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國吉維尼莫內美術館
2011/03/26 12:04:17瀏覽5326|回應11|推薦146

法國吉維尼莫內美術館

吉維尼小鎮,莫內花園中的莫內故居,如今已成為『莫內美術館』,說是莫內美術館,但是,館內看不到莫內的作品

法國吉維尼莫內美術館

拂曉,巴士沿著風情萬種的塞納河向西前行。晨霧裡的塞納河,在曙光中更顯柔和浪漫。正依戀著夏日清晨那一抹舒爽之際,悄悄的,耀眼的陽光突破雲層,照射在悠悠塞納河面,水舞動著光,光隨波盪漾開來,在水光助興幻化下,塞納河面瞬息萬化著不同的色彩。

幽幽小巷蔥蘢蒼翠

才離開梵谷長眠小鎮奧維亞,還一直為梵谷悲悽而短促的一生感傷著,車子就已經駛入離巴黎 八十公里 ,塞納河岸的另一個小村吉維尼( Giverny )。靜謐的吉維尼巷弄幽幽延伸著,幢幢屋舍百頁木櫺,被漆上厚重的深綠。小巷中古意的屋牆,被青翠的蔓藤爬滿。透過雪白鑲花窗簾,隱隱看到室內的整齊與几淨,窗台上爭奇鬥艷的花兒,正迎著陽光盛開著。

莫內花園原是莫內於 1893 年修建定居的宅第,現在已經成為觀光景點,巴士禁止進入小鎮的莫內花園。遊人徒步在盎然的花弄間,休憇在蔥蘢夾道旁的餐廳裡外,精巧斜織矮小的木籬,早被夏日茂盛綠葉和盛開的繁花包困了。喜愛陽光的歐美遊客,無視艷陽的狠毒,在餐廳外的庭園中,在遮不住陽光遮陽傘下,在一張小巧餐桌邊,悠閒的輕聲細語,毫不介意侍者點餐的慢條斯理。

午餐在附近雅緻餐廳,悶熱的餐廳內,天花板上的古老電扇,故障似的緩緩轉動著。悶熱難過無冷氣的空間,等待用餐的我們全得了適應不良症,硬是不相信冷氣是不存在,東張西望找尋冷氣的蹤跡。法國的熱教人坐立難安,誰也無心欣賞餐廳餐具的細膩與美麗,餐廳佈置的優雅與宜人,快快結束用餐,直奔室外的樹蔭下,等待著不知何時才會飄來的一陣風。

吉維尼小巷灰樸古意屋牆,被青翠蔓藤爬滿。

吉維尼小巷賣畫畫廊,整個門面,全被綠意盎然的蔓藤圍困了,真美呀

吉維尼小鎮古意盎然,難怪莫內會看上這座小城,不願離開,在這兒度過他的晚年。

吉維尼小巷,灰樸古意屋牆,被青翠蔓藤爬滿。

 莫吉維尼內花園附近的一家餐廳,沒有華麗的裝潢,綠色的庭園,竹籬的圍繞,極富鄉村色彩。

富藝術氣息的吉維尼

出生於巴黎的莫內,青年時代經常前往諾曼第沿岸作畫,往返路過間,發現了位在巴黎近郊的小鎮吉維尼,中意了吉維尼小鎮的幽靜美麗和富有詩意,於 1882 年舉家遷居到吉維尼,一直到莫內八十六歲終老。 1890 年莫內開始在居住的庭院,興建睡蓮池,於 1893 年完工,完工之初,莫內愛上睡蓮池上的那一座深綠日式拱橋,孜孜不倦創作了十數幅拱橋畫作。不久後,那一座曾經是莫內最愛的綠色拱橋,突然從他的繪畫中消失了。原來莫內發現,漂浮在池面上的睡蓮、蓮葉,會因陽光、時間和季節的不同,產生多種的變化,發現了光、影是繪畫的最好素材。突破了自己以往摩擬的繪畫風格,不再沉溺於池上那一座綠色的拱橋。掌握光在時間和季節不同,所產生影不同色彩的變化,開始全力日夜作畫。

從 1882 年莫內定居於吉維尼,到 1926 年莫內去世止的 44 年間,睡蓮池成了他後半輩子作畫靈感的泉源。 1914 年莫內以 74 歲的高齡,不畏病痛,撐著衰弱的身體,全力以赴繪製寬 1277 公分高 197 公分的巨幅畫作『睡蓮』,他花了漫長的 4 年,於 1918 年完成了這幅巨擘贈予國家。『睡蓮』也是莫內 86 年生命中的最後一幅畫作。

