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的樂趣2(從李前總統未完成的心願-“想看一看絲路及孔子周遊列國的路線”談起﹞
2012/05/30 23:28:47瀏覽1025|回應3|推薦6

日前,李前總統接受電視專訪稱,他年事已高,在人生的旅程,還有心願未完成。他說: 「我世界上只想看四條路線,就是摩西帶以色列人,從埃及回到西奈半島。(出埃及記)第二就是日本奧之細道,孔子周遊列國的路線,還有一條絲路。其中兩條在中國沒有機會去,目前中國沒有民主化,自由化,我不要去。」

新聞報導稱: 李前總統85歲時,造訪日本奧之細道,摩西出埃及記的路線也走過了,其他兩條路線,在中國未民主化之前,不打算去,倒是台灣這片土地,李前總統打算近期內,就要環島一周,好好看一看。

在這一條新聞出現時,筆者正重溫古希臘羅馬史,重點放在:亞力山大大帝征服波斯帝國史﹝334-323 BC﹞、希臘抵禦波斯入侵的戰爭﹝溫泉關戰役、薩拉米 Salamis海戰、雅典城北方的普拉提亞大決戰480-481 BC  ﹞、及雅典與斯巴達之間的Peloponnisos戰史,由於閱讀時手邊有一本世界各國地圖﹝包括:Physical及Political地圖﹞對照著看,閱讀趣味十足,因此想到日後若有機會,筆者倒很想騎著越野機車,攜帶野營帳蓬、睡袋、野炊用具,走一趟亞力山大大帝東征的路線,那才是趣味十足的冒險旅程。

李登輝的“日本奧之細道”行,依筆者的淺見,屬小兒科啦。過去數年,筆者已騎機車高山環﹝台灣﹞島四次了,“日本奧之細道”不會比之更有趣。

至於“出埃及記”的路線為何,歷史學家迄無定論,況且,歷史場景大多發生在西奈半島的沙漠中,沒啥看頭的。亞力山大大帝東征時,於攻佔小亞細亞並在伊蘇斯戰役(Battle of Issus,今土耳其安那托利亞東南方)擊敗波斯大流士後,即南下埃及,“出埃及記”的路線不甚吸引人。

孔子周遊列國的路線,侷限在大陸中原一帶,屬平原,地形變化不多,想起來令人興趣缺缺,只有絲路相當吸引人。去年,曾閱讀過一本大陸出版的書,書名好像是《重走馬可波羅走過的路》,作者一行從新疆喀什出發,沿絲路南線﹝塔里木盆地南緣﹞,經河西走廊、黃河河套,至元大都﹝今北京城﹞,圖文並茂地介紹了義大利人馬可波羅東來中國的後半段﹝包括一小部分的絲路﹞,精彩好看,心嚮往之。

至於絲路西段,則與亞力山大大帝東征路線有部分相同,即今伊朗及阿富汗的北部。這一地區,多山,地形變化豐富,民族有特色。發源於帕米爾高原的興都庫什山橫貫於阿富汗東北,亞力山大大帝在此征服了許多山地種族部落,穿越興都庫什山隘口,抵今巴基斯坦的印度河流域。更有趣的是,在今土耳其斯坦東南部的塔吉克、吉爾吉斯、土庫曼、烏茲別克,乃漢朝張騫出使西域、班超、大宛汗血馬、貳師城﹝Osh﹞、Samarkand、唐玄裝西行取經、成吉斯汗第一次西征征服的花臘子模王國等歷史場景主要發生地。

亞力山大大帝征服路線大致為:今日的希臘-土耳其-敘利亞-黎巴嫩-以色列-埃及-(再回到敘利亞)-伊拉克(巴比倫城)-伊朗-阿富汗北、中部-(土耳其斯坦東南部/中亞塔吉克諸小國)-阿富汗東部-巴基斯坦(印度河流域)-阿富汗南部-伊朗南部-伊拉克(323 BC,亞力山大大帝死於巴比倫城,死時32歲)

哇!十多個國家,歷史名勝古蹟太多了,尤其,西亞的兩河流域及埃及的尼羅河河谷是世界四大古文明發源地,看一輩子都看不完,只有選擇自己的最愛。

自己最想看的是啥呢:

