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遠拒奢靡瑞士山城策馬特
2011/06/15 17:02:38瀏覽4484|回應17|推薦146

遠拒奢靡瑞士山城策馬特

瑞士的湖光山色聞名全球,是喜愛遊山玩水旅者首選,您想拜訪她嗎?!

為了保持策馬特自然環境,嚴禁有污染的車輛進出,遊客得從 5 公里外,轉乘無污染的小火車,進入馬特洪峰山腳下的山城。

跑在策馬特街上的馬車。

等在路邊,載送遊客觀光策馬特小鎮的馬車。

策馬特山城載送貨物全是環保小小電動車。

策馬特山邊上的木屋旅館是花團錦簇。

瑞士人喜歡將環境打理得乾乾淨淨,投宿旅館門口是鄉味十足。

喜歡戶外大自然的瑞士人,十分重視戶外的打理。

花花草草,將山城策馬特打扮得花枝招展。

策馬特 最熱鬧的 班霍夫街上櫛比鱗次餐廳、咖啡廳、商店。

黃昏,氣溫下降,店要關門了,策馬特最熱鬧班霍夫街漸漸寂靜了。

您瞧!被花包圍多美的咖啡廳呀!被吸引了嗎?!策馬特等著您的拜訪。

何謂花團錦簇,在這兒我見識到啦!真是美不勝收呀! 策馬特最熱鬧班霍夫街 景 。

策馬特獨有的紀念玩偶,毛茸茸的聖伯納犬。

策馬特霍夫街上玻璃櫥櫃中的商品。

策馬特山城保存眾多從前的木造小屋

策馬特唯一一座教堂,是策馬特的地標。

策馬特是登山滑雪勝地,策馬特教堂前一座墓園,埋葬著遇難登山客。

策馬特的晚餐,當然不能跟台灣比啦,會讓人垂涎不可能。

雖然是簡單的晚餐,餐廳可是高朋滿座,座無虛席哩!

策馬特鐵路是瑞士第一條齒軌登山火車。

許多遊客利用徒步登上馬特洪峰。

在火車上,見到露出臉的馬特洪峰山尖,瞬間又被雲遮住啦!

哥納格爾車站有座遼望台,可以 360 度一覽無遺冰川。

哥納格爾車站前,訓練有素,溫馴的聖伯納犬,正與遊客嬉戲。

從哥納格爾車站,徒步下行到 Rotenboden 車站沿途景緻。

徒步從哥納格爾車站,走向到Rotenboden車站沿途風光。

沿途處處上山下山健行路線指標,詳細標明高度、方向、地點和公里數,遊客要迷路也難。

徒步下山,馬特洪峰附近哥納格爾峰絕美山景。

約 40 分鐘車程,抵達海拔 3089 公尺,被雲霧繚繞白雪皚皚的哥納格爾最高點火車站。

徒步下山,哥納格爾峰附近的雪峰景致。

被雲霧繚繞拍 馬特洪峰倒影的 Riffelsee 湖。當天運氣差,根本無法拍到倒影。

徒步下行到 Rotenboden 車站,再搭火車回策馬特沿途風光。

搭火車回策馬特沿途,幢幢小木屋妝點著碧綠山坡。

終於從哥納格爾山回到了山城策馬特。

遠拒奢靡瑞士山城策馬特

巴士行駛在阿爾卑斯山間,沁人的空氣,讓人不由得大口大口吸氣。才富裕 100 多年的瑞士因為山翠,湖泊多而擁有許多娟秀湖光山色。

大自然是主角其他是陪襯

要遊山玩水請到瑞士!巴士平穩在峰巒間盤旋,一棵棵青翠的林木,聳立在打理得整齊劃一的草坡間,翠林斜坡上,散落著幢幢小木屋,成群牛羊倘佯在草茵低頭吃草,湛藍如鏡的湖泊,忽隱忽現在濃濃霧氣裡。寂寥山區,偶見幾條通往斜坡獨立木屋道路,在大自然中竟會如此和諧不悖。瑞士山區居民不多,道路依舊是四通八達,無論是往牧場、到菜圃、去葡萄園、…………。人煙雖然稀少,山坡草坪,一樣被打理得整齊劃一。巴士迴旋在寂清空谷,草坪綠野找不到一株突起的長草。整潔、勤勞、愛自然是瑞士人的遵循,在瑞士我嗅到許多的不同。大家也許不知道,瑞士除了山與湖外,沒有任何物產,曾經也是世界上的貧窮國家,現在雖然成了舉世無雙的富足,不過,瑞士還是很難讓人用奢華繁榮比喻她。這就是因為瑞士人,不願意踐踏老天刻意恩賜在她們土地上的山、川、湖、河;不願自然的山色與湖林,因過度修扮而失去本份,不願因人類添加偽飾而超載疲憊。