歐洲人就是喜歡打扮自己的家和庭院。幾只杯子,幾個盤子,幾盆花草,一張花桌巾,就讓庭園廊道活潑漂亮起來了。

艷黃是普羅旺斯的色彩,也是梵谷喜歡過的顏色。餐廳外廊道旁的擺設,極富法南普羅旺斯的味道,也十分吸引人。

吉維尼附近餐館,擺設高雅,許多遊客在此用餐。法國人用餐,就是慢條斯理,慢慢地上菜,慢慢地品嘗,天南地北的漫聊。

在雅致的餐廳外,代表普羅旺斯,梵谷喜愛的艷黃遮陽傘下,品嘗咖啡遊客。

莫內美術館嗅不到莫內存在

1926 年莫內去世後,吉維尼莫內花園的拱橋,因主人的離棄腐斷了,睡蓮因乏人照顧枯萎了,庭院裡的宅第、花草、林木也因人去而樓空荒蕪了。莫內花園傾圮頹廢蒼涼了半世紀後,經過部分有心人士的催促與努力,才將莫內故居的庭院整修規劃好,而成立了『莫內美術館』。 1980 年整頓完成後,莫內花園恢復舊觀,重見天日。

如今開放的莫內美術館內,並沒有任何莫內珍貴畫作的收藏,完全嗅不到莫內曾經存在過。踩在咯咯作響,迴旋困難木板階梯上,欲尋找莫內從前繪畫的痕跡是不可得。在兩層木造狹窄的閣樓餐廳、臥室、畫房、浴室、通道、及樓梯間的牆壁上,見到的全是日本畫家 200 多件的作品。

只要前往法國北部諾曼第的遊客,都會在吉維尼幽靜小鎮逗留小憇,都會拜訪一回莫內的庭園故居,一探莫內在吉維尼那一段發光發熱的日子。吉維尼是印象大師莫內,繪畫生命發揮到絢爛極致地方。

日本遊客絡繹不絕

重建後的莫內花園,以一條小徑劃分花卉庭園和睡蓮池。花卉庭園為了應付隨時探訪的遊客,庭園內栽植隨著季節花開的花卉,讓莫內花園永遠保持蒔花不斷,永遠充滿生氣。立於花卉庭園旁,一幢狹長木造二層樓式的古老建築,就是莫內的故居,現在已經成為莫內美術館。如織的遊客,總歡喜在莫內故居前,莫內栽種的老樹底下乘涼懷舊,莫內美術館的二樓上,是鳥瞰莫內花園全景的最佳處。

小徑另一處,是莫內朝夕相處,嘔心瀝血繪畫的仿日式睡蓮池。挺立於池心翠綠的拱橋,已被藤蔓攀爬成棚,池畔一株株成蔭的柳樹,低垂的柳條輕拂著池水,池面上的睡蓮,在陽光綠葉的陪襯下更得顯嬌羞,叢叢竹林,在夏日微風中沙沙作響,牡丹和菖蒲在環池小徑上,迎向陽光,迎著遊客。

睡蓮池庭園裡的竹子、牡丹、菖蒲、垂柳都是從日本運來,難怪絡繹不絕的遊客都是日本人。

  緩步在蔥蘢的睡蓮池畔,踏越在蔓藤成棚的綠色拱橋上,凝望著池面上甸甸蓮葉和朵朵睡蓮,懷想著莫內晚年的生命,莫內在池塘駐足的歲月。莫內畢生追求池中的水、池中的光依然幻化著,激發莫內繪畫靈感的庭園和拱橋依舊光燦著,………。吉維尼的靜謐與祥和,創造了莫內八十六年璀燦的人生。莫內一生的努力與功成名就,得到舉世推崇,是不是也因為有吉維尼。

其實法國人很注重家庭生活,莫內花園內時而可見,利用假日攜家帶眷參觀莫內花園的一家人。你瞧老樹下休息的三姐弟,是隨著父母來的。

莫內花園內用一條小徑,劃分花卉庭園和睡蓮池。花卉庭園隨著季節栽種花卉,使莫內花園永遠保持蒔花不斷,永遠充滿生氣。

從莫內美術館二樓,俯瞰莫內花園。現在的莫內花園,已經成了商業性的觀光景區。莫內花園的花卉、庭園和睡蓮池都有專人管理維護,讓莫內花園永遠保持該有的寧靜與藝術氣質。

夏天,應該是睡蓮盛開的時候,可惜法國天氣過於炎熱,莫內花園睡蓮池的睡蓮,並沒有想像中,盛開美麗的景象。

莫內花園僅這點點紅色睡蓮,展開笑顏迎接到訪的遊人。

莫內七十四歲,繪製他生命中最後巨幅畫作『睡蓮』的睡蓮池。

被綠色蔓草包繞 ,吉維尼小鎮的莫內花園,莫內最愛的睡蓮池。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0928877070&aid=502126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第3張照片真的美!
2011/10/18 16:33
環境讓人感覺清幽, 自然, 舒服.

