丹頂鶴,飛起來姿態卻是如此輕盈,那麼的曼妙。

短短幾分鐘的自由翱翔後,聽話的丹頂鶴在 管理人員指揮下,落腳在一片指定的水池上,應付遊客近距離拍攝,近距離觀察,這是牠們一天 2 次的演出。

自由翱翔後,乖巧聽話的丹頂鶴,高興的在水池戲水覓食。牠們已經適應人類的眼光,適應人類的觀看。心想,不知道是我在看牠們?!還是牠們在看我?!

丹頂鶴雖然高大壯碩,但是,給人的感覺是曼妙高貴,完全跟粗壯笨重扯不上關係,倒是人見人愛的巨型飛禽。

大家瞧瞧, 丹頂鶴那黑白分明的羽翅,是不是跟熊貓一樣,也都是巨型動物,牠們那溫和馴良的模樣就是討人喜愛。

我厲害吧!我的姿勢美妙吧!我是第一個降落在指定地點,我也是最乖,不惹管理員的麻煩,就在水池裡跟遊客同樂。

放飛後,差一點被這一隻漏網之鶴給溜掉。別跑!別跑!我看到你囉,快快回來,我已經累了一天,請不要折騰我了啦!

扎龍保護區內的丹頂鶴,是編號受保護的,放飛後一隻也不能少,你看,管理員堅守岡位,戰戰兢兢,看著鶴群。

看看黑白分明,成群結隊,放飛降落在水池上的丹頂鶴群,是多麼漂亮吸引人呀!雖然只有黑百兩色,但是也真是高貴!

為了讓遊客親近,盤旋天空後的丹頂鶴,管理員會讓牠們停在固定水池裡,讓遊客拍照,看看牠們戲水、覓食、呼朋引伴的模樣。

放飛、戲水、覓食時間已經到了,該是回籠的時候了,管理員聲聲吆喝,竹竿拼命驅趕,今天的 2 次放飛時間都享受過了,想出鐵籠只有等明天囉!

丹頂鶴堅守一夫一妻真情摯愛

生活在溼地沼澤裡的涉禽,都具有三種特性,啄長、頸長和腳長。亭亭玉立的丹頂鶴,因為有六十歲的高壽,中國人喜稱它為仙鶴。丹頂鶴不論是引頸高鳴,回頭轉頸,昂首挺胸都是如此的傲氣廩然。丹頂鶴體型巨大,身長可達 150 公分,次級和三級飛羽是黑色,全身的羽毛呈白色,裸露的頭頂有塊鮮豔的紅色,是它名字的由來。

丹頂鶴的原鄉在西伯利亞、北海道、北朝鮮和黑龍江。丹頂鶴堅守一夫一妻。每年四月中旬,丹頂鶴以蘆葦、苔草和水生植物的根或莖,在沼澤畔築巢產卵。每次產卵二到三枚,出生五天後,小丹頂鶴就能到沼澤覓食,五個月後,就能隨著雙親南飛遷徙了。

丹頂鶴的食物,是水中的小魚、昆蟲和植物的嫩葉。因為丹頂鶴腳趾不能抓牢樹幹,所以無法站立在樹枝上,只能活動在地面,飛翔於天際。因為棲息的草原遭到嚴重的破壞,從 1945 年的六萬隻,到 1970 年僅剩一千五百隻,瀕臨絕種後才受世人重視,成國際一級保護的動物。

揮別東経 123 度線扎龍自然保護區

1979 年扎龍自然保護區尚未建立,該溼地生長的蘆葦,被大量割去造紙,沼澤遭人類的圍墾破壞,返回繁殖地的丹頂鶴,因無處棲身產卵無法生存而銳減。 1987 年齊齊哈爾溼地,晉升為扎龍自然保護區後,中國地區的所有丹頂鶴,終於受到優厚的對待。經過人工繁殖飼養,如今,世界丹頂鶴從 1500 隻增加到 2300 隻了!雖然和從前多達六萬隻,還有一段很長的差距,但是,世界都在重視都在努力,不久的將來,人類一定又可見到,成群結隊的丹頂鶴翱翔在天際。

幾隻放飛頑皮,故意離群的丹頂鶴,躲在遠遠的沼澤蘆葦叢中,不理會管理人員的吆喝,優遊自在覓食,遲遲不肯進入牢籠,最後管理人員拿著竿子,三催四逼,離群的丹頂鶴才心不甘情不願,緩步踏入鐵籠內。由人類操控,鶴群遵循的飛翔表演結束了,偌大的扎龍自然保護區,又恢復了之前的平靜。枯乾泛黃隨風搖曳的蘆葦花,倒映在毫無波紋沼澤上,好比米勒畫創作『秋日黃昏』。遠遠的,偶爾傳來幾聲嘹喨悠遠的鶴鳴。

扎龍自然保護區內的丹頂鶴,已經不必冬去春回,千里跋涉,辛苦遷徙,牠們就要在人類溫暖懷抱中過冬了。

悄悄的,我離開了遠在東經 123 度線,齊齊哈爾的扎龍自然保護區!

輕輕的,我揮別了傲骨廩然,丰姿綽約,世間罕有,專情摯愛的丹頂鶴!