瑞士人還是喜歡土地上的森林山河,永遠保持開天闢地時的原來模樣,讓湍湍湖泊,隨勢一路奔瀉,讓座座山峰,魏峨聳立不變。那奔馳在懸空兩谷間的火車,那零散於山坡上的幢幢木屋,看不出它們對自然環境的掠奪,反而成了大自然的背景。在瑞士大自然才是主角,其他只是大自然的陪襯。經歷過 2 次的世界大戰,歐洲許多城鎮遭受毀滅性的破壞,重建中,她們依然努力、用心、恭敬留住歷史。因為戰火蹂躪後,完整保存從前的遺留,才讓歐洲諸國能浴火重生得如此神采奕奕。在歐洲,不但能享受現代的便捷,更能品味古典的美妙,現代與傳統,在歐洲並不衝突,並不背愽,是相互並存的。反觀,有些國家未經過戰火,古建築一棟棟被傲慢的現代化推倒,出現了一致的水泥叢林。歷史不見了,文化斷層了,情韻消失了。除舊佈新的破壞,就是新潮思維,新文明嗎?!就是進步現代化嗎?!保不住自然的賦予,守不了祖先的足跡,邁不進文明素養的境界,新思想掩蓋了舊思維,忘記從前,寄望現在,生活激進,最後終於失去了精神生活與藝術創作,現代化的人們您真的富裕了嗎?!

尊重愛護自然成旅遊翹楚

瑞士沒有太多歷史文明,也未曾出現過重量級名人,更沒有豐富的物產,瑞士人生活在只有三分之一適合人居住的克難環境裡。 100 多年前潦倒困窘的瑞士,成為強鄰徵召傭兵的國度,當時的瑞士人靠當傭兵為業。瑞士的英雄人物威廉泰爾,代表著純真、誠懇、真摯、勇敢,這也是一般瑞士人的表徵。遠拒奢靡,追求樸實的瑞士人,過著克勤克儉的山居生活。不喜談論世局,冷漠、疏離、不擅交際,養成了瑞士人對世局高度的警覺,而讓自己的國家永遠保持中立。瑞士人只想努力賺錢,有著山民的堅忍個性、搏鬥精神、節儉習慣是致富的主因。不管世局動盪或渾沌不明,瑞士人用她們的才智,專心一致,從事精緻工業、金融服務業,她們懂得尊重自然、愛護自然,而成為旅遊界的翹楚,而躍上世界首富,成為世界的保險箱。瑞士國民平均所得,躍居世界之冠,在瑞士少有貧富懸殊畸形現象。靠管理他人錢財,而富甲天下,也堪稱經濟奇蹟,瑞士的產品和瑞士的服務,是品質保證的代名詞。

遠離塵囂,恬靜與安逸的瑞士人,與阿爾卑斯山一樣是無污染的。巴士馳行在傲稱『歐洲屋頂花園』瑞士的山、湖、峽、谷間,遠眺阿爾卑斯峰頂是白雪皚皚,俯瞰峽谷是溪流潺潺,密林青蔥,點點木屋綴點著綠坡。名符其實山之國、湖之國、冰川之國。車子在佔瑞士全國總面積五分之三的峰巒間盤繞,大小湖泊、冰川、雪峰交錯從眼前滑過,所有的湖光山色,要眨眼都感惋惜。瑞士能如此美麗,能和自然如此親密貼近,是因為她們悉心打理過,努力和大自然對話。車子終於停在距離山城策馬特 (Zermatt) 約 5 公里專用停車場。策馬特位於瑞士西南的瓦萊州( Valais ),是一座海拔 1620 公尺的山城,是瑞士重要滑雪登山口,冬季是滑雪場所,夏季則成了度假勝地。瑞士人為了保持策馬特的自然生態與環境,嚴禁有污染的車輛進出,遊客得從 5 公里外停車場,轉乘無污染的小火車,進入伏居在馬特洪峰山腳下的山城。

