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快樂的祕訣之1﹝羅素:變成小孩一樣﹞
2009/08/03 16:24:52瀏覽1182|回應4|推薦23

英國哲學家羅素﹝1872-1970﹞曾建議:忙碌的現代人已喪失了無憂無慮的快樂,因此,想要回復兒時真實的快樂,「變成小孩一樣」這個箴言,是有益的。但,這個建議實在是太難做到了。

日前,一位筆名林口豆花的網友,對於從小居住三十多年的老家“林口干城二村”即將因都市開發而遭到拆毀的命運,感傷兒時美好的記憶也將因此逐漸消失,爰寫下多篇有關老家的文章並附上老家破敗的圖片。令人不勝噓唏。

“干城二村”也有許多我童年的記憶,約九歲時,全家從台北林森北路附近的一棟日式獨宅獨院的宿舍,遷至“干城二村”這一約百餘戶的軍人眷村,直至大學畢業搬出為止,眷村生活也佔了我人生十餘年的歲月。

兒時的單純快樂,隨手即可拾得。茲舉數例:

從小我就喜愛在村外的田野中遊玩,尤其夏日,喜到處拔一些果樹幼苗帶回家院中栽種,或將夏日吃水果所吐出的種子,逕自埋在土壤中待其發芽、長葉、開花、結果實,從其中,就對我產生極大的樂趣。

大陸學者高興所編著的【懶惰哲學趣話】一書,蒐錄了外國名家人生美文66篇。其中,有一篇由英國戲劇家羅納德‧鄧肯﹝1914-1982﹞所撰、名叫【三顆桃核】的文章,敘述一位位高權重的英國王室法律顧問亨利‧斯圖亞特爵士,從栽種三個桃核終於發了芽,而在自家院中手舞足蹈雀躍起來,快樂呼喊。由於事不尋常﹝爵士雖功成名就,但面容嚴肅﹞,驚動了隔鄰十分敬重他的鄰人,爰攀牆一探究竟,經爵士發覺將鄰人請進家門,敘說原委,讓他分享兒時就有的栽種桃核都不成功,而如今終於發芽的喜悅。在文中,作者說:幸福顯然同成功毫不相干,反而同純真的赤子之心有關係;幸福是一種能從最簡單的事物里---譬如說,桃核---汲取快樂的能力。

此外,在故事中,主人翁曾回答作者一個問題:一個人實現了一切雄心壯志是什麼滋味?爵士低頭看著玫瑰花,澆他的水。過了一會兒,他說:“實現雄心壯志的唯一價值是你發現它們都不值得追求。”

回到兒時眷村生活,當時物質貧乏,小學生大都打赤腳上學,我雖有鞋穿,但數十年後據母親回憶說,當時我也不願穿鞋上學。田野之趣,是我兒時快樂的最大泉源。記得有一年夏天﹝不記得是小學還是初中﹞,我到離家稍遠的一處農家水田遊玩,看見有孩子在漸漸乾涸的灌溉水溝中抓泥鰍,我也立即下溝踩著爛泥,頂著烈陽,呼吸著溝中散發出的泥土腥味,一身臭汗,捕捉泥鰍。同伴們都是尋著爛泥表層的泥鰍的呼吸小孔,向下挖掘,一條又一條,其樂無窮。就在大家專心又心急地要比他人多捉一些的心情中,我在溝中的一個小洞裏無意中挖掘到一處泥鰍窩,有數百條曲捲鑽動,當時的快樂恐怕是上述故事中的主人翁也無法相比的。

羅素要大家「變成小孩一樣」,他是深知其中的困難的。在一個競爭性的世界中,這個箴言是不易遵守的。在現今的社會,大多數人在度過了幼年時期後,就服從於一種預先策劃好的生活,這樣就失去了無憂無慮的快樂,而僅有一種在一定時間內嚴肅的快樂。最近,姐姐的長女剛從美國佛州MBA畢業,我這個作大舅的已察覺出這個姪女已漸漸喪失無憂無慮的快樂,但希望她快樂的長輩們對此也無能為力。尤其,姪女是經過數年的職場奮戰,帶著挫折出國唸書的,要「變成小孩一樣」何其困難。

但聖經有言,尋著,就得到。幸福快樂亦然。最近幾年,我開始新的興趣---風景攝影;過去數月,也學著生態攝影:飛羽及花朵,甚至還試拍花葉上的雨滴水珠哩。從中,似也慢慢重拾類似兒時的樂趣。

上個週末,遊宜蘭太平山及北橫100林道上的棲蘭神木群並攝影,於從神木群下山的途中,在小巴士上與司機聊天。

我問:有無去過宜蘭福山植物園?

司機答:因為沒有時間,所以沒去過,但後座那位導遊也在植物園擔任解說員。

﹝略﹞

我再問:你經常往來山區,這附近山區大山爬過沒?

司機答:沒有時間。

﹝略﹞

﹝行程快結束﹞

我再問:你住宜蘭,宜蘭有什麼好玩的地方?

司機靦腆答:沒有時間,所以不知道那裏好玩。

這時,我已深深觀察到,一個中年人已被生活重擔壓成如此,面容嚴肅。問答時,遇到有趣的話題,司機的笑容也是嚴肅的。

對於這段經歷,頗有感觸,促使我今日提筆撰寫此文。

2009.8.3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udda&aid=3190737
 引用者清單(1)  
2009/08/08 15:34 【doflower 的部落格】 宜蘭棲蘭森林遊樂區神木園區

 回應文章

止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容易但做得到
2009/10/29 00:48
很多宗教在教的也就是如何釋放自己被束縛捆綁的本性恢復自然。這就是像小孩子的個性一樣﹐沒有自設的拘束﹐就會快樂。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返老還童
2009/08/09 18:13
被生活重擔壓得透不過氣來的人們
實在沒有閒情意致停下腳步欣賞身邊的一草一木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與"非人"相處最愉快
2009/08/06 20:21

與人相處應該是世間最複雜的學問 ==> 這是心理學家與社會學家存在的原因

與自己相處也不簡單 ==> 這就是哲學家存在的原因

還是與"非人"相處最愉快.....呵呵, 我是說"活的""非人"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尋著,就得到~
2009/08/05 01:53
赤子之心、返璞歸真、幸福快樂....亦然。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