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白山天池滿族人的崇拜
2011/05/07 18:13:42瀏覽3937|回應12|推薦150

長白山天池滿族人的崇拜

吉林省東南與北朝鮮為界長白山入口。

長白山入口附近地下森林河水潺潺,林木森森。

自登山口處,仰眺皚皚白雪覆蓋中的長白山。

天上絕景跌入人間,如夢如幻,恍若仙境的長白山天池。

在中國境內取名『天池』高達 15 座,其中以長白山的天池海拔最高,面積也是最大。

長白山天池位在長白山的主峰之巔,池面南北長 4400 公尺 ,東西寬 3370 公尺 ,平均水深 204 公尺 。

長白山的地下森林區,是火山爆發的遺留,是 無邊無際蔥鬱的林木。

長白山天池滿族人的崇拜

雄偉富饒的長白山,綿延穿越吉林和黑龍江二省;還將她的餘脈千山山脈,伸入了遼寧省,讓東北三省都能享有富庶的林區,讓鴨綠江、圖們江和松花江有著源源不絕豐沛的水源。

很快的,就要從吉林省的通化市,直奔遠在 四百公里 外的長白山。長白山是一座火山山脈,自 1597 、 1668 和 1702 年三次爆發過後,就呈現休眠狀態,一直到現在。午后,穿過一個又一個森林管制區的關卡,導遊一次又一次,再三告誡,禁止吸煙!禁止吸煙!天乾地燥,長白山森林裡落葉深厚,只要星星之火,就可以燎原。

南北長 78.5 公里,東西寬 53 公里,總面積四千多平方公里的長白林海,隨著山勢高度,有著不同的林相。只容一車行駛,長白林區的狹窄產業道路,沒有水泥或瀝青的鋪設,見不到任何文明產物的道路,長期被來往車輛輾壓得凹凸不平,處處見到隆起的石塊擋在路中心,顛簸難行的森林道路,幽靜而神秘絕少人跡,偶遇巡視檢查人員、檢拾松果工作人員、運送貨物工人,大家都會來個興奮又熱情的友誼招呼。沿途松子收集站,那珍貴而希奇的松子,一座又一座堆積如山,置於在山內泥地上,變得如此低濺無價,很令人震撼。

詭異的湛藍,有著不真實的詭譎,神秘神聖得讓人震撼驚顫。

長白山天池,池邊四周,佈滿奇形怪狀的火山熔岩和石柱。

天池那如此不真實的藍,是如此的一絲不苟,教人震驚敬畏。

靜悄悄的湖面,波瀾不興的池水,讓人難以相信這是在人間。

晴天時的天池,是奇峰倒映,纖塵不染,壯闊絕美。

天池!令人震撼驚奇的高山湖泊。

想見到長白山朗朗天池美景,得靠天氣憑運氣。

風大冰涼,毫無遮掩,爬到那 50 公尺高的池邊,還是十分吃力。不過爬上巔峰見到天池,所有的疲累就煙消雲散。

天池的另一邊是北朝鮮的領土,有許多韓國遊客在此高唱國歌。他們總認為天池是他們國家的。

吸一口長白林海的靈氣

巴士慢慢的顛呀顛的,終於陷入深深的泥淖窪地裡,任司機如何使勁催油,車子依然爬不上坑洞,司機只好要求一些人下車,這是我的期盼狂想,終於實現了,能下車,吸一口長白山森林的靈氣,是我求之不得,興奮的我不加思索迅速衝下車。

終於馳騁在長白山原始泥路上,終於飛奔在長白山毫不造作森林中。秋天天暗得快,一會兒紫藍光芒覆蓋了整座森林,天漸漸暗了,車也爬出坑洞,意猶未盡的我,何等不情願上車。

想不到火山肆虐蹂躪後,造就了逶迤的長白山脈,造就了地下森林,地下深谷幽林,係因火山爆發,地殼凹陷產生的窪洞,各種生物在此滋長,經過漫漫歲月,才有如今繁茂的景象。

長白山森林區蜿蜒道步兩側,是密匝匝的林木,焰焰的陽光被拒絕了,蔽天蓋地的蔭濕,滋養著地表上的苔蘚和地衣。因為秋的到來,苔蘚和地衣正換上赭褐的秋裝。跌落地面的落葉松,將整座深谷彩上了瑬金,寂靜中,只聽到風與松悄悄對話著。