黛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莫內故居_續
2011/03/29 18:56
不好意思 上個留言 寫完就意外送出。我也參觀過莫內故居 趁工差之餘 去走走。但當時並沒有好好的參觀 謝謝你的導覽。我才開始學去欣賞藝術,還好有個不錯的愛人導師,從小受法國藝術薰陶。帶你三級後 才可推薦,加油歐
cwc(c0928877070) 於 2011-03-29 19:24 回覆:

你也到過吉維尼?!哇!遇到一位知音了。

夏卡爾與莫內的畫,色彩不強烈,我喜歡!

十分感謝您的捧場!更謝謝您的鼓勵。原本只是貼文玩玩,才7天哪知………?!我真有欲罷不能的感覺。

中等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小鎮風情
2011/03/28 18:17
這小鎮好美, 好莫內~~
cwc(c0928877070) 於 2011-03-28 18:58 回覆:

謝謝捧場!

該文榮幸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休閒|旅人手札。

法國吉維尼莫內花園台灣很少團體到此參觀,日本人非常多。


黛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莫內故居
2011/03/27 15:57
 
cwc(c0928877070) 於 2011-03-27 18:54 回覆:

您好!您的夏卡爾寫得真好!您對西洋畫很有研究哦!

莫內花園十分袖珍,花草也不多,重點是那一灘的睡蓮池,和那一座綠色的日式拱橋。因為那一座拱橋被蔓藤遮蓋,拍出來的效果不佳,所以未貼出來讓大家分享。


秋裡( ~賞花思故人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采!
2011/03/27 09:09

綠意盎然的蔓藤 視野處處是綠意

沒有您的描寫 真感覺不出一絲暑氣

好美的吉維尼

希望有天也能一訪

恭喜您被推薦為寫手

確實是好文采!

cwc(c0928877070) 於 2011-03-27 19:35 回覆:

莫內花園距離巴黎不遠,是在巴黎近郊。吉維尼是一個小鎮不但靜謐,更充滿了綠意,是個惹人愛的村鎮。有機會到法國,不要忘了到吉維尼小鎮拜訪莫內故居。

能在幾天中,被選為優質新旅人和旅人部落格寫手,是我運氣好啦!十分謝謝您的誇讚!

gigi
details
2011/03/27 07:40
Hi there,

It is nice to have this article. However, do you think it is possible to add some kind of transportation info or how do you get there .. that kind of details in order to let your views have more clear idea...just a thought ! 
cwc(c0928877070) 於 2011-03-27 18:37 回覆:

Thank you for visiting my blog and leave your message. Your opinion is very good; I will try my best afterward.  I’ll keep writing more interesting article for other travel lover.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1/03/27 01:15
文內有提到日本遊客絡繹不絕
想必是因為莫內曾在京都居住過吧?

山崎山莊這裡就是莫內在京都時的居所, 拍攝時間是三月天, 到了夏天,蓮花池變會不滿了蓮花!


cwc(c0928877070) 於 2011-03-27 18:45 回覆:
謝謝您分享莫內日本待過的相片。莫內的作品有著濃濃的東洋味,日本人格外喜歡他。而參觀吉維尼莫內花園的也幾乎都是日本人。

芬里爾 Fenri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3/26 21:42

原來這就是真正的莫內花園 謝謝你 讓我們有機會一窺遙遠的莫內之家:)

cwc(c0928877070) 於 2011-03-27 19:02 回覆:
莫內花園距離巴黎不遠,是在巴黎近郊。吉維尼是一個小鎮不但靜謐,更充滿了綠意,是個惹人愛的村鎮。有機會到法國,不要忘了到吉維尼小鎮拜訪莫內故居。

廚房裡的酒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蔥翠綠意~
2011/03/26 19:03
蔥翠綠意~美不勝收
cwc(c0928877070) 於 2011-03-26 20:31 回覆:

您好!

啼聲初試,就得到大家的迴響。

感謝您的拜訪,莫內花園是蔥蘢一片,其實法國鄉村就是這副模樣。

希望我的文章您會喜歡,也請常來逛逛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睡蓮
2011/03/26 15:58

莫內的睡蓮,一直都是我所喜愛的,

在蓮花池畔,應該好好的規劃吧!

謝謝您的分享!

cwc(c0928877070) 於 2011-03-26 16:16 回覆:

謝謝您!我大概是個幸運的人吧!

不到幾天就就被納入旅人部落Blogs寫手群中。

大家又是如此的支持愛護我,我真的好開心呀。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