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的樂趣1(《戰國冊》讀後感)
2012/04/25 01:52:37瀏覽1381|回應0|推薦9

今年初,斷斷續續已將柏楊所著《中國人史綱》一書溫習畢,對春秋戰國時期歷史又產生了興趣,爰購買了《戰國冊》一書,共上下兩冊。

 

記得多年前,中國大陸拍攝的歷史劇《三國演義》在台播出,有數十集,每晚播出時,筆者都會守在電視機前,專注欣賞,深為喜愛。之後,多次重播,也都未曾錯過,再三品味。當時,還到書店購買了《孫子兵法》等相關書籍翻閱,現在,除了【始計篇】的「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一句還記得外,其他內容大都已還給孫子了。

 

《戰國冊》是啥玩意兒?簡言之,乃西漢劉向整理的一部記載戰國時期以策士言行為主的史書。用淺顯的例子說,網友若看過美國演員凱文科斯納主演的「驚爆十三天」一片,內容是介紹甘迺迪政府如何應付「古巴危機」的片子,片中甘迺迪總統、國家安全顧問、國務卿、國防部長等相關決策人物之間的決策對話過程,《戰國冊》一書記載的就是類似的東西。

 

一般人對「驚爆十三天」一片或許興趣不高,更別提老掉牙的中國古書《戰國冊》,但對修習或從事國際政治的人士來說,這都是令人深感興趣的東西。在網路發達 之後,上網查資料相當方便,閱讀《戰國冊》更是趣味橫生。例如,戰國七雄中秦趙之間的長平之戰,白起坑殺趙降卒四十萬人,讀者即可上網維基百科查悉白起為何等人物,長平山西省的那個地方,更可查悉中國大陸考古人員已發現並証實了長平古戰場白起坑殺趙降卒的確切地點及出土的白骨。

1

2

谷口村,是白起坑殺趙軍的地方,因此,谷口村又名殺谷、哭頭、省冤谷,位於高平市城西5公里處,村子裏有白起臺、骷髏山、骷髏王廟等古跡。骷髏王廟始建 於唐代,唐玄宗作潞王時,巡幸至此,見白骨遍野,頭顱成山,觸目驚心,遂在頭顱山旁修建骷髏王廟,“擇其骷骨中巨者,立像封骷髏大王”。現骷髏王廟為清代 遺構,廟內塑趙括夫婦像。明代詩人于達真寫道:“此地由來是戰場,平沙漠漠野蒼蒼。恒多風雨幽魂泣,如在英靈古廟荒。趙將空余千載很,秦兵何意再傳亡?居 然祠宇勞瞻拜,不信骷髏亦有王。”每到高平旅遊觀光的人們,都要到骷髏王廟參觀遊覽,領略長平古戰場的雄渾場面。

 

   長平之戰遺址內,無論是過去,還是現在,常有戈、矛、箭頭等文物出土。近年來,高平市對長平之戰的考古工作取得了很大的進展,有許多重要的 發現。1995年 5月,在永錄村發現一處屍骨坑,此坑就在將軍嶺下,出土了大量的屍骨以及刀幣、布幣、半兩、箭頭、帶鉤等文物,為研究長平之戰提供了重要的實物資料。

上文摘自:

http://big5.china.com/gate/big5/bbs123.blog.china.com/201103/7915872.html

至於筆者,閱讀《戰國冊》更有一項方便,那就是手邊有一本盧伯伯過世後所遺留下來的藏書中國大陸測繪出版社出版的《中國汽車司機地圖冊》,筆者遇到戰國七雄的君臣探討合縱連橫時所談及的地名,都隨手一查就到;此外,還有一本世界地圖集,其中包括了中國大陸的地形圖,山川險要一目了然,藉此明瞭戰國七雄君臣決策的地緣政治因素。

 

最近,辦公室來了一位喜愛中國古文學的先進,每天愛不釋卷,唯其偏重中學,筆者則中、西兼好。他的一位同事前來探望,順與筆者交談時稱:渠悉筆者嗜閱讀,謙稱自己則否。筆者當時慰以:讀書無用。但,這不是筆者心中的話,筆者當時心想,莊子哲學的“無用之用,是為大用”。

