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網友甘掬淚的遺言,有感。
2010/07/12 11:39:46瀏覽1242|回應0|推薦11
網友柑橘類的另一半工程師甘掬淚在網誌中如此稱呼她的先生﹞在《詩篇第二十三篇》一文中寫道:
我老婆已於2010/06/19去到主耶穌的身旁,在這之前她曾寫下了一段話:
「我並不認為一定要得醫治,病好了才叫做恩典.
 神對我,有祂自己的計畫.我順服,接受祂給我的一切,給我的任何.
我把自己的故事告訴孩子,跟他們說,
在未來人生中,總會遇到一些難關,
讓你覺得過不去了.
也許是因為失戀,也許是因為考試.
我希望當那個關頭來臨
你們會想起曾經有一個叫做郭美雲的老師.
你們想起我的名字,想起我的臉,然後那個關頭.
如果你想要傷害自己,傷害別人,
在你想起我的時候,可以幫助你度過.
有些事,一定是要我才能去做的,不要擔心我,神的恩典夠我用.
這真的沒有什麼.
我沒有害怕,沒有恐懼,沒有不安,最多我只是比你們早一起回去主耶穌身邊.
將來大家都要在那裡再見面的.
這真的沒有什麼.
不要擔心我,
應該為我感到高興
神這麼愛我,給我這麼多,
神的恩典足夠我用.」
 

philosopher在該文的留言板中回應以:

今天,再三捧讀柑橘類給網友的遺言,感謝其中極具價值的生命教導,philosopher從甘掬淚平凡的言語中看到:神學+哲思+愛。其中,從愛出發,甘掬淚勉勵網友及她的學生:“要勇敢面對人生”。這是最有價值的人生箴言!

網友柑橘類的過世,對我而言,是很重要的一個事件,想在此進一步發表感想,算是對柑橘類的一種特別的懷念。但,這篇文章要如何寫呢?

記得去年四、五月間,我在其他網友的部落格留言板上,無意間看到柑橘類的留言,說她罹患癌症需要網友很多很多的鼓勵,因而循線找到她的網誌及其病中感言。很久以前,我即開始涉獵人生哲學,包括生死哲學,曾經閱讀過許多哲學家的著作,其中,身為斯多葛哲學家的古羅馬皇帝Marcus Aurelius(121.4-180.3.7AD)的傳世名著《沉思錄》是我極喜愛的一本書。

為了寫這一篇文章,剛才又隨手翻閱了一下該書,該書卷七‧第33節這樣寫道:關於苦痛:如不可忍受,它會毀掉我們;如延續不斷的痛,那便是可以忍受。如能把心收斂,心的寧靜仍可保持,而且理性並不受任何損傷。至於被苦痛所損傷的各部分,讓它們愛說什麼就說什麼好了。

在過去一年中,我與網友甘掬淚的關係,就是作為大哲學家們與甘掬淚間的中介。大哲學家們,透過我的文字留言,將其思想傳輸給甘掬淚,給予她鼓勵,其目的就在於:讓甘掬淚盡可能做到肉體、精神二元分離,肉體歸肉體,精神歸精神。即:肉體,它要痛,就讓它去痛吧;心,則盡可能收斂、保持寧靜、不受任何損傷。

我不知道,這些大哲學家的思想對甘掬淚產生如何的影響,但至少她在2010/04/07《假豁達?真消極?》一文中表達出類似Stoic的哲思:

當我吃止痛藥時,會有人說「止痛藥不能多吃。」;當我吐時,會有人說:「不然喝一點安素?」;當我放下碗筷時,會有人說:「多吃一點,只吃這樣太少了。」;當我氣喘吁吁時,還是會有人說:「誰叫你都不好好運動!」

好像,我就是存心讓自己的身體壞、再壞、更壞!

為什麼我不能痛時就面對痛,吐時就面對吐,不想吃就不吃,累時就休息?

我病了,我面對自己的病,我有病人的氣色、病人的體態、病人的症狀,但是我一定要有病人的苦苦哀求嗎?

對於甘掬淚,既感心疼,也感欽佩;心疼她與病魔奮戰,也欽佩她的勇氣。更多的是擔心:病魔太強大,一個脆弱的人類,在無外力幫助下,如何抗敵?2009/05/14 我在網誌中寫下一文,題為《罹患癌症,甚或不治之症者應如何自處?時下人常說:「一定要幸福喔。」嘿嘿!幸福是啥東東!?(之三)》,文中說道:

對於這位罹病網友,我的看法是:他若有虔誠的宗教信仰,應可藉由禱告獲得心靈的慰藉;若無宗教信仰,則需藉助於哲學。前者,以基督宗教而言,信仰者會視癌症為全知、全能、愛世人的天主給他的試煉,一切都是為他好,打算將他塑造成天主的適合器皿,以便日後為主服務。罹病者,活在天主的愛中,就不會感到恐懼並能忍受痛苦。如同荒漠甘泉一書中的話語。