第1,希臘雅典城邦中蘇格拉底柏拉圖亞里斯多德等哲學家生活的地方。

第2,斯巴達王國所在的Peloponnisos,即柏拉圖以斯巴達政治軍事體制為主構建並以哲學家為王的對話錄《共和國》篇產生的部分背景地。

第3,荷馬史詩-特洛伊戰爭之一方的希臘聯軍各城邦故址,及一千年之後,馬其頓王宮遺址及亞力山大父親腓力二世之墓地(希臘北部的佩拉?)。

第4,當然是土耳其西北方臨海的特洛伊城遺址,荷馬史詩之一《伊利亞德》的主場景。

第5,土耳其西海岸-古希臘人殖民地及若干哲學家出生地。

第6,黎巴嫩山中盛產的香柏木,舊約聖經多處記載的高貴木材產地。

第7.......太多太多,不扯啦!

第8,不行,還要再扯一個,那就是古羅馬埃及豔后以美色誘凱薩大帝及安東尼的亞力山大城,及亞力山大死後,其部將托勒密建立的托勒密王朝最為後代津津樂道的亞力山大圖書館遺址所在地。

第9,嘻嘻,還要再扯一個,那就是伊拉克兩河流域平原東北部靠山的有一個叫尼尼微的地方,那是亞述帝國發源地,曾征服過埃及。唉!也想去!說都說不完喲!

(待續)

大事記:

490 BC  第一次波(斯)希(臘)戰爭爆發,波斯大敗(溫泉關戰役)。

480 BC  第二次波希戰爭爆發,

479 BC

477 BC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udda&aid=6501940

 回應文章

快樂水兵甲狗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的人金口直斷『有願必成』!我只敢說[有夢很美, 向夢想出發吧]!
2013/03/25 10:49
找到旅遊歐洲的理由了!

里昂[Lyon]隆河河岸[賭場旁餐廳景觀]
[飯前小點心][山豬肉凍及桑椹果醬][糖栗子冰淇淋]
成為我嚮往旅遊歐洲的理由_20130317!

去西班牙大西洋海岸卡迪市省(Jerez, Cadiz)參觀購買陳年雪莉(OSBORNE Cream Sherry),
再赴意大利半島小腿肚海岸60022 Castelfidardo (AN), Province of Ancona
聽訪手風琴 Victoria Accordions.(http://www.accordions.it)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心願
2012/06/13 14:40
圓癌末病人心願...http://beta.im.tv/article.aspx?cid=54&id=36112
philosopher(budda) 於 2012-06-13 23:36 回覆:

最近,閱讀了荷蘭裔美籍作家房龍所著《人類的故事(The Story of Mankind)》一書,書中提及兩件事與您的留言有關,其一:克里米亞戰爭時,護士南丁格爾首度隨軍至前線護理傷兵;其二,拿破崙所率領的部隊所向披靡,他重視部隊各部門,唯獨不重視傷兵的救治,輕率任其死亡。作者還提到,拿破崙年輕時喜閱讀古羅馬傳記作家普魯塔克所著亞力山大大帝凱薩大帝等英雄的傳記外,還閱讀了馬基維利的《君王論》,由此可見拿破崙野心重,輕人命。

講到白衣天使,筆者只有欽敬的份。一般小市民,很難為她們爭取什麼權益。護士工作繁重,待遇卻未能相應提升,這是古今中外的通病。記得好像是英國哲學家羅素,在其書中曾提到,一個從事金融投資的專業人士,在數分鐘時間內,即可賺進護士數輩子做牛做馬辛苦工作之收入總和。言下之意似是,這個世界沒有真正的正義。

柏拉圖,在其《共和國》篇中,不是透過Thrasymachus之口說出:

〝正義不過是強者的利益〞嗎?

Justice is nothing but the advantage of the stronger

簡言之,即:人類社會,本質上,仍是弱肉強食的社會。道德與法律,只是表層建築罷了。

選前,馬總統已關注到護士工作繁重的問題了追求正義,還是去求小馬哥比較有效。

 小馬哥,您說是吧?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元大都城垣遺址公園
2012/06/03 07:25

位於北京城區北部綿延九公里長,乃我國元代三處都城遺址之一,

是2003年北京市建成的第一個人文奧運景觀,向遊人免費開放。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philosopher(budda) 於 2012-06-03 10:38 回覆:
informative好

Thanks跟我交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