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聖嚴法師圓寂,並以「寂滅為樂」,莊子更認為死亡是「至樂」。
2009/02/04 14:14:13瀏覽2051|回應1|推薦5

﹝上圖:摘自聯合新聞網﹞

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昨日下午四時圓寂,享壽八十歲。

遺言:「無事忙中老,空裡有哭笑,本來沒有我,生死皆可拋。」 「在我身後,不發訃聞、不傳供、不築墓、不建塔、不立碑、不豎像、勿撿堅固子」「儀式務必簡約莊嚴,切勿浪費舖張,靈堂掛一幅輓額『寂滅為樂』即可。」

消息傳來,立下典範,心生讚許。腦海中立刻浮現出莊子《至樂篇》與《列禦寇篇》兩篇文章中的哲學思想。

莊子《至樂篇》說了一個故事:

莊子到楚國去,見有一個空的頭顱骨,枯槁而有形體,就用馬鞭敲著它,問它說:

「夫子是因為貪生怕死,行為不合理,以致於死亡的呢?還是有亡國的亂事,受斧鉞誅殺而死亡的呢? 或且是你有不良的行為,恐留父母妻子惡名,羞愧而自殺的呢?或且是有凍餓的災禍而死亡的呢?或且是你的天年只 活到這裏呢?」

問完了,就拿頭骨當枕頭睡了。到了半夜,頭顱骨托夢說:

「聽你的言談,好像是辯士,你所說的,都是人活著時的係累,人死了就沒有這樣的事了。你要聽『死』的言論嗎?」

莊子說:「好的。」

頭顱骨說:「死亡時,在上沒有君,在下沒有臣子,也沒有四時的人事,安然和天地同始終,既使是帝王的快樂,也不能相提並論啊!」

莊子不相信,說:「我使掌管生命的神靈,恢復你的形體,再生你的骨肉肌膚,回歸你的故鄉,和你的父母妻子親戚朋友團聚,你願意嗎?」

頭顱骨憂愁的說:「我如何肯拋棄這帝王般的快樂而去再受人間的勞苦呢?」

與莊子思想不相上下的是,舊約聖經《傳道書》﹝作者是:大衛王的兒子---富有智慧、享盡榮華富貴的索羅門﹞中的經文:

耶路撒冷作王、大衛的兒子、傳道者的言語。

傳道者說: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

人一切的勞碌,就是他在日光之下的勞碌,有什麼益處呢﹖

一代過去,一代又來,地卻永遠長存。

------

我心裡議論說:我得了大智慧,勝過我以前在耶路撒冷的眾人,而且我心中多經歷智慧和知識的事。

我又專心察明智慧、狂妄,和愚昧,乃知這也是捕風。

因為多有智慧,就多有愁煩;加增知識的,就加增憂傷。

------

我心裡說:來吧,我以喜樂試試你,你好享福!誰知,這也是虛空。

------

我又轉念,見日光之下所行的一切欺壓。看哪,受欺壓的流淚,且無人安慰;欺壓他們的有勢力,也無人安慰他們。

因此,我讚歎那早已死的死人,勝過那還活著的活人。

並且我以為那未曾生的,就是未見過日光之下惡事的,比這兩等人更強。

我又見人為一切的勞碌和各樣靈巧的工作就被鄰舍嫉妒。這也是虛空,也是捕風。

莊子《列禦寇篇》另說了一個故事:

莊子將死,弟子們商議要厚葬他,莊子說:

『我用天地做棺槨,用日月做雙璧,星辰做珠璣,萬物做殉葬,我的葬具難道不具備嗎?有什麼比這個更好的呢?』

『我們是恐怕鳥雀老鷹吃掉夫子呀!』 弟子說

『在地上會被鳥雀老鷹吃掉,在地下會被螻蟻吃掉,從鳥雀老鷹那裏搶過來給螻蟻吃,為什麼這樣偏心呢?』莊子說

在此哲人已逝之時,想起去年深秋環島行途經埔里靈巖山寺,寺內門牆有一幅對聯,內容如下:

看東土

東土苦‧光影急如流;

寵辱悲歡何時了‧是非人我幾時休;

生死路悠悠。

三界裏,水面一浮漚﹝「漚」指雨滴掉落水面所起的「水泡」,隱喻人生短促

縱使英雄功蓋世‧只留白骨掩荒坵;

何似早回頭。

望西方

西方好‧隨念即超群;

一點靈光隨落日‧萬端塵事付浮雲;

人世自紛紛。

凝望處‧決定去棲神;

金地經行光裏步‧玉樓宴坐定中身;

方好任天真。

藉著聖嚴法師圓寂,讓我們再度省思人生,並以莊子《德充符篇》所云為本文作結:

死生存亡,窮達貧富,賢與不肖,毀譽,飢渴,寒暑,是事之變,命之行也。

註:譯文摘自:黃錦鋐先生註譯的《新譯莊子讀本》
﹝下圖:上/莊子;下/靈巖山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udda&aid=2615195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極少數 去過 而回來的,大都稱讚該處:.....
2009/02/05 02:22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2611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