悉心打理美麗靜謐和諧

設想週到的瑞士旅遊,服務也是世界一流,遊客大件行李,策馬特的投宿旅館,會到車站以馬車或電動車接應。因為策馬特是觀光景區,旅館格外多,每家旅館距離火車站約 5 到 10 分鐘路程。下了火車,深深吸一口阿爾卑斯山的清新空氣,放眼望去,短短幾公尺的街道兩旁,沒有高樓大廈,只見櫛比鱗次的木屋小樓,輕鬆打扮如織的遊人,在不長的街道上,是爿爿的商家,是摩肩接踵。乾淨舒適街邊那幢幢木屋有旅館、有餐廳、有咖啡廳、有紀念品商店、…………,戶戶窗台鮮花簇擁怒放著。愛掛國旗的商家,讓筆直街道是旗幟翻揚,也讓安靜的小城繽紛多姿,熱鬧非凡。策馬特是滑雪勝地,登山用品商店特別多,高所得的瑞士,物價高,一件不起眼的小布偶,索價高昂,所以只敢用眼看,不敢下手買。策馬特山城保存眾多從前的木造小屋,三層式的老木屋,下層以石塊砌築防鼠,上面兩層用原木修築,老木屋是策馬特最大特色,十分值得遊人探究。

策馬特幢幢木屋窗台,被五顏六色花草綴飾,被來自世界不同膚色遊客彩繪,和諧安祥得令人驚詫。在熱鬧街道上,隨時都能看見手持登山斧、足踏登山鞋、身著短衫短褲登山健行客。瑞士人雖然勤奮,愛賺錢,但是,也十分注重休閒,華燈初上,店家就下逐客令停止營業。不用鐵門,沒有鐵窗,只有徹夜不熄的通明燈火,映照著玻璃櫥窗內整齊精緻的商品,大大方方讓遊客飽覽。返回矗立在斜坡上旅館,立於三樓花窗陽台旁,望向遠方,那層層莫測的雪峰,是策馬特成為人氣小鎮重要元素。恍如深冬的清晨,人人裹著厚重的衣物,前往策馬特火車站,要搭車登上馬特洪峰 (Matterhorn) 。上馬特洪峰有兩種方式,一是搭來回需花 1 小時的纜車,纜車會滑到馬特洪峰的登山口,另一種就是搭乘火車到哥納格爾( Gornergeat )山,只能遠處眺望馬特洪峰,我們的選擇當然是搭火車了。這條 1896 年開工興建,海拔 3089 公尺的鐵道,由於山險坡陡,冬寒積雪,修築困難,瑞士政府用盡了心力,才完成這條歐洲最高,開放式登山火車軌道,也是瑞士第一條齒軌登山鐵道。乘車沿途陡峭的山壁、碧綠的草原、峽谷間的木屋、…………,如夢如幻。車身越往高處行,山風越大,寒氣逼人,海拔 4478 公尺的馬特洪峰,在 38 座,海拔 4000 公尺,阿爾卑斯旁系群山陪伴中,是忽隱忽現。約 40 分鐘車程,抵達海拔 3089 公尺,被雲霧繚繞白雪皚皚的哥納格爾最高點火車站。