 

筆者的藏書中,西方哲學書較多,主要是用來修心養性的,真可謂是無用之用;而《戰國策》一書主要是當作智慧書來讀,著重興趣。英國哲學家羅素在《幸福的征服》一書中,提出不幸福快樂的數種原因;同時,也提出促成幸福快樂的數種原因,其中閱讀是他所推崇的,即花錢不多、隨時可享,應是身體健康之外最重要的促成快樂的因素。

 

閱讀《戰國策》之後覺得,諸葛亮的《隆中對》,即:諸葛亮與劉備初次會面的談話内容,沒啥了不起的而赤壁之戰前夕,諸葛亮以激將法先後說周瑜和孫權共同抗曹操,其說詞與《戰國策》韓策一中的蘇秦為楚合從說韓王張儀為秦連橫說韓王等篇若干說詞相似,可見諸葛亮應曾孰讀《戰國策》美國國務卿季辛吉獻計推動「聯中制俄」的外交策略﹝即打中國牌﹞,比起《戰國策》中的策士捭闔縱橫的功力,也不算得是什麼了不起的創見。而分裂中的兩岸,台灣現階段的“和中、親美、友日”策略也是合乎理性的,同時筆者想起過去的烽火外交就如同戰國七雄中橫挑強鄰的桀宋,很快地被齊國滅亡了。

 

至於《戰國策》中的策士,若從哲學更高的視界以觀,策士們的智謀也有所不足了。也就是柏陽所批評的短視,這牽涉到哲學與歷史的高度。筆者在此或可提問:國共三大戰役中的平津會戰,傅作義降共﹝家父時在北平輜重部隊任排長﹞,保全了北京歷史名城,不受戰火破壞。如何批判?如同二戰,德軍佔領巴黎,法國人未讓巴黎毀於戰火,先退後進,保住了歷史名城。秦相范雎採“遠交近攻”外交政策,讓齊國最後一個滅亡,齊亡前,享了五十餘年無戰火波及的繁榮,對齊而言,智或不智?分裂還是統一?

 

中國大陸拍攝的歷史劇《三國演義》主題曲:

 

滾滾長江東逝水
浪花淘盡英雄
是非成敗轉頭空
青山依舊在 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樵江渚上
慣看秋月春風
一壺濁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 都付笑談中.........by 楊慎《臨江仙》

 

莊子《德充府》曰:

死生存亡,窮達貧富,賢與不肖,毀譽、飢渴、寒暑,是事之變,命之行也。

 

筆者以為:﹝國之﹞死生存亡,適用之。


閱讀筆記

大事記

359-340 BC  商鞅變法  國力大增

340 BC        秦大敗魏  魏遷都大梁(開封)  山東(殽山之東)六國震恐

333 BC        蘇秦佩六國相印(第1次合縱/即圍堵外交政策/失敗告終)   

328 BC        張儀相秦(連橫:分化外交政策)

318 BC        第2次五國合縱(/令張儀印象深刻)(聯軍抵函谷關/失敗告終)

314 BC        齊大敗燕(種下禍因/30年後燕雪恥復仇大敗齊)

313 BC        張儀使楚  楚齊斷交( 張儀商於地歸還楚為誘餌騙楚主動與齊斷交)

310 BC        張儀走(秦稷即位/秦武王元年)

306 BC        第3次合縱

288 BC        秦約齊共同稱帝(隨即取消/惟恐樹大招風受其他諸國圍勦)

286 BC        齊滅宋

284 BC        燕大敗齊 下72城(剩莒城即墨 /毋忘在莒的故事)

278 BC        秦將白起攻陷楚郢都  楚遷都陳丘

266 BC        范雎相秦(採遠交近攻外交政策)

260 BC        長平之戰 

256 BC       

255 BC       

247 BC        秦贏政即位(年13)  呂不韋相秦

241 BC        最後一次四國合縱(,缺)(藉秦政權更迭/組聯軍抵函谷關/失敗告終)(縱約長震恐再遷都壽春)

237 BC        贏政(年23) 親政  李斯相秦

233 BC        韓非

230-221 BC  秦滅六國  統一中國




﹝初稿待增修﹞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udda&aid=6337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