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倫敦探險~尋房記2
2009/03/01 01:19:31瀏覽2906|回應11|推薦34

在有壓力的情況下找房子是一件累人的事。尤其遇到倫敦十八年來的大風雪,第一次體會「淒涼」二字怎麼寫。

於是我們專注找東邊的房子。

第一次在Aldgate East車站附近,仲介帶我們到一家理髮店樓上,看完後覺得不妥,而且價格很高。我們也不是白癡,七八年前來過這一帶,知道這裡沒有這麼好,所以當我們面露不滿狀時,仲介馬上就說有彈性,而且從220鎊(一週)掉到180鎊。不過不管價格多少,這小街感覺不怎麼好,價格再低也不可能讓我們心動。

後來隔一天,我們又約兩個點,在Aldgate East過去兩站。先是位於二區的Stepney Green車站附近。一出地鐵站,感覺還算寧靜,可以明顯看到這一帶是以西亞人及南亞人為主,還有些非洲人。

第一個地點位於一座小公園旁,那時地上還積雪,下午傍晚時分,顯得格外寧靜與安詳。但這一間老舊,樓梯又窄,搬行李很不方便,電熱水器就在床的頭上,感覺很奇怪。儘管外面景致很好,但內部空間規劃與屋況實在不好,且地點也頗遠。

看完,我們走到下一個地點,往一區方向的前一站地鐵「Whitechapel」。寬敞的行人道上,比鄰著速食、雜貨等相關生活用品的小店,路上行人的氣息感覺不錯,我們開始慢慢喜歡這一帶。到了Whitechapel附近的公寓,外表看來是一間不錯的公寓群,跟太太說「終於有否極泰來之感」。

找到目標公寓,從樓下大門走進去~真髒啊!

台灣公寓最多陰暗,我家公寓也沒到髒的地步,老爹每年都會吆喝其他八家在某一個星期天一起清理樓梯間。 這裡到像是難民營一樣。 進了門,更讓我反胃~一群自以為美的那種女人,還不只一個,五個房間的房客共享一間廚房與一間廁所與浴室。在現場,我很「融入」地說「very good, I like it!」還要面帶欣喜的笑容,心裡想著要是搬進來,遲早會把這些女人打一頓。其實,這跟人的特質、個性有關,跟種族無關,跟她們「仗色欺人」的氣息有關。在台灣,我也遇到這種女性。

三年前,上IELTS的課,其他兩個女生都是俗稱「辦公室女郎(OL)」,其中一個居然在外籍老師面前說「台灣男人都沒有世界觀,視野狹小。」 這些女人把「國際觀」跟「崇洋媚外」結合在一起,用自己沒有世界觀的自卑邏輯來指責台灣男人,然後沾沾自喜。我完全肯定跨國聯姻,愛情來就愛上了,不需要任何理由。但何必講得一副這個島的好男人都死光了呢?希望她能遇到好的白男人。

看完第二間房的當晚,太太很歡喜,覺得可以跟這些人哈拉交朋友加強會話,差一點要傳簡訊準備簽約,經我勸阻,冷靜分析,後來慢慢恢復清醒。

隔天,我們去南區的地點,因為在網站上看內部裝潢不錯,且視野可以看到很遠,我好奇這是哪裡,怎麼會有這種高樓?在倫敦,超過十層的高樓住宅就少見了,不過在「Canada Water」一帶,高樓住宅倒是不少。

位於黑色的「northern line(北線)」的南端,在泰晤士河的南岸,車站叫「Stockwell」。一出車站就很驚人:好髒啊!很像「任天堂」格鬥遊戲裡,走在街上隨時有人跳出來跟你單挑。走了十分鐘,看到許多髒亂、荒蕪的院子與房舍,跟太太討論,若真的搬過來,還是從別的車站走好了。

來到「現場」,旁邊有一個大垃圾場,是暫時放各類器具與建材的空地。一位工人在門口看到我們,就問是不是來看房子,我們說是,於是引路進去。

我在台灣也沒看過幾個施工的大樓,居然在這裡遇到。經由房地產公司專員帶我們解釋,稍微理解概況,他們在倫敦其他地方也開始蓋這種小套房式的大樓。看來大量人口移入英國,除了讓英國人撤離倫敦,也改變倫敦建築文化景觀。