在過去的一年中,一直未看出甘掬淚皈依了宗教,如今從甘掬淚的遺言中得知,她接受了基督宗教。這對她是好的,因為對於脆弱的人類,在無助的情況下,就感情上而言去相信,有一個全知、全能、愛世人的上帝在主導她的生命,在主導人類的生命,總是令人安慰的。

現在讓我總結,甘掬淚的遺言中幾點重要的思想:

其一,她皈依了宗教,包括神學思辯:我並不認為一定要得醫治,病好了才叫做恩典. 神對我,有祂自己的計畫.我順服,接受祂給我的一切,給我的任何...........有些事,一定是要我才能去做的,不要擔心我,神的恩典夠我用..........這真的沒有什麼.
我沒有害怕,沒有恐懼,沒有不安,最多我只是比你們早一起回去主耶穌身邊.
將來大家都要在那裡再見面的...........這真的沒有什麼.不要擔心我,應該為我感到高興神這麼愛我,給我這麼多,神的恩典足夠我用.」
 

其二,有關“生命長短”的哲思。甘掬淚說:我只是比你們早一點回去主耶穌身邊,將來大家都要在那裡再見面的。

以下是我以《哲學的慰藉﹝給甘掬淚的親人﹞......這是曾對philosopher有用的哲思》為題的留言: 

人是必死的﹝mortal﹞,任何人都逃不過。

上網查資料:截止至2009年2月,世界人口已達到67億,大約是所有曾生活在地球上的人的5%。

67億x20=1340億

迄今為止,已有1340億人過世了﹝包括我的母親、盧伯伯、親伯父..........﹞,這大約是台灣人口的6700倍,即現在台灣的總人口,死了6700次。

人生如白駒過隙,台灣現仍存活的人,很快都要化為塵土.............甘掬淚已永遠安息了,不再痛苦,如同我的母親。這真是應了舊約傳道書所言:死了的人,比活著的好;從未出生的人,比死了的人好。

柑橘類,妳比我好;我的母親,您也比我好。

永遠安息吧!

古羅馬皇帝Marcus Aurelius《沉思錄》卷七‧第48、49節這樣寫道:

48節:柏拉圖的這話實在說的好。評論人事的時候,應該超然物外,居高腑瞰世間的一切,諸如熙熙攘攘的人群,軍隊,耕作,婚媾與離異,出生與死亡,法庭的喧囂,沙漠的寂靜,各種野蠻民族,其宴樂、哀傷、與市集,一切的紛紜雜陳以及矛盾事物之有秩序的排列。

49節:想想以往的舊事,無數的朝代交相嬗替。你也可以展望將來一定也還是這個樣子,因為它一定會要繼續現存事物的節奏。所以我們所能見及的生命是四十年還是一萬年,那是沒有分別的。還有什麼別的可看的呢?

其三,甘掬淚以自己的生命勸勉人,如何去面對人生的各種困難與挑戰。即:想到死亡及死前的痛苦,我們就會對人生許多不如意的事,釋然了。偉大哉,甘掬淚過世前,以一個人類最崇高的尊嚴,以一個為人師表的態度,說出偉大哲人共同的心聲,即:蘇格拉底所言....................﹝留給讀者..........留給想像﹞

END

﹝以下是作者所喜愛的作家的名言﹞

Death may be the greatest of all human blessings.  ~Socrates

No one knows whether death is really the greatest blessing a man can have, but they fear it is the greatest curse, as if they knew well.  ~Plato

Death is beautiful when seen to be a law, and not an accident - It is as common as life.  ~Henry David Thoreau, 11 March 1842, letter to Ralph Waldo Emerson

For what is it to die but to stand naked in the wind and to melt into the sun?  ~Kahlil Gibran, from "The Prophet"  (Thanks, Roxalanne)

Death is for many of us the gate of hell; but we are inside on the way out, not outside on the way in.  ~George Bernard Shaw

To die proudly when it is no longer possible to live proudly.  Death of one's own free choice, death at the proper time, with a clear head and with joyfulness, consummated in the midst of children and witnesses:  so that an actual leave-taking is possible while he who is leaving is still there.  ~Friedrich Nietzsche, Expeditions of an Untimely Man

Death is a debt we all must pay.  ~Euripides

Death is a delightful hiding place for weary men.  ~Herodotus

We say that the hour of death cannot be forecast, but when we say this we imagine that hour as placed in an obscure and distant future.  It never occurs to us that it has any connection with the day already begun or that death could arrive this same afternoon, this afternoon which is so certain and which has every hour filled in advance.  ~Marcel Proust

The day which we fear as our last is but the birthday of eternity.  ~Seneca

No one can confidently say that he will still be living tomorrow.  ~Euripides

Men fear Death, as children fear to go in the dark; and as that natural fear in children is increased with tales, so is the other.  ~Francis Bacon, Essays

Death smiles at us all,all a man call do is smile back.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udda&aid=4216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