天池是個火山口,火山噴發後的遺跡。因為地下泉的湧出與雪水的累積,而成了火山口湖。

天池被四周的千仞奇峰環抱,天池的北邊有道缺口。

長白山上瞬息萬化的天氣,想要一見天池的風貌與壯麗,不但要耗時間等待,更要靠運氣。

秋天乾旱,氣候變化小,我們運氣好,來對了時候,碰對了季節,是晴空萬里無片雲。

遊客上天池最方便的方法,是搭山區的吉普車,倘若時間充裕,徒步上山更佳。

位於長白山主峰白頭山上,令人戰慄壯麗的天池。

滿族人神聖不可侵犯,長白山主峰白頭山上的聖地天池。

詭譎多變,池水藍得讓人難以置信的天池。

長白山上, 海拔 2691 公尺,白頭山的 天池,池水沉穩碧藍。

9.2 平方公里澄碧清麗的天池湖水,像一塊跌落的璧玉,鑲嵌在峋嶙的雪白中。

光華如鏡的湖水,沒有一絲的萍草,靜靜的,莊嚴的,神聖的被四周屏列的奇峰擁抱著。

深谷幽林裡的長白山地下森林

沿著人工修葺步道拾級而下,森林中前一夜的積雪,在勉強擠進的陽光下閃爍著。地底那一方,是潺潺流水聲,在林木掩映間,一彎清澈溪流上,交疊錯落著樹幹枝椏,是如此的自然而原始。懸崖峭壁上,蔥鬱的林木,向遠方延伸著。寂靜裡,陣陣轟隆轟隆的迴響,原來地底深豁中,巨石縫隙匯聚湍急溪水,沖刷激進產生震耳欲聾的巨響。森林、瀑布、澗谷在地下森林,毫不間斷交奏著驚天動地的樂章。

沿著林木蒼蒼的二道白河,往長白主峰白頭山上的天池前進。白頭山附近,約有 72 座火山口,因長年積水而形成火山口湖,其中以面積 9.2 平方公里的天池最大,也擁有最高的名氣。天池是東北滿族祖先女真人的出生地,滿清年代曾被列為不可侵入的聖地,是禁止任何人隨意踏入。

位於長白山主峰白頭山上的天池,因為地勢高聳,天氣變化無常,所以到此遊人未必就能順利登上天池,還得看老天賞不賞臉。出發前大家提心吊膽,祈禱才露出臉的陽光,一定得戰勝白雲。帶著幾分憂愁與興奮,抵達長白山天池入口處。不錯的天氣依然持續著,藍天上只有幾朵白雲綴點著,應該能順利登上山頂才對!望著遠方藍天下被白雪籠罩的天池山頭,心中吶喊著:『我來了!』不久,導遊滿臉笑容喊:『上車吧!天池的烏雲散了,是個天好氣!』

巉石、奇巖、天水,神聖不可侵犯的天池,是滿族始祖的誕生地。

吉普車從長白山天池觀光入口處,途經原始岳樺樹林,然後盤山而上。這一段山路雖然曲折,但是,修得十分平坦。

吉普車只能開到天池山腳下,遊客要在陡峭滑溜的砂石坡往上爬 50 公尺 。

長白山腰唯一的樹種,就是岳樺樹,耐寒耐風,張牙舞爪的枝幹,十分美妙。

二道白河距離長白山瀑布約900公尺,景色特殊也是遊客必訪景區。

天池下,長白山瀑布入口處的二道白河,有熱泉,有小徑,景色壯麗。

生長在海拔 2000 公尺高的岳樺樹, 7 月發芽, 9月 繁華過後就落盡。

遠眺澎拜怒吼,萬馬奔騰的長白山瀑布,自 68 公尺高處凌空跌落。

長白山有瀑布有溫泉,山上銀妝素裹,山下卻是氣爽楓紅。

登上白頭山上的天池

要登上天池,有二種法子,一是步行,二是搭管制區內國家指定的吉普車,專用的司機會護送遊客上下山。迅速跳上六人一部的吉普車上,車行在陡峭山道上,眼前被白雪覆蓋連緜山峰,長不出一草一木,險峻的景象,讓人不寒而慄。約二十分鐘的盤旋上衝,抵達海拔 2691 公尺的天池,真是太幸運了,是個晴空萬里的好天氣。

司機鄭重的告訴遊客,毎部吉普車限三十分鐘停留,一定得在預定的時間上車。因為時間短促,沿著積雪的坡道登臨天池畔。 9.2 平方公里澄碧清麗的天池湖水,像一塊跌落的璧玉,鑲嵌在峋嶙的雪白中,光華如鏡的湖水,沒有一絲的萍草,靜靜的,莊嚴的,神聖的被四周屏列的奇峰擁抱著。

今天湖面的風平浪靜,並不代表永久會一致的,當風起雲湧時,洶湧的波濤,可將湖水推高一公尺以上,現在的皎潔和善,也不表示下一分鐘也是平和安祥的,神聖不可侵犯的天池,是善變的,是無常的。天池南北長 4400 公尺,東西寬 3370 公尺,平均水深 204 公尺,最深處可達 300 公尺,詭譎多變,池水湛藍得讓人難以置信。這是滿族始祖的誕生地,是否因為經過如此險惡環境的考驗,才能擁有往後近三百年中國的統治?!