健行下山感受馬特洪峰壯美

佇立哥納格爾峰頂,可以眺望壯麗群峰。哥納格爾車站前,兩隻訓練有素,高大溫馴又毛茸茸的聖伯納犬,正等著遊客合照。狗主人忙著招呼遊客,以迅雷不及掩耳速度,幫遊客拍團體照,遊客下山在車站即可看到照片,買不買隨意。狗主人利用夏天遊客多,替遊客製造永恆,也為自己製造財富,拍照的價格雖然高昂,但是遊客卻趨之若鶩。空氣稀薄的高嶺上,令人昏昏欲睡,雖然在夏天,還是十分寒冷。在哥納格爾峰頂,設有一座觀景台餐廳,供應熱騰騰的咖啡和餐食。為了感受不一樣的馬特洪峰之旅,我們從哥納格爾車站,徒步下行到 Rotenboden 車站,若搭火車約需 8 分鐘時間。沿途是一處處上山下山健行路線指標,詳細標明高度、方向、地點和公里數,陌生的遊客要迷路也難。所以人人毫無懼怕,沿著路線指標往山下走。 Rotenboden 車站附近,有一個 Riffelsee 湖,是拍攝馬特洪峰倒影最佳處,也是旅遊雜誌經典拍照地點,不過山上何時風起雲湧莫測,能否拍到得靠遊客運氣囉!

羞澀的馬特洪峰,偶爾會從雲層露臉,展現一下自己的丰采,可惜,大部分時間,都是羞怯躲在厚厚雲層裡。比較起來,附近其他山峰,顯得大方多了,毫不隱藏峰芒全露,讓上下山的遊客讚美,讓遊客留下永恆記憶。心想,若不是時間倉促,能搭車上山,健行下山,那該有多愜意!雖然僅走短短一站路,也是讓人永誌在心。踏上回程齒軌火車,傾羨望著車外徒步遊人,能行在綠草如茵,野花遍地裡,能聽草原牛群身上清脆的銅鈴聲,能與坡嶺的羊兒追逐嬉鬧,…………。唉!僅在咫尺,卻是遙不可及。還好!有與隱約出現,瞬間消失的馬特洪峰說:『哈囉!』已心滿意足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0928877070&aid=532778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enniferlee...祝您幸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夏日的策馬特....真美..
2011/06/25 01:41
多年前全家在除夕前後曾遊策馬特.....
那真是冷....冷....
也搭了火車上山....一出車站 ,穿著羽絨衣的我們差點成冰棍...
而一旁有對夫妻帶著6歲小娃....一身滑雪衣...正準備滑下山
只能說佩服....
cwc(c0928877070) 於 2011-06-30 14:11 回覆:
只要是景區,無論哪個季節,都有不同的美,冬天的雪白世界,一定也有一番特殊的美。

gladys9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贈詩
2011/06/21 19:44

瑞士山城策馬特

問俗入鄉隨遇安

導遊細說絕塵景

閱畢全篇展顏歡

cwc(c0928877070) 於 2011-06-30 14:10 回覆:
感謝你的贈詩,增添拙文的盛氣。

謎謎-鈴鐺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圖俱佳
2011/06/20 21:50

文圖俱佳。敍述細緻,筆調平實,要言不煩。

欣賞你仔細描繪見聞足跡的認真。

有個小建議:如果文字區塊底色用淺色,字體採深色,讀者看來較舒適而不吃力。

當然,人各有所好,不能勉強。也不必在意我的個人意見。

cwc(c0928877070) 於 2011-06-30 14:10 回覆:
感謝你的稱讚。文字的色彩有時間我會嘗試,謝謝你哦!

芸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聖伯納犬和小花
2011/06/20 15:31

感謝cwc用心記錄旅遊的故事,每篇都很詳細豐富,我得找個時間好好細細品味

那木造小花拍得隔外有風情,第一張的聖伯納犬沒經你一說還真以為是下面那隻活生生滴。呵呵~

cwc(c0928877070) 於 2011-06-20 17:02 回覆:

你好!非常希望大家都詳細讀讀我每篇文章的內容,而不是按個推薦就匆匆離開。我的文章都以人性關懷為主軸,對於世間邊緣人的描述,多於枯燥乏味官方報告的數據。在異域常常為一些邊緣人,自我反省心理矛盾掙扎,每篇文章都是在如此感受結論後心靈的抒發。字字句句都是斟酌又斟酌,都是用心再用心,總希望能以最完美呈現給大家,讓讀者也溶入真、善、美文字的敘述裡,讀後不管是心有戚戚焉,或是平和愉悅,這都是我的追求。謝謝你告訴我,願意慢慢讀我的文章,雖然如你一般肯用心的讀者不多,但是,我已經心滿意足了。


鼻塞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閃亮之星
2011/06/18 23:53

恭喜您

成為UDN的旅遊作家之星


cwc(c0928877070) 於 2011-06-19 21:32 回覆:
閃亮之星?!應該不是說我吧?!你會不會貼錯文呀?!我只是一塊磨不亮的礫石。若真是說我,那絲光芒也許來得快,咻!去得也快唷!如此塗寫,算哪門子的作家呀!在UDN壓根也輪不到我。總之,你的誇讚我還是心領了,你願意留言撐個人場最令我感激,謝謝你哦!