房間裡有床、廚具、廁所,每層樓都有共用的洗衣機與烘乾機,每一間還有分一個堆放物品的大儲藏櫃。很像台灣四、五年前流行的小套房,只是更像飯店的格局。而台灣小套房還有台灣人偏好的「樓中樓」設計,多了點「家」的感受。看來台灣建築業可以來英國促銷「樓中樓小套房」,引入「家」的氣息才是。

房子預計三月一日交屋,但完全施工完畢,可能要等四月。再說,Stockwell太髒亂,離「Brixton」一兩站,就已經充滿無政府的犯罪味道。我們問他另外一個Vauxhall車站怎麼走,他指了一下,經過旁邊一座綠色公園,再搭公車。

離開工地,引路工人問我們感想,我說還不錯,然後反問他的想法,他說了一句蠻經典的話:「我不會將廚房放在臥室裡。」蠻堅持的。其實,生活、文明、住宅格局,都是演變的過程,不必強留什麼,也不必苛責什麼。這是我目前的心態與想法。

走過公園的感覺很好,但晚上也是個危險地帶,畢竟黑鴉鴉的,遇到小混混,也很煩人。更別提從Stockwell車站出來,腦袋裡浮現一路打回家的格鬥影像。看來這裡也會變,畢竟大量人口移入倫敦,再亂的地方都有翻身的一天。

台北萬華不就是這樣?大同區不也這樣?因為其他區都漲完了,所以建商開始在這兩個傳統區域大肆興建大樓,改變原本的空間與氣氛。

後來,我們又回到東區,在Old street這一帶看房子。近三四年這一帶有個「Hoxton Square」的地區,成為創意新貴聚集地,附近都是廣告公司、創意工作室、各類設計師匯集在此。當然,各類充滿異國風情的餐飲也穿插其中。套用美國學者說法,地點是匯集「人才」、創造「資源」與「網絡」的重要元素,其實這概念算是類似台灣新竹科學園區邏輯的延伸。

但這一帶有點龍蛇雜處,創意與頹廢交集而成。小公司不可能有錢租好地段的房子,都從低價地區開始,低價通常意味著治安狀況不好。然而這也意外地重新形塑「落後地區」的新風貌,算是都市自我變化的有趣過程。

出了地鐵站,要不是有個圓環及周圍新蓋的大樓創造一點「流動」感,否則,很像一灘死水,因為又是一區老舊廉價住宅。有趣的是,這條街廓多是新蓋的四、五層公寓,我們偏偏選到這一間沒有重建的樓房,該買大樂透了。

走進房間,流理台的水龍頭在滴水,整個房子很髒亂,而且地板不穩,要是走路踩重一點,地板就要破了。這樣也敢開價「一百七十鎊」,真是敢開價。

後來仲介帶我們去附近另外一間,進門就是一排小套房,各自有一樓與地下室的空間,地下室還看得到天空。每個單位空間很小,比我台北的小家還小。他居然喊價兩百五!

走到這裡,已經心疲力竭了。或許這也是我們後來等不及再多看一間的原因。

待續

圖一

Aldgate East房子內部,那個仲介長得像吸血鬼一樣,慘白慘白、又穿細管的牛仔褲。他叫「TOM」,說話很英國,尤其說「保證人guarantor」的時候,口音超重,發成「改輪拓」~尤其那個「拓」,我都看到口水灑出來了,再搭配他「堅毅」的眼神,我很想問他:

先生,想殺人嗎?你拓啥麼東西?

一般我們學美式KK音標,遇到這個字「guarantor」都是「該輪特」,那個「特」還要發輕聲尾音,現在突然來個「改輪拓」,你拓字啊?!

圖二

Stockwell的小套房。仲介蠻和善的,英國本地人,但口音不濃。我們在一樓等了十分鐘電梯,因為工人運貨佔用一陣子。他罩不住工人的樣子,光「借用」電梯,就講了四、五次之久。這不是種族問題,是階級問題。我看他很不好意思地跟我們一起等,我可以體諒這種不同部門的互動困境,尤其帶有階級差異。

跟他聊到台灣,由於他在營建業,於是提到台北一零一大樓,他馬上說「對啊,那個世界最高的大樓,很特殊的大樓」。其實我不想宣傳「一零一」,因為沒有文化深度。寧願拿中正紀念堂,那個融合日式神社風格的建築,符合蔣介石崇拜日本的心理,也是當初日本殖民台灣砲兵營所在地(還是砲兵學校?反正是軍事基地)。光這個堂的歷史,就有很多可以講的。若加上蔣介石功過,那又說得沒完沒了了。