長白山瀑布與岳樺樹,相依相存,並肩度過嚴冬。

長白山瀑布和天池,冬天來得比其他地方早。

美人松與岳樺樹在長白山上各領風騷。 婀娜多姿,亭亭玉立的美人松,是長白山稀有的樹種。 美人松挺拔通直枝枒,高揚插天的樹冠,有如孔雀開屏迎接客人。

美人松又名長白松,遭受一次火災,經過 40 年後才又發芽,再次受到濫砍,最後僅存 860 棵,而成了保育植物,當年那 860 如今已是垂垂老者。

一棵高達 32 公尺的美人松, 10 到 20 公尺以下的樹幹,光禿挺拔不長任何枝枒。枝幹優雅的美人松,有如纖纖美女的身段。

看天池美景靠天氣憑運氣

不親天池水,不知天池多偉岸。此刻,站在長白山上的天池畔,打量著沉穩碧藍的池水,思量著聳峙環繞的群山。悠悠的天池,給人喜悅的躍動,不知歲月的層層峻峰,給人省思的靜定,讓人頓悟天地無窮的恆昌。

在無風無雲十月的秋涼中,見到了幾乎完美的天池景緻。能見到天池美景,得靠天氣,憑運氣。首度探訪,天池展現了震懾的魅力,給了大家圓滿的回饋。匆匆的三十分鐘到了,吉普車毫不留情聲聲的逼催。 難離的情,眷戀的心,依依不捨蹬上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0928877070&aid=518209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月飛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8/20 22:58

的確不平凡。

謝謝分享。

cwc(c0928877070) 於 2012-08-21 16:25 回覆:
感謝您的留言!

Atomy lif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囉
2011/05/14 09:05

謝謝分享囉

cwc(c0928877070) 於 2011-05-14 17:06 回覆:

任何東西都有它的學問在,也需要專家的解說,謝謝你對香的介紹,讓我獲益良多。感謝你的留言與拜訪。


剛剛忙完新稿,尚未發表,巴西與阿根廷的『伊瓜蘇瀑布』,稍待敬請比較這2座不同凡的響瀑布。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美啊
2011/05/10 11:23


真美啊

泥土敬白
cwc(c0928877070) 於 2011-05-10 18:01 回覆:
很高興你喜歡我的文章與照片,感謝你囉!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長白山天池滿族人的崇拜一文
2011/05/10 10:19

把圖弄小一點,等級升高些空間就會多出來

其實圖不用太多

好圖幾張就夠了

期待妳的文章哦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cwc(c0928877070) 於 2011-05-10 18:05 回覆:
接受你的建議,不過,空間不足永遠會是我PO文的大問題。傷腦筋呀!

黑皮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天池
2011/05/09 22:32

南橫也有"天池"耶

而且是呈“心”形

不過還是您所介紹的長白山天池來得壯觀、雄偉及不可侵犯

cwc(c0928877070) 於 2011-05-10 18:14 回覆:

真的嗎?!居於台灣的自己,還是第一次聽聞哩!還是心型的,聽了就很有詩意。謝謝你增加了我的見聞。南橫的天池一定也很美吧?!


謝謝你的留言與拜訪!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的山`河`湖
2011/05/09 21:13
真是人間的仙境,在有生之年也來一趟東北之旅.
cwc(c0928877070) 於 2011-05-10 18:21 回覆:
北大荒!東北的秋天值得一遊,但是,現在大陸旅遊蓬勃發展,到處人擠人,眾多人頭晃動中,要拍張好相片還真難呀!

秋裡( ~賞花思故人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此景美得不像人間
2011/05/09 15:21

環池的岩壁竟然頗似閃爍的絲段布匹

此景美得不像人間

可遇不可求

可惜 得暫時說再見 期待很快再賞美景

cwc(c0928877070) 於 2011-05-09 16:30 回覆:

能見到晴空萬里下的長白山天池得靠運氣。

許多人到了山下,方知山上起霧無法上山,或到了山上霧起雲湧,天池全被密布的烏雲遮蔽了。

暫時告別,謝謝你的支持!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長白山的魅力
2011/05/09 14:31

記憶中

只有在梅濟民老師的《長白山夜話》書裡

約略領會長白山

如今透過您的鏡頭

讓我感受更多長白山的魅力

cwc(c0928877070) 於 2011-05-09 16:30 回覆:
是呀!未上長白山,我也是只在書上讀到。不過,親眼目睹,讓人震撼,藍藍的池水,峋嶙的岩壁,讓人不寒而慄。

Orchis.小捲3隻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窺仙境
2011/05/09 09:06

詳細的介紹與美麗的照片,相得益彰。

就像那句「長白山瀑布與岳樺樹,相依相存,並肩渡過嚴冬。」


cwc(c0928877070) 於 2011-05-09 11:58 回覆:

長白山的天池嚴肅神聖不可侵犯,讓人敬畏無法親近。

我最喜歡長白山的美人松和岳樺樹了。

美人松纖柔優雅,岳樺樹剛硬強韌,感覺親切多了。

謝謝你的稱讚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長白山天池
2011/05/08 23:29

那壯麗又帶點神秘的天池

在您鏡頭下又充滿了婉約和平靜~

真不知道還有什麼地方  是你 沒去過的?

cwc(c0928877070) 於 2011-05-09 12:03 回覆:

我喜歡不造作的原始。

還有不少少為人知的地方,因為資淺空間小,尚未PO出。

說真的,我也沒到過多少地方啦!跟其他人相較還差得遠哩!

不過,我不個狼吞虎嚥的旅人,經常往外跑。我歡喜緩緩行進、細細觀察;用心、以情慢慢思考,解析所見的人、事、物。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