扎龍自然保護區沼澤,是永久弱鹼性的淡水區。是由眾多小小淺水湖、廣闊草甸和蘆葦莽原所組成,沼澤水深約 1 公尺,湖泊則水深高達 5 公尺。

扎龍保護區內的丹頂鶴,都是從小就被圈養在園區,還是編冊列管。每隻丹頂鶴腳上都套有自己的編號,腳上鐵環數字就是牠們的名字。

我躲,我躲,我倆結伴終於躲過了討厭的管理員,就讓我們先藏身在蘆葦草叢裡吧!希望不是躲過一時,而能躲過永遠。

躲在草叢裡的丹頂鶴,以為躲過了管理員,不料,才一下子,就被眼尖的管理員逮著,只好乖乖隨著竹竿回鐵籠了。

活潑頑皮的丹頂鶴,躲開管理人員,在草原泥道上自由自在踏著大步,牠知道只要一走進鐵籠,要出來就難了,能多停逗一分鐘也高興。

丹頂鶴乘管理人員不注意,越走越遠,就是怕早早被趕回鐵籠失去自由。 經常在遊客面前表演放飛的丹頂鶴,也被練得一身偷時間翹班的技巧。

唉!怎麼躲都躲不過訓練有素的管理人員,一根竹竿三催四請的,一張嘴巴東吆喝西吆喝,我就是不願意走進安全的鐵籠裡嘛!

你看!丹頂鶴媽媽帶著小丹頂鶴出來覓食囉!仔細瞧,小丹頂鶴的模樣,是不是非常像家中養的鵝呀!

丹頂鶴媽媽在旁邊保護著出生不久,出來覓食的小丹頂鶴,當然,也指導小丹頂鶴學習適應環境。

並不是每隻丹頂鶴都是那麼聽話,也有幾隻活潑不聽指揮,牠們頑皮的不降落在指定的地方,而遠離管理人員,自己逛大街去了。

管理員拿著竹竿,催著離群不願回鐵籠的丹頂鶴,想不到越是催叫,牠就是越離越遠,唱反調丹頂鶴呀!你樂了自己,卻害苦了管理人員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0928877070&aid=5027686

 回應文章

無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11/03/31 21:56

旅人    的世界   就是那麼的豐碩和寬廣

謝謝您    讓我們  見到了這世界上的許多   驚嘆   和美麗神奇的角落


人生不齊等事,全憑一點真心。
cwc(c0928877070) 於 2011-04-01 13:51 回覆:

謝謝您的拜訪與留言!

有機會去探望可愛的丹頂鶴和齊齊哈爾鄉村景色。


柔不茹剛亦不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3/30 11:51

Dear CWC,

       In US, we do have pink color famigo (鶴).  Thanks for sharing.

       Blessing.

cwc(c0928877070) 於 2011-03-30 14:39 回覆:
I am so glad you come to visit my blog, Hope you will like and enjoy the articles and pictures I have posted. Thank you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丹頂鶴
2011/03/29 20:19

這個公園收費嗎

管理員每天會點名這些丹頂鶴嗎


cwc(c0928877070) 於 2011-03-30 13:06 回覆:
要收費!每隻鶴都有編號,像熊貓一樣列管,放飛後一隻不能少,這算不算點名?!管理員責任重大,感謝您的拜訪!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高雅
2011/03/29 19:57

丹頂鶴 = 仙鶴

好優雅、好清純

謝謝您的分享 !

cwc(c0928877070) 於 2011-03-30 13:06 回覆:

謝謝您的留言

丹頂鶴看起來粗粗壯壯的,飛起來可輕巧優雅極了。

草根 (櫻花樹下的絮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11/03/29 12:48

謝謝cwc的精彩文圖, 令我有身臨其境的感覺.

齊齊哈爾的丹頂鶴, 真是高貴美麗.

另外要謝謝cwc, 草根已經學會將版面換成黑底白字了.  不過因為我的照片縮得太小, 讓整個畫面顯得黑壓壓的, 看起來很沉重, 於是又換回原來的樣子.  

cwc(c0928877070) 於 2011-03-29 13:02 回覆:
好高興您終於換成功了,下次將相片像數加大些試試看,很容易是吧?!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格子喔
2011/03/29 11:04
那大草原.讓癡想起"風吹草底見牛羊的句子"
cwc(c0928877070) 於 2011-03-29 11:24 回覆:

有一天您也能到此一遊,也能順便探望那兒真情的丹頂鶴,牠們雖然長得高大,但是,真的很可愛!很惹人憐愛。

非常感謝您對我部落格的讚美與支持。

秋裡( ~賞花思故人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丰姿綽約
2011/03/29 09:51

輕輕的,我揮別了傲骨廩然,丰姿綽約,世間罕有,專情摯愛的丹頂鶴!」

cweic 說得好!

有了保護區 人類更有機會盡情賞鳥

謝謝分享

cwc(c0928877070) 於 2011-03-29 11:21 回覆:
就是說嘛!不能消失!若再不多加保護,很快的牠們將從世間消失,想想多可惜呀!幸好人類都在關心牠們。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齊齊哈爾...
2011/03/28 21:50
去年底也好想來這裡看丹頂鶴
夢想...看到牠們在雪地裡特別凸顯的
夢想...看到牠們飛過大紅落日的那一幕...

不過這麼規律的放風時間,時間是不是也很短暫
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 ! 這麼珍貴的保育鳥族
不這麼圈養保護著...不然要怎麼留住牠們...

謝謝 CWC 這麼仔細的分享~
還是很想能在今年底真的能成行去看牠們~

PS: 那輛滿~~~載的拖曳車~真的很勁爆搞笑!!
cwc(c0928877070) 於 2011-03-29 11:21 回覆:

惹人憐愛的丹頂鶴

以您如此熟練精湛的技巧,無論是翱翔於天際或是嬉戲在池畔,黑白分明的丹頂鶴,您一定能拍出鶴的精隨。有機會但願您能走一趟,拍出鶴的傲骨與美姿,分享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