楓の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天啊!好美的瑞士!!
2011/06/18 13:35

我出國最愛的就是大自然的景色,反而不愛shopping

所以我想瑞士應該很適合我

最愛這種大山大水的絕美景色,好想馬上飛去那~


cwc(c0928877070) 於 2011-06-19 21:31 回覆:

瑞士的美就是湖光山色,居民生活雖然富足,可是依然勤奮努力,勞動不假他人之手。


神奇Jack(吳哥采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啊
2011/06/17 21:37

瑞士確實是風景如畫啊,

這會兒跟著cwc又跳到了歐洲,

開始好奇下一站是哪裡?

不會是非洲吧~!!

cwc(c0928877070) 於 2011-06-19 21:30 回覆:
謝謝你啦!願意跟著我地球散步去!下次到哪兒?!自己也不知道!也許就此打住停下腳步囉!感謝你的留言,擡擡我的點閱率。

柔不茹剛亦不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瑞士
2011/06/17 17:50

Hi CWEIC,

      Like the way how you to describe the Matterhorn mountain, she is shy away most of time and hinding behind the cloud, the photo can let us see exactlly how it looks like .

     Wonder if you join the travel agency tour and when you visited 瑞士 ( past Spring ?) 

     奧地利 and 瑞士 are the 2 couties I will like to visit again.  

      Thanks for sharing.

cwc(c0928877070) 於 2011-06-19 21:28 回覆:

謝謝你喜歡我的敘述方式,奇怪!寫著寫著,不知不覺,我就把木然的東西生命化了。猶抱琵琶半遮面的馬特洪峰,是在火車移動中,推開氣窗拍的!霎那間又被雲強佔了,山頂氣候變化萬千,從此再也沒見到她了。

是去年春末夏初跟團,從巴黎進去,經過瑞士,自奧地利出境,旅程經過修正規劃,這些國家不是驚險的探奇,純粹是不用腦筋的休閒,天天是怡然自得,輕鬆愉快。

當然囉!遊過文明先進的歐洲諸國後,誰都會依戀想舊地遊!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6/17 14:13

還是色彩繽紛的策馬特迷人,

我去的時候只有一片白色茫茫,

不過也另有一番味道就是了!

有空妳也來回味一下,

不一樣的... 

天生麗質・Zermatt 


cwc(c0928877070) 於 2011-06-19 21:22 回覆:

哇!馬特洪峰對你太優厚了,毫不遮掩裸露全身,讓你拍得痛快,看了我羨慕又嫉妒。

想不到皚皚白雪的冬天,還有如此朗朗的晴天!相片拍得美,文章寫得好!棒耶!


秋裡( ~賞花思故人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你鼓掌加油!
2011/06/17 12:35

有個朋友從瑞士回來後說:太美了 一絲不茍 不真實的感覺。

聽說吸毒者在瑞士可以得到政府提供的免費毒品,因為如此,可免於他們因籌錢買毒而犯法......

我沒有去過瑞士,希望不久將來能一賭她那絕美!

讀你的圖文,感覺你的用心,確實是值得一讀的優質旅遊文學!

旅途中的紀錄,精神與體力的付出很不輕鬆,給你鼓掌加油!別太累了...

cwc(c0928877070) 於 2011-06-19 21:21 回覆:

除了去回漫長的飛行航程讓人難耐厭煩外,遊走歐洲好像沒有累的感覺耶,這就是先進國家帶來的好處。雖然不是探秘,沒有驚險,不過,只要細心,還是會發現許多驚奇,有機會到歐洲透透氣吧!

謝謝你對我文章的欣賞與稱讚,我確實字斟句酌用心書寫,我不能敷衍草率與人分享心得,你說是不是呢?!

非常樂意接受你的掌聲!在此向你道聲謝囉!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