台北一零一呢?難道忘記新聞上報導一零一附近的貧民窟嗎?還有我在一零一對面看到的菜圃。這些比一零一大樓更有文化深度。

若真要講台北市「建築」,我懷念「台電大樓」,那是台北市第一座三十層以上的大樓,曾經是邁入新時代的指標。因為公家都可以蓋大樓,私人企業有何不可?於是大樓開始如雨後春筍般地出現在台北市。而且我小時候週末都搭「0南」到中油公司參加社團,因此對這一條羅斯福路很有感情,那是我對「文明」、「進步」的城市印象。民國七十六年,當同學說「東區」、「忠孝東路」時,我還不知道那裡才是新地標與熱鬧區域哩!可惜因為是早期的大樓,不論建築形式與色彩顯得老舊。但也因為如此,不就更顯示出其歷史味道?

我喜歡倫敦,就是因為它讓我看到最真實的老舊與髒亂,浮泛的旅遊書以外最真實的世界。不過這一次,覺得這裡的方塊大樓變多了,玻璃帷幕的「現代」建築增加了,有點小小的感慨~

圖三

Old street 附近很髒的那一間。

我的RICOH廉價相機會騙人,外型好像是仿德國來卡相機,鏡頭也很有深度,很會美化現場。但實際現場真的可怖。髒亂的流理台,歪倒靠牆的暖氣片。我跟太太說,在這麼多新蓋樓房中選到唯一沒改建的老建築,看來我跟「老建築」、「社造」蠻難脫離關係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ideshed&aid=2675784

 回應文章

Wu We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看來
2009/04/14 13:13
鳥人還是個"憤青".

簡單來說, 口語上的英語和美語主要不同處除了在母音, 重音之外, 還有就是R.  英國人把R分開唸, 美國人則合在一起.  H也稍微不同...  總之, 習慣就好, 當做語言趣味來聽也蠻有意思的.
行一(brideshed) 於 2009-04-14 18:06 回覆:

不能再「憤」下去了

我要「奮」,要「奮」發向上

否則會變成「糞」

哈哈哈~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ㄟ!
2009/03/05 09:08
時間多了,更新就要加快些啊!別讓大家左等右等的。
行一(brideshed) 於 2009-03-06 01:27 回覆:

兄弟

現在一週一記了

謝謝支持~多寫寫你的蜜月感想啊

房內房外都可寫喔

哈哈


晴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就是想要一部這種會騙人的相機~~哈哈~
2009/03/02 10:12

恭喜找到房子~

說到種族歧視ㄛ,台灣人也不遑多讓

我家北北就嚴重歧視黑人,當他們只是很會繁殖的人種,很難改變的偏見。

昨天收工後來了一位南非朋友(來屏科大唸博士滴),聽我的朋友C說,這位南非朋友在他們國家可是"貴族"哩,為人很友善也很紳士。他們想找個地方喝杯咖啡聊聊,我不能坐太久先行離開,因為我怕讓我家北北知道我和他們交朋友又要聽他一些偏見,滿討厭的。

台灣男人是否沒有國際觀?總覺得一竿子打翻一船人是很要命的,但在鄉下,有些男人的生活圈和視野就是跼限在某個層次裡,這是很難改變的,意識型態太重了。


你和我各站在不同的定點, 假設愛一直是不變的狀態。 但是 ,我們所看到的愛, 卻因為彼此角度的不同, 與移動的速度,認知而有所差距-----愛的相對論
行一(brideshed) 於 2009-03-03 01:10 回覆:

帶你家北北跟這個黑人聊天吧

還有,有關南非人,你可以找「招財的娘」問一下

她很瞭解南非的各種狀況

http://blog.udn.com/bluesa

至於鄉村地帶,一定會有的

世界各國的鄉村地帶,都會有這種沒有世界觀的現象

因為他們活的很自在,不需要「世界觀」,哈哈


Yvette@Lond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倫敦居大不易
2009/03/02 05:39

想起以前幾次找房子的時候,我也是踏破鐵鞋飽嚐辛酸啊! 更慘的是大部分都是自己單槍匹馬去看房子,常常搞到又累又氣又失望,還找不到喜歡的房子或flatmate.

幸好三年前在西區找到一間和兩個英國男人share的flat,三個人相處愉快,遇到房東要賣房子被迫搬家,一起搬到對街(是我辛苦找到的好房子)繼續一起住. 後來換了其中一個flatmate,但還是跟兩個英國男生住. 很多人覺得很驚訝我一個台灣女生怎麼敢跟兩個原本不認識的英國人住(而且房門沒有鎖),但是老實說,大家彼此尊重幫助,我還真沒遇到甚麼問題. 比起和朋友或是認識的人同住一間flat,我遇到的麻煩反而是最少的: 平常大家生活作息不一樣,偶爾遇到了想哈啦就哈啦,懶得多說話也沒人逼你聊天,輕鬆自在得很. 短時間內我還真不想搬家咧!


行一(brideshed) 於 2009-03-03 01:06 回覆:

單槍匹馬比雙人好~好多廣告都說「no couple please」,唉~雙人是被歧視的。

至於你的經歷,我可以理解。

只要調性(tone)對了,種族不是問題;調性不對,同國家的人也會彼此不爽~哈

而且在國外的生存重點就是,千萬別面露一副搞不清楚的樣子,他們最會欺負人了

若表現出自信、瞭解狀況、知道怎麼應付的成熟度,他們是會尊敬你的。

一切都是實力原則。

唉~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啊
2009/03/01 22:42

光看你找房子過程

我都頭暈了

真辛苦

來碗餛飩湯慰勞一下吧


blue phoenix

行一(brideshed) 於 2009-03-02 01:32 回覆:

謝謝藍鳳凰

真是隔空送餐啊

哈哈哈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flat hunting
2009/03/01 20:13
我還是愛西南邊   出站時不會有人和我格鬥
東邊呀… 上次紐約朋友來我們去晃一下
我朋友立刻就說   天呀  怎麼像來到Bronx的感覺


行一(brideshed) 於 2009-03-02 01:30 回覆:

哈哈哈   真的喔

這裡是孟加拉社區   還好啦

我不知道bronx一帶是哪個人種居多

難道也是孟加拉嗎

他們還蠻溫和的喔

哈哈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倫敦居大不易
2009/03/01 19:06
拜這一波的經濟危機,倫敦的房價該下跌了不少?
聽說之前,連一般職業收入的人也難住得起市內區域的房子喔!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行一(brideshed) 於 2009-03-02 01:29 回覆:

一般職業收入的人可以在一區的邊緣租或買

我一些華人朋友們都住在一區與二區附近

因為這次學校在市中心  所以我們才找一區二區的房子

現在這地方算在一區超級邊緣區

我們都是走路到liverpool street station坐公車或地鐵

據說現在房價已經下跌二成

但我看租屋市場行情沒有那麼快

據說年中或年底房價會更低

就看看租屋市場怎麼反應了

希望更低點

哈哈


桃麗絲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雙島,雙城,雙人
2009/03/01 13:45
一點一滴建立起甜蜜的雙人世界.
行一(brideshed) 於 2009-03-02 01:24 回覆:

謝謝桃兄鼓勵

這個甜蜜居然跟辛苦相伴

哈哈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上老舊與髒亂
2009/03/01 12:29
你說到那老舊與髒亂,我頗能想像那種心情。前幾年,胖Tony說要帶我去他念書、工作過的城市─NY,他口沫橫飛說得有多特別,一去,我的老天,真是髒亂,算好一點的42街水溝蓋附近,都是勾勾的油漬或不明物體,垃圾好多。在NY的第一個星期真是難熬,討厭死了NY,說也奇怪,一星期過後,漸漸發現他老舊髒亂的魅力!一個月後離開,真有點那麼依依不捨。
行一(brideshed) 於 2009-03-02 01:23 回覆:

可以理解

看來紐約可以跟倫敦的東區比了

哈哈


馬丁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倫敦居大不易
2009/03/01 08:43
在這種既古舊又繁華, 物價貴得驚人的大城市裡想找個舒服的地方安頓, 還真是難事一樁吧!
行一(brideshed) 於 2009-03-02 01:22 回覆:

以為可以趁這次不景氣找個好房子

沒想到還是這麼難

但據說年中或年底房價會更低

就看看囉